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別人罵你,就立刻還擊,這種修行人連凡夫都不如!


發布:如是  

  初學佛者若想真正利益他人,能力會很有限,雖然能力有限,但願力是無限的。你的思維是無限的,面對全世界,甚至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你發的大願可以無邊無界,這樣的功德非常大。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智慧中都可以利益他人。

  比如布施時,你拿不出很多錢沒關系,因為布施不僅僅是拿錢出來奉獻。在布施之前,你可以發出廣大的菩提心,為利益眾生發一個大願;在布施的當下,盡己所能,布施你的言語去贊美別人,布施你的體力去做義工,去放生,去供佛等等,都是可以利益眾生的,但我們要如夢如幻去看待,不要執著,持三輪體空(即施者、受者、所施之物皆不去執著)的空性觀;布施結束後,一定不要忘記將功德無私回向給盡遍法界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這樣的布施,前行、正行和結行結合了般若智慧,才是真正圓滿的“布施度”。

  狂妄無禮之人不代表他永遠沒有正知正見,我們不能在某個時間點的某件事,就給一個人下定論。正知正見是指一個人對人事物的觀點能夠正確認知與處理。所以,我們要做的不是去看別人,而是要觀自己。經過觀察自己的身口意,了解自己身口意裡哪些地方有缺點,哪些地方是優點,依此判斷自己的內心狀態,這才叫有正知正見。

  發生分歧之時,需要發現和保護的不是所謂狂妄之人的正知正見,而是你自己的正知正見,不要因為他人的狂妄言行影響你自己的情緒。很多學佛的人,雖然平時都講要修忍辱、修慈悲,但突然有個人罵我們,我們明知道對方不理智,卻忍不住要還他幾句,內心還充滿了不良情緒,有些甚至會被這種不良情緒影響很長時間。

  你覺得對方狂妄嗎?其實這個時候你跟他也沒什麼差別。有很多人都說過:“對壞人,我真是慈悲不起來啊!” 是啊,你只想著去看別人的缺點毛病,人家不聽你的,自己還跟著受煎熬,你自己都亂了,身口意自然扭曲變形,這時當然無法發出真實無偽的慈悲心。

  我有時會遇到很多狂妄之人的無禮與誹謗,一些根本不認識我的人在網絡上罵我,很多弟子問:“您為什麼不去反駁他,為什麼不去罵他?”我就告訴大家:“如果一個人罵你,你也去罵他,那你跟他的差別在哪兒?”如果我不罵,我跟那些人還有點兒差別,他罵我是他不理智,就像狗咬人,那肯定是狗不理智;但如果反過來你想咬一下狗,那你跟狗的差別在哪兒?既然說要慈悲一切眾生,那眼前這個人難道不是眾生的一份子嗎?

  我們在遇到狂妄無禮之人時一般會想:“對方太無禮了!我必須教訓他!他罵我,我就罵他;他說我,我就反駁他……”這個時候你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一定要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你可以問問自己:“我跟這些狂妄自大、無理取鬧的人差別的界限到底在哪兒?”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個修行人,當他“咬”你的時候,你也去“咬”他,那你連他都不如。他是不知道自己不應該如此作為,但你是明知道不應該還要做,內心別扭著還要去做,已經發現自己不慈悲有怨恨了還要做……事事都要和別人對著干,你也會變得狂妄無禮起來。遇到狂妄無禮之人怎麼辦?這個時候一定要告誡自己:這是修忍辱的最好時機,我要慈悲去對待一切眾生,唯有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