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發布:妙音居士  

  人之命運從落地之時便已注定,因為今世所有的一切皆由過去業力所決定的,佛菩薩慈悲教給我們改變命運的法門,帶領我們跳出輪回。

  袁學海年幼喪父,從母命棄舉業學醫,一日采藥時偶遇異士孔公,孔公將袁了凡以後的命運,包括哪一年中秀才,出仕,俸祿多少,婚姻,膝下無子女,何時命終等悉數算出。

  後來他的人生軌跡真如孔公所言般一一應驗,他開始明白,富貴貧窮都是命裡注定,再多妄想也無益。是以當他在南京棲霞寺遇到雲谷禅師的時候,他能在禅房中與禅師靜坐三天三夜,不打一個妄念。

  禅師問他,“你師從何人啊?你從哪裡開悟的?”他就說了:“我並沒有開悟,只是明白了命運既定,想什麼都只是空想而已。”他就把自己的身世和孔公所批的命數都告訴了禅師。

  雲谷禅師笑著說:“我還以為你是聖人呢,原來你還是凡夫!人有三世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以後的命運由現在的業所決定,如果你不去造作新業,那現在的業也都是以前的業;如果你造就新業,那就是造成新的命運。怎麼樣改變呢?造善業和造惡業都可以改變命運,所以大善大惡之人的命是算不准的。”

  袁學海自領受了雲谷禅師的開示後,即改名為“了凡”,開始廣行善事,多積功德。此後孔公所批的命數都不靈驗,袁了凡先生活到八十多歲命終,有三個兒子。所以說藉由行善或造惡可以改變命運。

  人這一輩子,同一個人的業報都是不一樣的。有人白天晚上不一樣,有人上半輩子和下半輩子不一樣:有人上半輩子富貴,下半輩子潦倒;有人上半輩子沒什麼福報,但是經過他的精進努力,下半輩子就富貴。有人這一生坎坷曲折,但積累成就了他下一生的福德。

  摘自傳喜法師2008年8月1日開示《改造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