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眾生造的業不一樣,果報不一樣


發布:長存善心
 

  1 每個人根性不相同,習性不一樣,所造的業不一樣,所以所感的果報不一樣。果報有現世報,有後世的報應,後世是六道輪回。我們現在這一生造的是什麼因,來生就受什麼樣果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2 有人一生作惡,無惡不作,這一生沒有看到他有不好的果報,他生活過得非常好,這是什麼原因?過去生中他積的善太大了,他現在的享受是他過去生中的福報,他沒有享完,這一生所造的業沒有現前。

  3 如果他過去生造的善業不大,這一生造了大惡,這一生就有報應現前,或者是生病,或者是別人劫奪,或者是觸犯法律坐牢,那是什麼?那是過去生中造的福不大。如果是大福報不會,一直到壽命終了都還是福,可是果報在哪裡?果報在來世的惡道。

  4 像唐太宗李世民,他是個好皇帝,他死了之後到哪一道?到畜生道去了。在畜生道大概有幾十年的時間,然後轉到人道,人道大概就一世,一世我們想也只有幾十年,死了以後地獄道去了,一直在地獄。

  5 他為什麼死了之後沒有直接墮地獄?他有余福,余福得不到人身,畜生道去;畜生道報完了,余福還不少,又到人間來,做個普通人。他死了之後,地獄的業報現前了。

  6 所以人死之後到哪裡去,第一個是業力,哪一個業力強就把你牽走了。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十法界的業因無量無邊,非常復雜,佛說法有善巧方便,佛把許許多多復雜的因素,在裡面找出一個最重要的因素,來給我們說明十法界的業因。

  7 十法界從佛、菩薩到地獄,復雜因緣裡面第一個因素是什麼?佛給我們拈出來了,平等心是佛心,六度心是菩薩的心,十二因緣是緣覺的心,四谛是聲聞的心,天人的因是上品十善,加一個慈悲喜捨,叫四無量心,人的因,五戒,在中國是五常。你能夠守住五常,來生不會失人身;如果你是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你就到三惡道去了。

  8 三惡道裡面,餓鬼道的業因是貪,貪心墮餓鬼,嗔恚墮地獄,愚癡變畜生,這是講最強的業力。那你就要知道,唐太宗所說的,今天這個世間人所造的罪業都是地獄業。他說你們大家自己想想,哪個人沒有造地獄業?所以我們學佛人要警惕:擺在現前就是兩條路,一個是極樂世界,一個是地獄,你想走哪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