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義法師:像大迦葉尊者那樣,斷絕淫欲一心修行


發布:大福報
 

  2006年昌義法師廣靈極樂寺精進念佛七開示:

  阿彌陀佛:

  修行人要想了脫生死,要長期憶念人生在這個世間苦是多的,世間上的一切都是虛幻不實。我們人身實際就是一個一切苦聚集的場所。苦從哪裡來呀?因為有身,身是苦本,罪從哪裡來呢?罪從心起,所以心是一切罪的根源。罪從心起,但苦要這個身體去嘗受,所以身是一切苦所聚集的場所。

  我們剛好有一個美好強健的身體,轉眼之間就成為一個人人不可想象的臭皮囊,為什麼呢?因為老、病、死這是每一個人都逃脫不了的,所以修道人趁著時間還有,要把握時間,認真地利用時間。

  人生無常哪!任何人都逃脫不了老、病、死這個劫難,所以要把握時機,要認識到人身也不是我們自己的,世間上的一切都是虛幻的。認識到了這個真實的道理,就要痛念生死苦,發道心,在這一生中把時間利用好,痛痛快快了掉生死,永遠不和六道打交道,要超越六道,要發這種願心。

  一旦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永絕輪回呀!如果要發大菩提心,願意度眾生,我們還可以回來,因為西方是自由道,到了那個地方,就是你說了算。六道這是不自由之道,由業力所牽引,我們自己說了不算,因果業力說了算,什麼業先成熟就要受什麼報,善業成熟受善報,惡業成熟受惡報。

  但西方極樂世界它是清淨自在之報,它是淨報,淨報是自己說了算,你一旦生到了西方,通過一番修行,自己有了智慧,有了神通,有了道力,那可以在六道裡任意去行,天上、人間、修羅、地獄、餓鬼、畜牲道任意去行,他不受業力牽引,因為沒有業了。所以我們凡夫要捨掉這些纏繞我們的罪業,把這些讓我們輪回的東西都捨掉,

  發大願心痛痛快快捨掉,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每一個佛教徒最終必須要走的這一條路,必須要有這個目標。

  我們這個世間它是以殺盜邪淫為根本,一世因緣,業果相續;業本現前,不可親近.就是這樣。這幾天來,每一天都在圍繞殺生、偷盜等等講,殺生就是欠命債,欠命債就要還命債,你殺他,他殺你,殺來殺去沒有了期。偷盜是欠物質錢財的債,今生還不起,下一生轉牛轉馬也要去報去還。

  犯了邪淫的罪過,這是一種愚癡心、一種貪欲心、一種邪念。這種是失掉清淨心、失掉慧根,

  相比起來,這個罪過要比前兩條還要大,因為他失掉了正念,果報完全是在地獄受苦。

  殺生他轉個生命給人家殺,偷盜他去還人家的債務,邪淫完全是在地獄裡受鐵床、刀山、火炷這一類的報。鐵床上面有刀子,尖子朝上,就睡在上面,這是鐵床之報。銅柱,是鐵制品,燒得紅紅的,抱銅柱,這都是一種邪淫的果報。

  所以佛陀制戒的目的就是讓我們覺悟啊!不能一念的愚癡心,一念的貪欲心生起來了,認為是快樂的,結果苦報在後面,所以每一個佛教徒,包括世間上的一切人,必須要明白。

  過去佛陀聖法沒有傳至中國,中國古文化裡,也是不能殺生害命,不能偷盜、邪淫,這是自古以來人生的正道之法,不僅僅是佛教立制立戒,它是人類生活在這個世間必須要操守要明白的,

  現在世間人很多鬧離婚的,家庭不和的,多半犯的就是這條邪淫的規矩。所以這是非常危險的,佛門裡面絕對禁止。

  因為這個事情,能使人在現生身敗名裂,死後墮落地獄,因為失掉了清淨心,清淨心是智慧之根,人無智慧就如同畜牲一般,為什麼要轉畜牲道呢?就是愚癡心哪!所以這種果報他在地獄裡受完苦,還要到畜牲道,畜牲道不知要經歷多少劫,然後轉人,轉在任何地方都不受人恭敬,他是這種果報,非常地厲害。

  所以佛陀慈悲,制定了這條戒,保護我們所有修行人安心辦道,長期有清淨的念頭,有清淨心。

  過去有一個小沙彌,在佛陀住世的時候,很小,十七八歲,經常托缽化緣,跟師父在一起。這一天師父外出,他一個人在家,到中午又要去托缽。在印度那個時候,僧人不做飯,全部到人家家裡化緣,吃飽了就修行,比較省心。這個小沙彌化緣路過一戶人家,遠遠地就有一個小女孩站在那裡等著他,因為他經常化緣,化緣一般就這一片地方,過午不食,不能跑得太遠。這個小女孩經常看到這個小沙彌,相貌端莊,早已有了這個心情,暗暗地愛上了這個小沙彌。結果呢?這一天正趕上小沙彌一個人化緣,小女孩的父母也碰巧出門去了,她就把這個小沙彌叫到家裡來,讓他坐下。這個小女孩就開始行不規矩的行為,動手動腳,說話語言就不像正常一樣。這個小沙彌,歲數也不小了,十七八歲,他也懂得這些,後來就說:我是個出家人,你不能這樣。

  這個小女孩,堅決不行,不讓他走,把門關起來。小沙彌本身他是個修道人,很慈悲,要是嚴厲呵斥她罵她也能行,但是又怕傷她自尊心,可修道人決定不能破戒律,在這個時候他心裡想:不能破戒,也不能呵斥罵她,怎麼辦呢?正好看到桌子上放一把剃頭刀,他把剃頭刀一拿自殺了。這一自殺可就不得了了,小女孩一看很害怕,當時那種邪念下去了,很慚愧,但是自己又沒有辦法,畢竟死人了,她也沒有辦法了。沒有多時,她父母回來了,這個女孩實實在在告訴了她的父母,父母也是學佛人,聽了這個小師父是這樣死,很慚愧,感覺很對不起這個小沙彌,但是人已經死了。

  後來還是堅持去報官,到官府去報告。過去在印度犯了法,犯了再重的罪,只要你有錢,往政府一交,就可以免死。結果帶了錢,到政府把這個情況一五一十、原原本本說出來。當時國王一聽,很感動,說像這樣的修行人,我們必須要表揚,雖然死了我們也要拿他做榜樣,你們現在已經有了殺人罪,死罪免掉,但是你要游行示觀,向大眾說明這個情況,以表這個小沙彌師父的清高。父母一聽:行啊!應該這麼做。也是忏悔自己的業障,另外也表達了沙彌師父崇高的精神道德。

  結果把小女孩又打扮了一番,到四城門游行,說明情況。城裡人一看這個小女孩像天仙一般,沙彌師父竟然沒有因此動別的念頭,自己以死了結,對這個沙彌評價更是了不起。結果很多人受到啟發,因為當時印度社會非常復雜,亂七八糟的,如果沒有佛法在,更是糟糕,所以當時教化了很多人,很多人由此發心永遠不起這種貪色貪心之念,要維護佛法。

  佛經裡種種公案,一個是教化我們,一個是啟發我們,都是我們修行人學習的樣子,想解脫必須要發真正的道心,只要我們是修道人,一定要發真正的道心,發道心要像誰一樣呢?要像我們佛陀的弟子大迦葉一樣,像他這樣發大心。大迦葉的家裡是非常有錢,他家裡的錢財可以跟誰比?可以跟國王比。因為迦葉一年一年長大,英俊潇灑,一表人材,他的父母准備給他娶妻,迦葉一聽很慌張,他跟父母說:我是打算一輩子不娶,我就是要修行,我喜歡修行,我喜歡解脫。父母沒辦法,又找親戚朋友一再勸他,迦葉一看這麼多長老、親戚都來勸化他,也沒有辦法,後來想來想去,想出一個辦法,請來一個金屬匠人,用黃金打造一個最精致的美女。

  他的意思就是刁難刁難父母:你讓我娶,那要照這個樣子給我娶回來,除此我是決定不要。父母一看,明知這是刁難,但是沒有辦法,咱們就碰吧,經過家裡人研究,弄了一頂轎子,找了一些人,把這個金色女郎像供在轎子裡面,抬著到處去走,意思就是這個女郎很了不起。凡是女孩來拜她,將來就要生得跟她一樣美麗、一樣富貴。結果到處抬著給人禮拜,因為他們這樣一宣傳,很多女孩都很稀奇,都想來拜一拜。他們的意思就是女孩來拜,正好借此看看有沒有和這個女郎一樣的,一樣就行。

  結果去了很多很多地方,這很不容易找到啊!從王捨城出發,往北方走,走過了恆河,到了又一個國家,走了好多國家。印度那個時候,國家很多的,走到毗捨離,那也是一個國家,城外有一個村子,迦羅毗迦村,這個村子有一個長老,也是很有錢,家財萬貫,叫迦皮羅,他有一個女兒叫妙賢。這個妙賢呢,是非常賢慧,具足了女人的三從四德。結果這一天正好地方上逢什麼節日,她就和小朋友出去玩耍,出去又趕上他們抬了個金色女郎給人禮拜,她們也就去禮拜,結果她這一禮拜,跟隨的人一看這個妙賢,相貌跟金色女郎一模一樣。後來他們就問:你家在哪兒?父親叫什麼名字?最後跟著地址找到她家,跟妙賢父親把他們這個情況一說。因為迦葉家裡,富裕的名氣相當大、相當好,雖然說不是一個國家,但地方不是太遠,過去是小國家,也就等於我們山西省到了河北省這麼一個地方,所以聽著名氣很大,他們也知道有這麼一個財主,家財可以跟皇帝比,結果妙賢的父親就同意了。

  回來跟迦葉父母一說,選擇日子,就給迦葉娶妻,把妙賢娶回家裡。洞房花燭兩個人度,一個人坐在這邊,一個人坐在那邊,都是不語,悄悄地坐在那兒,兩個人的表情好像都是很悲傷的樣子,坐了一個晚上。天快亮了,大迦葉看到妙賢是一種相當傷感的樣子,就問她:你有什麼心事嗎?她沒有回答。連問了幾次,妙賢就掉眼淚了,哭了:唉!我現在被你害了。大迦葉說:你為什麼要出此言呢?我怎麼害你?妙賢說:我本發願一輩子清淨修行,想修道,因為我的父親貪戀你家的錢財地位,所以害了我。迦葉一聽,非常歡喜,非常高興,說:那就行了,我本來也是這個想法,我也想清淨修行,你也想清淨修行,那正好,我們兩個人訂一個修行方案,以後我們這個房間擺兩張床,你睡你的床,我睡我的床,這樣我們就能修行。兩個人商量好了,彼此都很高興。

  就這樣擺兩張床,時間一長,迦葉父母知道了,說這樣不行,不吉利,派人搬走了一張,這一搬走,兩人又想辦法:那也沒關系,這更堅固我們的道心,我們這樣吧,一個人睡覺,一個人打坐修行,換著睡,你睡上半夜,我睡下半夜。兩個人商量好之後,天天就是這樣,這個人睡了,那個人就打坐念佛,日子就這麼一天一天過下去。有一天妙賢正在睡覺時,大迦葉在房間裡靜修,看見一條相當毒的蛇,爬近床的跟前,妙賢的胳膊搭拉在床下。看著這個蛇快要到床的跟前了,大迦葉很著急,用毛巾包在手上把妙賢的胳膊拿到床上去,這麼一拿妙賢驚醒了,妙賢坐起來:哎,你這是怎麼回事兒?大迦葉就把這情況,毒蛇的事做一解釋。噢,原來是這麼回事兒。時間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迦葉的父母慢慢老了,相繼去世了。

  後來迦葉就和妙賢商量說:我對我們家的一切錢財,一點點都沒有貪愛,一點點都不貪戀,唯一想做的就是修道,想解脫,我想到外邊去訪明師,訪到了明師,我回家來接你,同去拜師修行。妙賢說:那好。後來妙賢就在家裡面,迦葉出去,這也是因緣,迦葉一出去就碰到了佛陀,佛陀說法,迦葉心生歡喜,做了佛陀的弟子,沒有多長時間,就證得了阿羅漢果。因為當時僧團裡面,只有男眾,沒有女眾,所以多少年一直沒有把妙賢接回去。這個妙賢在家裡等不及了,沒有辦法,她也不要這個家了,自己就出去,結果拜了外道為師。到了後來,由於佛陀的姨母,摩诃波捨波提出家,帶了皇宮裡面幾百個女人出家,從那以後有了比丘尼,女眾僧團。

  大迦葉征求佛陀的同意,把妙賢接回來了。因為妙賢的長相超出一般人,所以在僧團裡又遭到很多人說一些閒話,迦葉已經證得了羅漢果,妙賢托缽化緣人們說一些閒話,後來就堅持不化緣,這樣迦葉每一次化緣回來就把飯分一半給她吃,時間一長,又遭到人們毀謗:聽說這兩個人在家裡一人一個床睡,看這個情況也不一定,因為出家了,這兩個人看起來好像還是挺親密的。時間一長,迦葉他是羅漢果位,本身心無欲望了,他是不在乎這些,佛陀也知道這些事情。但是迦葉為了堅固妙賢的道心,干脆就不管她了。

  後來通過佛陀的教化,妙賢堅固了道心,一天一天勇猛精進地修行,結果也證得了羅漢果。這一證得了羅漢果,佛陀就在大眾當中表揚妙賢,說她在女眾當中,所有的比丘尼中,當時也有很多證得了羅漢果,說她的宿命通是第一,宿命通就是知過去未來呀!大家想一想,像這樣的修行那真正是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修行就是要痛念生死苦,要發菩提心,像這樣修行,怎麼能不成呢?一切都放下了。

  在這個人世間殺生、偷盜、淫欲雖說好像是正常的,但在修行上就是一種與道相違背的,所以凡夫這叫顛倒眾生。六道輪回淫為本,三界往返愛為基,佛陀教導我們出家人是斷淫欲的,在家居士也是決定要斷邪淫,守好佛陀的教戒。這一生堅持念佛,那是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以要認真地聽話,堅持修十善業,確保我們西方的蓮花茂盛地生長起來。好啦。念佛吧!

  【相關閱讀】 法師悲心殷切,深感眾生生死事大,發心到最艱苦的地方苦修,一九九六年六月至山西省廣靈縣南村鎮,決心在此弘揚佛法,但因機緣未成熟,法師發願閉關潛修三年,於同年十月二十九日開始在南村淨土院兩間土窯洞閉關忏悔念佛,法師除念佛誦經外,在關中還拜讀了《印光大師文鈔》,關中最後一年,法師按照佛經中般舟三昧的要求,虔修般舟三昧三次,每期增至一百天,百天中不眠、不坐、不臥,一直繞佛念佛,日中一食,一期下來休息幾天接著開始下一期。

  在地方居士的辛勤護持下,法師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時功行圓關,地方信眾舉行了隆重的儀式迎請法師出關,法師出關時頭發披肩、皮包骨頭,講話時發音都很困難,法師閉關三年,僅吃糧食一百八十斤,體重僅剩六十余斤。

  法師深感末法時期眾生業深障重,只有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只要眾生能真信切願老實念佛,即可此生了脫生死,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