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掃地竟然有五種殊勝功德


發布:大福報  

  事實上我們從來就沒有這樣的一種聯想,說我們修行、對治煩惱要從搞衛生開始。實際上,佛法就是告訴我們從這樣一個最簡單的事情開始。

  如何來正確對治自己的煩惱?就要如理修行佛法、修持佛法。如理修持佛法,我們常常聽到六加行。六加行的第一加行:灑掃住處,莊嚴安布身語意所依。“灑掃住處”就是我們常常所講的清潔工作,打掃衛生、布置場地等。

  佛經裡邊告訴我們,掃地有五種功德:

  第一種功德,令自心清淨;

  第二種功德,令他心清淨;

  第三種功德,眾天神歡喜;

  第四種功德,造就猛利的業;

  第五種功德,死後往生天界。“往生天界”就是往生淨土; “造就猛利的業”就是戒律清淨;還有天神歡喜,自心、他心清淨。

  灑掃住處、清潔衛生的時候能夠令自己的內心清淨,那麼這是五種功德的第一種。我們又如何能夠把清潔衛生的工作同對治煩惱、如理修持佛法結合在一起?事實上我們從來就沒有這樣的一種聯想,說我們修行、對治煩惱要從搞衛生開始。我們常常覺得這種搞衛生、做清潔的工作,都是沒有文化的人、智力比較差的人、歲數比較大的人做的事情。實際上,佛法就是告訴我們從這樣一個最簡單的事情開始。

  我剛剛出家的時候,寺廟裡面的老和尚就告訴我:你學掃地要學三年,學泡茶也要學三年。當時我就很不好理解,讓我學掃地還要學三年,這很容易就能學會,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就學會了。並且,每天都要掃,不管是有沒有灰塵、有沒有垃圾,都要去清掃。其實,這就是修行的一種功夫,培養我們的長遠心。

  我們在清除塵垢的時候、清除垃圾的時候,這些塵垢、垃圾是外在的,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清除內心的貪嗔癡煩惱的塵垢。通過外在的塵垢這種比喻、這種象征,來認清我們內在的煩惱垃圾。

  釋迦牟尼佛有一個弟子 ——周利槃陀伽,他出家以後,釋迦牟尼佛告訴他“掃塵除垢”四個字,他學了三個月都記不住,但是最後他能夠大徹大悟。佛陀授記他說,周利槃陀伽是他所有的聲聞弟子當中,轉變心意最殊勝的人。他天天就是掃地,掃到最後,佛陀這樣為他授記。

  他掃地為什麼能有這樣的一種成就?他就是能夠很認真地根據佛陀的開示、佛陀的教授去實踐。佛陀為他講:“此塵是貪非塵土,塵乃貪名非塵埃,諸智者眾除彼塵,如來教中不放逸。”我們掃來掃去,都是要掃內心裡邊的這些塵埃 ——貪的塵埃、嗔的塵埃、癡的塵埃,這是三毒的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