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為什麼勸大家把《無量壽經》老老實實念三年,不要求解?


發布:妙音居士  

  為什麼我勸大家把《無量壽經》老老實實念三年,不要求解?目的就是修清淨心,讓心定三年,定下來以後再學東西,效果完全不一樣。你以清淨心面對一切法,給諸位說,增長智慧,智慧才能現前;煩惱沒有斷,不可能有智慧。所學的東西學得再好,連儒家也說,記問之學!儒家沒有說是邪知邪見,只說是記問之學,我記得很多、聽得很多,「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不可以做人老師、不可以教人。所以佛法要我們心地清淨能生智慧,一定要從清淨心裡面去開悟!講求的是體悟,不重視記問。

我在台中跟李老師求學的時代,李老師就不贊成記問,聽就用心聽。我那時聽經寫筆記,他不許可,他說:你記這個干什麼?貴的是能領悟、能體悟,不貴記這些名詞術語。你能夠領悟,確實是自己的東西。所以用恭敬心聽、用清淨心聽,聽經是入定!聽一個半小時,這一個半小時是入定,心地清淨,一念不生,這樣聽經容易開悟,他有悟處。聽懂也好,不懂也好,懂是悟處;不懂,不懂自己是在定中,這個定沒起作用。所以說定慧俱得,兩個都得到!打妄想是定慧俱失,兩個都失掉,變成世間一般學校上課一樣。

  換句話說,現在學佛的人多半是態度錯誤,他不曉得這個道理,不知道佛法跟世間法不一樣;實在講,是跟現代的世間法不一樣,跟中國古時候的世間法還是一樣的。中國古時候,儒家、道家也講開悟,老師教學重視學生的悟性,訓練學生的手法也都是背誦。小孩念書,尤其是中國過去的小學,完全背誦,老師不講書、不講解,督促小朋友,他會背了,叫他繼續背一百遍、背二百遍。會背了,為什麼還要背這麼多?實在講就是叫他不要打妄想。他要不背書,他就胡思亂想,想去玩去了。從小就是訓練他妄想要減少,盡量幫助他減少,使他恢復他的本性。唐大圓居士在唯識著作裡,很感慨的說:民國以來這個教學法錯誤,定慧統統沒有了。

  這一段講的是定慧圓滿的境界,定就是慧、慧就是定,所以時空完全突破,整個法界變成一體,這叫一真法界,這是諸佛如來所證的境界。佛法的修學就是希望我們都能達到這個境界,這才叫真正學佛。

自己學佛有受用了,我們幫助別人,幫助別人最重要的是建立大眾的信心,是幫助他有一個正確修學的態度,再能貢獻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如果他能接受,成就就快了,這是教學。

但是這個法門,實在講是難信當中的難信法,極難信法,我們今天把這個方法態度告訴人,人家未必相信!他為什麼不相信?他看到每個人走的路都跟你講的不一樣!一開頭下手都是博學多聞,你叫我什麼都不要看,這太危險了,恐怕我將來什麼都不能成就。

所以跟他講真的,他不相信,講假的,一拍即合,他就信假不信真。所以現在人難度!聽騙不聽勸、認假不認真!這很難了。對於真的東西能聽得進去,這個人實在是大善根大福德,確實不是一個普通人,普通人確實非常難以接受的。所以在這個境界裡面,時空突破,所謂時空突破就是分別執著沒有了。

  ——文恭摘錄自學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九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