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我用什麼方法對治煩惱?

發布:長存善心

  1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普度法界一切眾生,他的意願沒有別的,就一樁事情,幫助一切眾生求生極樂世界——幫助一切眾生在一生當中圓滿成佛。

  2 佛陀告訴我們,最快捷的成佛方法,就是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只要我們把煩惱伏住,不讓它起現行,壓久了,佛號有了力量,就能帶業往生。

  3 我在年輕的時候,佛號伏不住煩惱,我用讀經的方法對治煩惱。讀經煩惱少,一部經,長一點的經,像《楞嚴》、《法華》,差不多要四、五個小時,一直讀下來,四、五個小時煩惱就很少,妄念很少。

  4 我用讀經這個方法很有效,為什麼?經典裡頭有意思在,你妄想來的時候意思就不見了。各人善根不相同,我修行的方法就是讀經、講經、念佛,非常單純。我每天有四個小時讀經,四個小時跟大家在一起分享,剩下來的時間就是念佛。

  5 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一切眾生可以說沒有一個不能修,只要肯修,沒有一個不成就,古人所謂萬修萬人去,我們為什麼不能去?不能去的原因,是我們的煩惱習氣沒伏住。

  6 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但是阿彌陀佛只許可我們帶舊業,不能帶新業。新業是什麼?當下造的,那就不行。你現在還在造,這說明你習氣太重,到極樂世界還會犯這個毛病,犯這個毛病就染污了清淨國土,破壞了大眾的秩序,這是極樂世界不歡迎的。

  7 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念頭一起來,要馬上換成阿彌陀佛。念佛念到自己的心清淨、平等、慈悲,念到煩惱習氣不起現行,這是做得到的。再加上真正忏悔這個力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把握。

  8 古大德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就是煩惱習氣,貪嗔癡慢念頭才起來,第二句就是阿彌陀佛,就把它控制住,這才管用。如果一面念佛,煩惱還一面起現行,這個沒用處。念佛本來是伏煩惱的,念佛的時候還打妄想,對於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還放不下,念佛人功夫不得力,問題就出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