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陀美金剛上師:是誰決定了我們今生的遭遇

發布:班丹拉姆


  思維業果之一:業決定性

  思維業果的道理一共包含有四個內容:業決定性,增業,無因無果,有因有果。

  我們首先學習第一個內容:業決定。

  什麼叫業決定呢?一切苦樂都是由業來決定的,就是指種下的業因感得相應的業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辣椒得到的果是辣椒,種毒結的果就是毒藥。

  比如說,一個家庭裡面的兄弟姐妹,雖然都是同一位母親所生,但是他們各自的福報、容貌、性格、習氣、脾氣、智慧、根性等等,都各不相同,都有他獨特的一面。

  我們的出生地、出生時間和所在的環境都不同,有強者也有弱者;有富人也有窮人;有健康的也有體弱的;有幸福的也有不幸的;有事業有成的,也有失敗者;有些人升官發財,有些人在監獄;有些人死亡,有些人幸存等等。

  為什麼境遇不一樣呢?這些都業力感召的,是由業決定的。

  在世間,有千萬富翁、億萬富翁這些事業成功的人,人們非常羨慕他們,覺得他們非常了不起,有本事、有能力,大家都會高看一眼。但這個世間也有一些人,他們的頭腦也相當聰明,也肯實干,用了一輩子的努力去改進事業,但是事業仍然失敗、諸事不順。同樣的努力甚至付出的更多,為什麼兩者的結果完全不同?這當中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從佛法的角度來講,這都是因果的道理。從因果的規律來講的話,前者這些事業有成的人,雖然他這一生當中有本事、有能力,但這都同他在前世行善積德、種了無量的福報有關系,善果成熟,今生就事事順利,生活條件非常好,財運非常好,家庭幸福。

  對我們來說,所有的苦樂都不是無緣無故來的,都有它的原因。

  即使我們把所有不同的種子混合起來種在一處,長出來的果實也各不相同。種善業得善果,種惡業得到惡果,它不可能大米變成小米,辣椒收獲豆子;它不可能善業變成惡業,不可能的事!

  就像我們種善因能得到善果,種惡因只能得到惡果,不同的因必然感得不同的果報。我們現在造的是雜染之業,善中有不善,不善中有善,所以我們感得這個世間叫苦中作樂,樂中有苦,就這個樣。

  如果今生不努力去培福報,不考慮來世,那麼今生的福報很快會全部消沒。福報的消耗 就像滾下坡的圓球一樣,越往下滾越快,不可能停下來往上滾的。所以說享福是消福,受苦是消苦。現在受一點苦非常好,現在的苦消盡了,以後就沒有苦了。現在萬萬不能去享福,福享完了就沒有了福可享,沒有福報是最可憐的事了!

  我們要想來世過得更好,今生就要勤耕福田,這樣來世才有把握。如果今生只消福不培福,等福報消盡後,未來會非常淒慘。有些人沒有錢,做事也不順,雖然他本人做了很多努力,但是仍然沒有財運,事業上有諸多障礙,這樣的人在世間大多是被瞧不起的,被認為無能、沒有本事。但是從佛法的角度來看,從因果這個角度去判斷,這是因為他前世沒有種福田、培福報的緣故。沒有行善積德,沒有種下善因,今生就會比較苦。

  所以說,前世不修今生苦,今生再不修來世會更苦! 來世想要很好、想要比今生更好,那麼今生就要好好地做善事、行善積德,每天都管好身口意。 我們的身口意如果沒有造下惡的因,那麼以後也就不可能有壞的果報。如是因,如是果。如果我們能夠懂得這一點,那麼我們就可以將今生和來世把握在自己手中,主動地抓住機會,而不是等到最後隨業而走。這就是業決定。

  業決定了我們的遭遇,今生的遭遇是由前世的業力感召;來世的遭遇又是今生的業力感召。很多人在這一生中萬事不順,處處都有障礙,做生意賠本、合作失敗,那能怨誰呢?只能怨你自己福報不夠啊!沒有種福田、沒有種善因,怎麼會有好的果報呢?

  對眼前的事情,不管是任何一點的苦樂,都不要抱怨。因為這些都是自己以前所造的善、惡業感得的。

  不同的因就會感召不同的果,並且業因的增長速度非常快,所以對即使是很微細的業因我們也要格外小心,要誠心誠意地及時忏悔才行。

  曾經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以後,看到有的人認為踩死個蟲子是小事一樁,無所謂;於是尊者非常著急:“你們千萬千萬不能這麼去想!因果不虛,即使是最微細的因果也得小心。因為一旦你種下了這個因,不論生生世世,哪怕經過一百年、幾百年、幾千年、幾個劫之後,這個業仍然存在。你們一定要非常謹慎,絕不能膽量太大,認為自己沒作大的壞事,就忽略小的因果。要知道,微細的業因,將來也會感得很大的果報。”

  所以說我們現在的人,無論是學佛還是不學佛的,千萬不能覺得拍死只螞蟻、蒼蠅不算什麼事。只有別人在屠宰場的殺生才是殺生,自己給自己找借口開脫,膽大妄為,無所顧忌,成天把‘沒事、沒事、沒事’掛在嘴邊;業因一旦成熟,果報就會像滾雪球一樣,業力現前時,就悔之晚矣!

  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因果變化,一切變化都是因果!這就是業決定,它是佛法真正的根本,這是任何人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要從這裡開始學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