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總是挑剔妻子的百般不是,這是在間接損自己的福報

發布:清心


  經濟發達了,很多人的心態也被物欲扭曲了。就說現在的家庭夫妻之間,丈夫總是挑剔妻子的百般不是,這都是在間接損自己的福報。

  有一類做丈夫的,他見妻子出身貧賤而鄙視唾棄。做丈夫的人不想想看,很多富貴家庭出身的婦女,平時驕傲的性情積成的惡習,有時反而看不起自己的丈夫。

  既然夫妻結婚,有了這個好因緣,就不可以嫌棄妻子過去出身是貧賤的,既然已經有因緣結婚了,過去不好的事就把它放棄,只要從此以後,改掉十習惡因,等於忏悔往昔所造諸惡業,重新做人,這樣就是一個好人了。

  所以各人有各人的習性脾氣,但是有的時候因無明故或受環境的影響會做錯事,是在所難免,但是能從此改過,那就是一個好人。平常個人有個人的習氣,所以個性不同,但卻不可輕視貧賤人家的女子,她肯吃苦不怕辛勞,就是她的優點,何況她對家庭、丈夫都很有幫助,所以才被稱為賢內助,因此對自己的妻子不能存有絲毫鄙棄的意思。

  有一類的丈夫,是嫌妻子的容貌丑,但是奇怪,當初娶她時怎麼不嫌她丑呢?娶老婆是兩廂情願的事,好壞要如何去比較?好壞又沒有一個標准,容貌的好與壞,是在於個人的看法,沒有一種標准的界限,各人的業力不同,善惡看法就不同,內心的心念不同,他的行為就不同,所以就顯現各人不同的五官。所以實在不該嫌棄她,也別說我這個妻子很丑,何況美分為體態的美,跟品德的美兩種,也就是外在的美跟內在的美兩項。當然內在跟外在都美是最好的,如果沒有的話,最好是存有內在美,內在美比外在美還重要,因為往往只有外在美,反而容易出問題。外在很美、很清秀,可是沒有內在美,內在的修養不好,所以她的操節不好,那麼很容易出現家庭問題及社會問題。佛陀稱女人的端正美麗是著重在心性的,也就是說她的內在。只有一個內在真正健全的人才是真正美,如果只是外表很漂亮,而內心不美,那是不足取的。

  還有一種丈夫,嫌妻子的性情不好,腦筋智慧太愚笨,比不上人家的妻子。其實愚笨也有愚笨的好處,況且愚笨與聰明又沒有一定的界限,有的人你看起來很聰明,但那種聰明,有時候你沒辦法去適應。有人做智力測驗,但他所做出的量表只是可以做為參考,根本不夠標准,也不夠客觀的評定什麼叫最聰明,什麼叫做最愚笨。

  究竟什麼樣的妻子才算是最聰明的呢?只要能守貞節,不染惡習,就是說沒有壞習慣,譬如說:平時不打麻將,不抽煙,不喝酒,只做正事不做一些不應該的事,常常顧著家庭,不亂交一些惡友,行為不會不檢點。有了這麼多的優點,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們不能說還要求什麼聰明、愚笨的了。有人雖然外表看起來很聰明,可是所做的事都是違背道德良心,那麼這種人是不聰明的。假使一個女人會守節,會顧家庭,會照顧孩子,會教育子女,會照顧丈夫,那麼這就是真正聰明的女人。

  所以說一位妻子能料理家務,教育子女,生活又勤儉,守貞節,又會照顧丈夫,這就是一個標准的妻子了。何況雙方既然做了夫妻,就應該互相體讓、互相體貼、互相憐憫、互相照顧。要憐憫妻子照顧家庭長期的辛苦,丈夫看到能力稍為不足的妻子時,要耐心的教導她、包容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