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很努力地工作,為什麼就賺不到錢?


發布:清心  

  你很努力地工作,但是你就賺不到錢。表示你過去有偷盜罪業的余報。所謂余報,是在果報之後,還有一些剩余的力量,或是還有若干後遺症。

  偷盜的情況,嚴重的話來生會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從三惡道出來會產生兩種余報:

  第一個,貧窮。就是你很努力地工作,但是你就賺不到錢。表示你過去有偷盜罪業的余報。

  第二個,你賺到了錢,但是你這個錢很容易失掉,“共財不得自在”。什麼叫共財呢?就是說你的錢財是跟五家共有:第一個,惡國王。你很容易遇到一些不好的官吏,給你苛稅或者怎麼樣,總之你就會遇到這樣的因緣把你的財富給奪去。第二,遇到盜賊。你的錢很容易被騙、被搶。第三個,敗家子。你經常犯盜戒去偷取別人的財物,你就會出現一個敗家子,你一生的積蓄就敗在他的手上。第四個,水災。第五個是火災。

  你看我們有些人,他的財物得到以後很堅固。地震一來的時候,他右邊隔壁的房子破壞了,左邊的房子也破壞了,他的房子沒事——水不能淹、火不能燒、地震不能破壞。為什麼?因為他過去生沒有偷盜,所以他得到財物的果報時很堅固。

  你看華嚴宗的一個祖師,叫杜順和尚。有一天,人家拿錢供養他,回去蓋廟的,結果他不小心丟在路上了。回去以後,他的侍者很緊張,說:師父,您怎麼把錢放地上,沒有拿回來啊?杜順和尚說,你不用緊張,你去那個地方,一定可以拿得到。結果侍者跑去,果然在地上,也沒人拿,就把它拿回來了。杜順和尚說,我過去生有三生三世都沒有偷盜,所以我的東西沒有人可以拿走。他就是善業特別的堅固,得到財物以後很堅固。(淨界法師 《菩薩戒修學法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