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念佛的人愈多,這個地區福報就愈大

發布:王習訓

  1、講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我忽然想到:善財童子是文殊菩薩的入室弟子,也是文殊菩薩會下第一弟子,他學什麼?他是什麼法門成就的?這段經文,在《四十華嚴》第三十九卷,它總共四十卷,三十九卷,我看到了,這才五體投地回過頭來。感謝老師、感謝忏雲法師,他們真正是有智慧、有道行把這個經介紹給我,可惜我們自己愚癡,智慧、福德不足,不願意接受。

  2、“擇法”很不容易。

  釋迦牟尼佛一生,說那麼多經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開那麼多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徑,這個方法、門徑是通無上菩提,用宗門話來講就是通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些法門在中國這兩千年歷史上所記載的,有不少修學成就的,大乘八個宗派都有,小乘就不必說了,顯教、密教都有大成就的人。這就說到“擇法”,自己沒有能力“擇”,選擇,老師就非常重要!你說我們,我這一生算是很幸運,講經沒有中斷,從經典裡面證實,老師的選擇正確的,老師教給我正確的,我才感恩。

  如果早年我知道這個、理解這個法門,我這一生都會學這個法門、講這個法門,不至於講了很多經論,七八十種,這是什麼?雜了,亂了。雖然是一部一部學,沒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沒有離開這個規矩,但是學得太多。這個也是緣分,因為我沒有道場,居無定所,到處流浪,信眾們要我講什麼,希望我講什麼,我就隨順他的意思就給他講,所以講了那麼多種。

  以後我們讀到昙鸾、道綽,這兩個人是東晉時代的人,應當是淨土宗的祖師,因為他們的著作在中國失傳了,日本人帶回去了。他們的著作回來之後,大家就想起來淨宗應該初祖是慧遠,二祖是昙鸾,道綽是三祖,昙鸾是二祖,善導是四祖。我們現在善導是二祖,前面兩個沒有。夏蓮老,夏蓮居老居士、黃念祖老居士,都主張要把這兩個人補進來。

  3、道綽法師一生講《無量壽經》幾百遍、講《阿彌陀經》幾百遍,這個正確,這個難得!一生就講一部經。

  中國土地這麼大、人口這麼多,一千多個縣,你每個縣能夠講一次、講一部,講到一百歲大概還沒講圓滿,好!這是我們早年,我是很有這個意思,沒有這個緣分,這個跟善導大師當年在長安勸大家念阿彌陀佛,是同樣的意思。

  淨宗,念佛的人愈多,這個地區福報就愈大,“福地福人居”。“福人”是什麼?念佛的人。“福地”是念佛的地方。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55集 2016年7月17 日 講於 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