淨土法門法語:用意識心修行,不能見性


發布:心慧

  1 諸佛菩薩的言語、行為,是從真如本性裡面流出來的,我們的思考、言語,都是從意識心裡面流出來的,佛法是清淨心裡頭生的,我們用意識心,怎麼能夠解佛法?

  2 佛在《華嚴經》裡講:“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那個智是講世智辯聰,世間什麼樣的博士,他也不懂佛法,為什麼?因為博士他落在心意識裡面,他是凡夫。

  3 佛經,祖師大德不用“想、思考、研究”這些名詞,而用“觀、參”這些名詞,實在講作用跟研究、思惟、想像是差不多。不同的地方在哪裡?我們凡夫用意識,用意識就叫研究、思惟、想像,那就不叫觀;觀,不能用意識。

  4 意識的功能非常之大,對外它能緣到盡虛空遍法界,對內它能緣到第八識,就是緣不到本性,所以用意識心來修行,不能見性。佛在《楞嚴經》上說得好,用意識心修行,修得最正確,沒有走錯路,如理如法,只能證得阿羅漢、辟支佛而已,不能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