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念祖、印光祖師、淨空法師、劉素雲居士:阿彌陀佛名號,要唸六字還是四字?


發布:laoshinianfo001
 

黃念祖大德談四字念佛和六字念佛

愈簡單愈好。這是密宗裡頭的,可以說很多繁節,這都是初步,但是最高的最簡單只一個字就解決了。更高一點,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簡單。你不要這兒弄那兒弄,又要燒火供種種的,種種的設備,也不要修種種的法,你只要這一句佛號。你可以念四個字,念六個字。人家問蓮池大師:你是念六個字還是四個字?六字調眾,四字自修,他自己念念四個字。所以六個字、四個字都是可以的,四個字更簡單了,所以愈高的愈簡單。

念佛應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還是阿彌陀佛四字?(印光大師)

念佛宜念六字。或先念六字,至將畢則念四字。始終念四字,頗不宜。以南無二字,即皈依、恭敬、頂禮、度我等義。人每圖快圖多,故多有念四字者。常聞有人主張專修之益,只令人念四字,發願禮佛,皆雲不必,則完全一門外漢。只知自己做功夫,不知求佛慈悲力。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彼只在行上講究。而行又去卻禮拜,其行便難十分懇切。久則涉於悠忽浮泛。

(文鈔三編卷一第二四一頁‘復陳飛青居士書四’)

念佛宜六字。四字亦可。如初念則六字,念至半,或將止,則念四字。若始終不念南無,便為慢易。經中凡有稱佛名處,無不皆有南無,何得自立章程。
(文鈔三編卷二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淨空法師談四字念佛和六字念佛

說到念佛,念佛的種類有很多,就是持名,持名也有許多種念法。你要問:哪一種正確?很難講,每個人的根性不相同。你明了一個原則就好,哪一種腔調你聽了很舒服,聽了你的心能靜得下來,這種腔調就最適合你。 念佛最重要的是:心口要相應!心裡頭真的有佛,真的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句佛號念起來才會得力。談到得生淨土,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持名念佛最重要的綱領,我們能不能得生,就是這一句我們是不是真正能夠做到!

世尊在經上,教導我們“執持名號”,名號只有四個字。“南無”是我們加上去的,南無是梵語,意思是皈依、歸命、恭敬。所以從前蓮池大師念佛念四個字,《竹窗隨筆》裡面有記載,這是他老人家自己筆記裡面寫的。

有人向他老人家請教:“你老人家教人家念佛,是怎樣教法?你自己念佛是怎麼個念法?”他就說:“我教人念佛,教他念六個字;我自己念佛,念四個字。”人家覺得奇怪,就問他:“為什麼你教人的跟自己念的不一樣?”

大師就說:“我自己對西方淨土有堅定的信心、懇切的願望,這一生是決定要去,非去不可,所以我就遵守世尊的教誡,執持名號四個字。我教別人,別人未必有信心,未必有這個願望,所以我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

換句話說,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還不想去的,加上“南無”好。客氣一點,跟阿彌陀佛結個緣,種種善根,這一生不能去,還有來生,還有後生,是這麼個意思。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恭敬禮敬阿彌陀佛,那是對一般人講的。

真正決心要生淨土,跟阿彌陀佛就不要講客氣,客套都不要,直截了當就是這一句名號。這客氣話不必要,愈簡單愈好,祖師給我們做了典范、給我們做了模范,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知道應當怎樣修學。

《阿彌陀經》上講執持名號,名號只有四個字,所以,蓮池大師在晚年,“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他老人家就是一部《阿彌陀經》,一聲阿彌陀佛。他念四個字,不念六個字,四個字比六個字簡單容易。

淨空法師在《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1集中開示:

蓮池大師在世,《竹窗隨筆》裡有這麼一段故事,有人向他老人家請教,你老人家平常怎麼念佛?他說他念四個字,阿彌陀佛。你教別人呢?我教別人念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不一樣?蓮池大師說:我這一生決定要求生淨土,所以什麼客套都不要,客氣話都不要了。經上教我們執持名號,名號就是四個字,他就念四個字。為什麼教別人教六個字?別人未必有這種堅定的決心要生淨土,所以加上南無,就是皈依阿彌陀佛、皈命阿彌陀佛、恭敬阿彌陀佛,他不一定這一生能去。恭敬的話加上,它是恭敬的話。自己真要去,不要用恭敬的話,不需要,客套都不需要。阿彌陀佛不會怪你,你很聽話,釋迦牟尼佛教你執持名號,名號就是阿彌陀佛,名號裡頭沒有南無。你看這說得多有意思!

印光大師一生教人,教人念六個字,為什麼?看看芸芸眾生真想往生的沒幾個,念六字洪名跟阿彌陀佛結個法緣。你就曉得祖師教別人他用的是什麼心,你就明白了。堅定信願,一絲毫不懷疑,我這一生決定要去,那你真的得萬緣放下。這個例子太多了,你看《淨土聖賢錄》、看《往生傳》,看看現前,真正求往生給我們表演的。前幾年深圳的黃忠昌,他聽經,聽我們常常這樣講,他真覺悟了,大徹大悟!他這個大徹大悟不是明心見性,就是悟的“不越一念,頓證菩提”,他就是悟的這個。一切放下,每天念一部《無量壽經》,接著完全念佛號,克期取證,訂了三年的時間,看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念到兩年十個月,預知時至,走了,沒生病,還差兩個月滿三年,到極樂世界就是作佛去了。我們在這個地方講經,示轉、勸轉,黃忠昌居士給我們作證轉,三轉法 輪全了,他給我們作證。由此可知,徹悟就是真放下。我們為什麼放不下?覺沒有到那個程度,真正覺悟他確實徹底放下。就像大經上講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佛法,佛法也不要了,就抓住一句阿彌陀佛。“頓證菩提,豈非大事”,作佛去了,兩年十個月的時間作佛去了。

淨空法師開示:念佛不要快,慢慢的念,你才能得念佛三昧。念得太快,心浮氣躁,不容易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心浮氣躁是不可以的。

夏蓮居大德念佛決開示:過緩過急同是病。

 

劉素雲居士關於四字念佛與六字念佛的開示:

菩提之路(第二集) 劉素雲老師主講原文:

我就認識這四個字。有人問我你是不是有點不恭敬「南無」咋不加上?

這個就不必要客氣了,因為我一心一意就回家,阿彌陀佛這就是佛號。南無表示皈依、歸順、禮敬,我心裡的禮敬我自己知道。過去我就解釋這個問題,譬如上學回家一進屋,爸、媽,我回來了!如果說: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媽媽,我放學了,我回來了。是恭敬但你不覺得挺見外嗎?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還用這麼說嗎?

你不說親愛的他也是親愛的,你非得說嗎?所以我說南無我都把它免掉了,我就是阿彌陀佛,一念到底,我肯定成就,到那時候我給你們做樣子。你們想劉老師說的是真的,這四個字真好使。希望我給大家做個好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