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你是世出世間最富有的

發布:妙音居士

  盡心盡力就是圓滿的,心與力都沒有盡,還留一部分,這個善是半善,所以積功累德一定要盡心盡力。我們這個世間人他不了解事實真相,所以對於聖教他懷疑,你看煩惱裡面,貪瞋癡慢疑,這個疑是指什麼?對聖賢教訓懷疑。你說我們聽了也信,叫我們修善布施,我們總是自己要留一些,總不能把它完全布施掉。為什麼?想到我統統布施掉了,我明天生活怎麼辦?這個就是什麼?裡面有懷疑,不能果斷,因此所修的善都是半善,都不是滿分的善,這就是不敢相信。所以往往修積得不到好的果報,也不能立刻得到果報,你要曉得因素在哪裡。

  如果你真正肯修,對於聖教完全信從,一點都不懷疑,雖然世間人講你傻瓜、你迷信,你怎麼可以聽他講的?我們有的時候,他講的是有道理,善心不敢發,善事不敢為。果然相信,果然肯做,那個報應的顯著,不只《了凡四訓》所說,實實在在不可思議。你讀了這個書,你要相信,你要有膽量,要真做,只一個真心去做,做了是不是我要想真的捨一得萬?給諸位說,捨一得萬是真的,一點都不錯,如果存的我捨一得萬報這個心,這個心就錯了,那樣的心不是真心,你雖然捨盡了,當然還是可以得到,得到是半不是滿。你捨財決定得財富,你捨法決定得智慧,你無畏布施一定得健康長壽,這個果報是真理,天經地義的。

  真心去做,不求,我也不求富貴,也不求財富,也不求聰明智慧,也不求健康長壽,什麼都不求,是樣樣都圓滿,這多自在。有求的心,是能得到,得到的不圓滿。為什麼?因為你一切無所求,你這個心是純真,你行的善稱性,那個果報不可思議,性德流露,那個享受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華藏世界、諸佛淨土,為什麼?性德流露出來了。有一念希求就不稱性,那你所得到的功名富貴、健康長壽是修德修來的,修德會失掉,是有期限的,有范圍、有大小的、有長短的,是享受得盡的。唯有性德,它跟真如本性一樣,不生不滅,無有窮盡,享受不盡的,這才叫真正自在。所以這要不是一個大福大智的人他不會修,誰肯把自己私人個人的利益能夠捨得干干淨淨的,沒有人願意這樣做的。

  所以真正的大福,誰修的?佛菩薩修的。二乘人都不能修,二乘人怕煩,度眾生,我好心去度他,他還不接受,還要毀謗、侮辱,算了,我不度他了。這就不行了,這就不圓滿了。這不像菩薩,菩薩知道眾生的情形,知道眾生的煩惱習氣,所以種種忤逆,菩薩不在意,還是很耐心、很慈悲的去度他。所以菩薩用心跟阿羅漢、辟支佛不一樣,阿羅漢、辟支佛還是用的意識心,佛菩薩是用真心,不是意識心。所以這就教你,要求真正的富貴,說實在富貴不是求來的,你本性裡頭本來具足的,無非是開發自性真實富貴,那就是懂得明心見性。所以佛弟子的修學,一個目標,就是回向實際。回向實際就是開發自性,我自性裡頭什麼都具足,我不向外求,只求開發自性,自性裡頭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佛是教我們這個,每個人都有寶庫。你是世出世間最富有的,你不曉得,最聰明的、最富有的,佛教我們開發自性。因此佛的恩德就無比了,佛的恩德是第一大,這些真實的道理、真實的事相我們一定要知道。

  ——文恭摘錄自了凡四訓(第十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