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不要羨慕龍王那樣的福報

發布:學佛娃娃

  佛經裡有這樣的記載:龍王由於業力不同,長出的蛇頭也不一樣,有的長三個蛇頭,有的長六個蛇頭,有的長九個蛇頭,有的長十二個蛇頭,有的甚至更多……蛇頭上都有很多珠寶。蛇頭越多,說明財富越多、地位越高、越有威望。但是因為業力所感,大鵬金翅鳥每天會將熱沙降在龍王的頭上——不是普通的沙子,而是一種兵器。龍王的蛇頭上又燙又痛,難以忍受,所以蛇頭越多遭受的痛苦越大。

  龍王的蛇頭,和人們在世間的福報受用的一樣的。受用越多、越富有,越有威望,帶給內心的痛苦也越深。所以要知足少欲,斷除欲望,放下自我,這樣才會有真正的快樂。

  有人羨慕那些有地位、有權力、有財富的人,羨慕開奔馳寶馬的人,羨慕被粉絲前呼後擁的明星,“我要是能成為名人,成為明星多好啊!”其實越有名,財越多,權越大,位越高,內心的壓力越大,痛苦越多。

  以前我也遇到過這樣的人,雖然有錢,但一點也不快樂,生不如死。表面上看好像很風光,開豪車,住別墅,有很多人鞍前馬後的保護、侍候,其實內心很痛苦。

  明星們也是一樣,被記者和粉絲盯著,甚至門都不敢出,連基本的自由都沒有。生活好比演電影一樣,給大眾看的都是光鮮的一面,而內心的痛苦他人是無法感受的。除了真正有境界、有成就的人確實能利用這種方便利益眾生,普通凡夫做明星真是沒什麼好處。

  對待世間的福報,如果自己有智慧、有境界、能超越,就沒什麼。若是一個凡夫有一屋子的黃金,肯定放不下,會一直守護,死了之後也要執著。對於成就者來說,黃金和牛糞等同,像玩游戲一樣,可以用來做弘法利生的事業。因為知道一切都是假相,不會執著,不會有掛礙。所以我們不是要逃避,而是要超越,讓內心的境界超越外在的對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