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我們的心為什麼不清淨?

發布:長存善心

  1 我們今天學佛,我們念佛,為什麼念佛?為清淨心念佛。清淨心現前,清淨心就生智慧,然後你念佛,這個佛號才得力、才有力量。

  2 我們的心為什麼不清淨?雜念太多。雜念,不管是善的、是惡的,是世法的、還是佛法的,統統要捨。佛法也要捨,何況世間法,這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3 我們一天到晚胡思亂想,妄念紛飛,這個妄念捨掉了,又一個妄念起來,這是我們痛苦的地方。所以佛教給我們一個方法,念頭才起來,第一個是妄念,第二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取代所有的妄念,讓妄念不能夠相續,讓妄念不能夠占有我們的心地,心裡全是阿彌陀佛,我們的清淨心就現前了。

  4 我們在念佛堂裡看到,有些人念得法喜充滿,幾天幾夜精神不疲不厭,那是什麼原因?他用真誠心念佛、用清淨心念佛。

  5 我們的清淨心在不在?在,這個諸位一定要知道。我們的真心、我們的自性就跟惠能大師講的一樣,本自清淨、不生不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人人都一樣。

  6 我們是迷了自性,不是自性沒有了,它就在面前,迷了就看不見。我們不能見性,智慧德相不能現前,是因為有妄想、分別、執著,是這些煩惱把我們的真心覆蓋住,所以它不起作用。

  7 惠能大師明心見性說出來了,“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他看到清淨心了,清淨心就是自性。自性是真心,從來沒有染污過。染污是什麼?煩惱習氣。貪嗔癡慢是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名聞利養是染污,能把這個統統放下,真心就現前,真心就起作用。

  8 真心本來清淨、本不生滅、本無動搖、本自具足、能生萬法,能生萬法是隨緣,是恆順眾生、是隨緣妙用,決定不受煩惱習氣的干擾,轉八識成四智,這叫成佛,這叫法身大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