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如何往生極樂?

發布:如是


  第一、信不學佛則永遠在六道中輪回,不得解脫,此事任何宗教皆辦不到。

  第二、信學佛須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唯有修淨土法門,在短時間即能當生成就。古德雲:“萬修萬人去。”阿彌陀經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即萬修萬人去。然吾人在此即使念佛三、五十年亦僅口念。唯往生西方,聞鳥、樹演音才悉念佛、念法、念僧。此深奧之理,非凡夫能解其理,即使證二果之人亦無法了知,只要肯依聖言量堅信不疑就能成功。

  第三、深信吾人修淨土法門,決定當生成就,決定萬修萬人去。

  第四、信往生時,阿彌陀佛決定前來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深信淨土法門之後,必須執持佛號不放,自今起深信不疑,至死亦執持不放,即使原子彈下來,亦執持不放則成功矣。

  現在看看諸位之情況很好,與阿彌陀經所雲相符合。經雲:‘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家福氣不小,然有幾位未聽至此,即先退出,很可惜!此事吾甚留心,彼等福報不夠。然諸位則不得了,若聽明白,皆能成功,因金剛種子已落入大家八識田中。由大家仔細聽講之神情,即可得知大家已得此天大福報,此種子永遠不會消滅。

  要緊在“不退”二字,永不退失,若功夫好,則當生成就,否則此金剛種子遲早要發芽,斯時即諸位成就結果之時。 其次言“願”,現在學了佛,知道有無量無邊之淨土,然吾人修淨土,既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則永不更改。人言為“信”,不可朝三暮四,即使有人講比西方好千萬倍之世界,吾亦不違念佛初衷。

  即使有人教比念佛往生更好、更快之法門,亦永不更改。有此骨氣,堅定切願,有願必成。若修淨土後,復改修他法,腳踏三、四種法門,則無法修成功。發了往生西方之切願,言而有信、言而有據,無論任何情形,永不更改,則必能成就。  

如何往生極樂?李炳南老居士教你信、願、行

  《李炳南老居士全集》書影

  再言“行”,行很簡單,地藏經、藥師經、法華經,三藏十二部皆好,若如此則三藏十二部天天誦乎?吾人萬不可“以凡測聖”將佛菩薩之心當做凡夫心,以為與此結拜,未與彼結拜,則唯恐得罪於彼,此實愚癡。吾人有分別心,佛則無分別心。吾人若愚癡,念此念彼,則三藏十二部無人能每天念完。

  修淨土極簡易,即使阿彌陀經不念,只念佛即可。萬德洪名,無論“南無阿彌陀佛”、或“阿彌陀佛”四字,此一句佛名,即含無量無邊之佛名,蓋因阿彌陀佛乃法界藏身,念一句佛即等於念一切佛。 再則阿彌陀佛之“阿”字,即華嚴經中華嚴字母之第一個字,世尊夜睹明星,見性成佛即做‘阿’字觀,無此一個“阿”字即無三藏十二部經典。

  此“阿彌陀佛”亦未翻譯,含藏多意,只要將此一句佛名,老老實實念到“一心不亂”則必定成功,不必多念其他。故念佛時,不要再想其他妄念,其他妄念為魔,吾人以此一句佛名排除之,如此即可淨念相繼。 再則“正助雙修”,其實助法亦不必言其他,只要此一句佛名,一心念佛,正助即含其中,然吾人為凡夫,尚無此功夫。

  其實一心念佛,則“經、佛、咒”皆含其中,就怕吾人無此誠心,若誠心念佛,則三藏十二部皆含其中。助行工夫,吾人不會行善亦不要緊,但能‘諸惡莫作’即可。念佛則不造惡,吾人念阿彌陀佛時,吾人即是阿彌陀佛,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不能一邊念佛,一邊造業。凡是念佛,復造殺、盜、淫、妄、酒等罪業,即是謗佛,念佛功效即減少。只要不造業,老老實實念一句‘阿彌陀佛’再加上‘諸惡莫作’,如此修淨土法門,必定成功。

  本來打佛七前來講講話,乃為令參加者得一心,然這幾年看大家有些退轉,故今天所言多為教理,認清教理才明白如何用功,斯可得一心,說個偈共勉:

  “淨宗資糧信願行”,淨土宗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具佛“深信、切願、力行”三資糧,信願行有無量無邊之講法,今所言者乃極為簡要之說法。“二力感交功始成”,凡是要求成功,修其他各宗須靠自己力量一步一步修才能成功,力量差一分即不成功。

  淨土宗不必如此,其主要之力量,乃在於“阿彌陀佛”,自己只出小力量。自己只要放下萬緣念到一心不亂,其他之事皆不必管,其他皆是阿彌陀佛之力量。極樂世界乃阿彌陀佛莊嚴而成,吾人臨終時,佛親自拿蓮花來接引往生彼世界,“莊嚴佛土、接引往生”此皆佛之力量,但吾人念佛須念到“一心不亂”,此經上明示,如此佛力、自力皆有,即可成功。

  “經文最重同居土”,極樂世界分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阿彌陀經中,四土皆有之,然最重要者在凡聖同居土。我們凡夫一品惑未斷,無法生淨土,然極樂世界乃“他受用”之淨土,如蓋好房子,不是自己用而已,而是要讓大家來使用。

  修行斷惑才出輪回,凡夫無法出輪回,唯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接引,就可以出生死輪回,剛往生極樂世界,仍為凡夫,故阿彌陀經於六方佛出來做證明前之經文,皆為凡夫之境界,為凡聖同居土。依此娑婆世界而言,色界天之下為六欲天,仍有男女飲食,亦言食、住,而阿彌陀經中所雲亦含食、住,亦是未斷惑之凡夫境界,故吾人念佛一心,雖未斷惑亦可往生極樂淨土,往生之後,或為人、或為天,但仍為凡夫,並無果位,屬凡聖同居土。

  故在此界未斷惑而能往生極樂,屬於橫超;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再生到常寂光淨土,亦屬於橫超。其中之道理深奧不易解,吾人但信佛之聖言量即可,故經文注重在凡聖同居土,專接未斷惑之凡夫往生。“但得伏惑便往生”,一心不亂亦阿彌陀經所言,但斷惑才能一心不亂,斷惑往生可以上品往生,但不斷惑者大有人在。

  依本人而言,前生吾不得而知,今生則修淨土已六十年,然一品惑亦未斷,此真實語,不只無神通,連鬼通亦無,須知有神通仍不免六道輪回,無法了生死。 現言如何得一心?吾人無法斷惑得一心,但伏惑亦可。當吾人妄念紛飛之際,立刻以一句佛號壓伏住,雖壓伏住,然尚未斷惑,至臨終時,因平常妄念一來即以佛號伏住,臨終如搖彩,斯時佛號出來即蒙佛接引帶業往生。

  此“帶業往生”於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之經文中皆明顯含有此意,由於未斷惑而以佛號伏住往生,故雲:“帶業往生。”因斷惑時間太長不易辦到,今修淨土法門,妄念一起,即思“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即以真如佛性伏之。真如佛性即一句“阿彌陀佛”,能以佛號伏住,即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到西方再斷惑,故今只言但求往生。 時間說不少了,擔誤諸位用功,對不起大家。現在再來念佛,伏住惑。敬請諸位,放下萬緣,善緣、惡緣皆放下,一句彌陀,一直念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