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如何理解一門深入(2)


發布:心死罪亡  

  問:師父,我想問一下,你說要廣博多聞,還是要一門深入?

  答:一門深入就是廣聞,廣聞也是為了一門深入。

  問:那就是捧住一本經書使勁念嗎?不看別的經嗎?

  答:也可以。關鍵就是你這部經要選得比較准確一些。

  問:《無量壽經》可以嗎?

  答:也可以,但是你還要先看戒律,要在戒律的基礎上再看。一門深入,首先我們要有基礎。比如說在戒律的基礎上,我們對戒律的開遮持犯都有所明白,還得要持戒。另外我們的知見比較正確了,那就可以一門深入,甚至你可以一句佛號念到底,這都可以。但是你必須在戒律的基礎上。如果戒律都不明白,你就一門深入,那有時候出了業障你也不知道怎麼處理了,是不是?

  這一門深入有兩種說法。有的說:我念一句佛號或誦一本經,這也叫一門深入。這是表面的一種說法。還有一種說法,你必須找到這個門才能深入。一門深入,你連門都找不到,你用什麼深入?是不是?首先找這個門。什麼是這個門?你開悟了才找到這個門,沒開悟之前,找不到這個門,所以你達不到一門深入。

  真正達到一門深入,那要你見性了才知道以後怎麼起修,見性以後起修。不是有那句話嗎?“見性後起修”,這句話也就叫一門深入。所以我們現在說的“一門深入”,只是抱著一個方法來努力去修行,還不叫深入呢!我們只是東一頭、西一頭,撞著算。

  問:他們說一門深入是讀哪一本書,就叫一門深入。

  答:表面是那樣。但是捧住一本書就好好讀,不是不對,也對。只要你認真,而且在戒律的基礎上去做,這才行。你在沒有戒律的基礎上,就去搞一門深入,“我就念佛了、我就去念《無量壽經》了”,這都不行。必須在戒律的基礎上,戒律持好了,在這個戒律上你再繼續修。所以佛要求必須戒律學好了,才允許你學經、學教、坐禅,是這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