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我們所見到的宇宙,是我一個人的阿賴耶識變的,還是大家一起變的

發布:忏悔改過

  你這問題問得很好。眼前我們所見到的宇宙,這些萬有,是我一個人的阿賴耶識變的,還是大家一起變的?事實真相就是你自己一個人變的,就是你這念頭變的。那別的人他也有他的宇宙嗎?沒錯,他變他的宇宙。那你們不是在一起嗎,不是共同的宇宙嗎?說是共同的,這叫共業,實際上還是別業,各人是各人的宇宙。我們手牽著手,你在你的宇宙中,我在我的宇宙中,我們念頭上有相同的地方、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我們變現的宇宙就有相似相同的地方,好像我們在一起了,這叫共業。實際上你是你的,我是我的,摻合不到一起來。為什麼?每人念頭不一樣。但是念頭的本體是一個,就是自性。《楞嚴經》上就用大海做比喻,把自性比作大海,把我們每個人的這個阿賴耶識比作大海裡的小水泡。你所見到的一切宇宙萬有的現象,全是這一個水泡裡面的東西,你沒看到大海。你是看到這宇宙無量無邊大,我們現在科學家觀察,至少兩百億光年長度的宇宙這麼大,那還是這個小水泡裡面的現象,它比起自性,那就像水泡跟大海相比,沒得比。等你把這水泡打破了,你就回歸大海,你發現原來一切眾生同一自性,「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這法身就是自性、就是這個本體。而我們因為迷失了這個本體,在大海裡長出水泡了,就是阿賴耶識變現眼前的境界了,那你是你的水泡裡頭的,我是我的水泡裡頭的,各人是各人的水泡。

  這樣,這個道理明白了,修要修自己,不是修別人,關鍵我自己要把我的水泡打破,怎麼打破?放下自己妄想分別執著就打破。念佛人就用一句佛號,佛號一直念下去,這水泡就能破。大勢至菩薩就用這個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心開了就是開大悟,明心見性。水泡破了,回歸大海,你回歸大海之後看到一切眾生的水泡,你都明了,因為他們沒有離開你,你知道是一體的,這所有水泡都是大海。所以一切眾生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甚至起心動念,你全知道,你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能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這是你的本能。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定弘法師主講  (第一一0集)  2011/8/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7-213-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