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不具足三無漏學,學佛仍是門外漢


發布:妙音居士  

  各位善知識,我現 在又到馬來西亞吉隆坡,和這個國家的諸山長老,大德高僧學習佛法,這樣學我所不懂的法門,才能增長我的見聞和智慧,今天有這麼好的機會和你們學習佛法,這 是無量劫以來,很殊勝的因緣。

  我願把信、願、行 三無漏學對你們說一說:

  ①信:學佛法的人,一定要有信心。如果沒有信心,無論學什麼法, 也是不會有成就的;所謂「粗言及細語,皆歸第一義」,無論,什麼粗魯話或文雅話,你會聽,皆是微妙的道理,這是因為你有信心。如果沒有信心,這叫信不具, 被棄於佛法的大海之外,故我們必須要有信心,不要觀望,將信將疑,似是而非。所謂「信為道元功德母」,信為道之元,為發源地,也為功德林之母。沒有信心, 是不能修道,所以想修行,必須有信心。有信心,才會布施,才會發菩提心作功德。如果沒有信心,就不會去作。所以要生出一種信心,所謂「長養一切諸善根」, 無論什麼法,你要有信心,才能長養一切善法。又說「佛法如大海,唯信可入」,研究佛法,先要考慮自己的信心夠不夠堅固。信心夠了,才能清清楚楚的研究佛 法。假如信心不夠,便會將信將疑,似是而非,變成半桶水。所以修道必須具足信心。

  ②願:要出於志願,而不是勉強。不要我信了佛法,是因為人情面子。如果這樣就不是眞信。眞信是沒有條件的信。要時時刻刻的發願,實實在在去修行,不可以夾雜 一點染污在內,不可有欺騙的行為,念經就要好好去念經。持咒就要好好去持咒。學教就要好好去學教,念佛就要好好去念佛。勿打妄想。

  ③行:修行不要往前走三步,向後又退兩步,如果這樣,你就永遠不會進步。要勇猛精進,一點也不懈怠。你要是走路停一停,後面的人便會超過你兩哩。佛教徒要實實在在,不要求有所得,有所貪心。要無企圖,躬行實踐,依教奉行,依照佛陀所教的經典,老老實實的去修行。

  聽到這信願行三無漏學之後,才能知道怎樣用功?知道什麼是正確的 方法。如果沒有眞信、正願、實行、無論你學佛法學到什麼時候,仍是門外漢,而不能進入佛法裹來。要想深入佛法,就要具足三無漏學。什麼是「無漏學」呢?就 是一點毛病也沒有,不會漏到三界來。如果你依照這三無漏學去修行,將來你一定會成佛。

  我現有這個因緣和你們來研究佛法,我對你們說的法,是老老實實的。有人在心裹想:「我們已聽過三無漏學了,法師你不要講了!」雖然你已聽過了,可是你作過了 嗎?如果不去實行,也是無用的。所謂「說的好,說的妙,不實行,不是道。」無論你講的多好,如不去實行,這也不是道,「道是行的,不行那有道?德是作的, 不作那有德?」

  我知道今天有很多人來見我,可是我只有一個人,若要見,這麼多人,沒有這麼多精力來應付。現在這法會中,有麻煩的人,合起掌來默念觀世音菩薩。我會默默的加持你們,令你們心想事成,一切問題冰消瓦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