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追求錢財是怎樣成為痛苦之因的呢?

發布:妙音居士

  問:以佛教的觀點看,追求錢財是怎樣成為痛苦之因的呢?

  答:龍樹菩薩說過:“積財守財增財皆為苦,應知財為無邊禍根源。”因為世人為了女色和其他種種原因,對財富充滿著強烈貪求,以此而不惜一切代價去追逐。

  為了積聚財富,世人每天都在捨生忘死地拼搏,如果翻開富人的歷史,無不是充滿了辛酸的汗水、淚水,也充滿了罪惡。財產積累起來後,主人更是辛苦,白天、夜晚要不停地守護,害怕被偷被搶等等。最後還要害怕財產耗盡,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穿,當這些財物不得不消耗失散之時,心頭如同割肉一樣,痛苦難忍。所以,對世間人來說,財富從開頭到結束都充滿痛苦。

  貪執金錢財富的人,自心為錢財所擾,整日散亂不堪,根本不可能專心於聞思修習善法,希求解脫三界痛苦。這些人就像密勒日巴尊者所遇見的那位搞商業的出家人一樣,晚上做夢都在計算賣牦牛該賺多少錢,這種人的心如同漏器、毒器,根本不可能儲存正法甘露。他無論在形象上修什麼法,也不可能成就解脫善果。一個內心放不下貪欲散亂的人,如同《正法念處經》中說:“貪執財物之比丘,內心恆時散亂,彼等日夜皆無修行之機會。”這樣的人,永遠不可能得到解脫。

  ——《入菩薩行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