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陀美金剛上師:為什麼要右繞佛塔、佛殿?


發布:英子

  在朝陽市北塔廣場,每天都會看到很多很多男女老少在那繞釋迦牟尼佛捨利塔,今年妙吉寺供燈法會期間,每天天還未亮,大家就開始背著大藏經繞佛殿行走。有人不解其中深意,為何右繞佛塔、佛殿?為什麼要背著大藏經繞?甚至我們去大昭寺時,看到很多藏民誦著咒、大磕頭繞大昭寺?為什麼右繞(順時針)呢?

  《一切如來秘密捨利陀羅尼經》雲:“乃至應墮阿鼻地獄者,若於此塔一禮拜、一轉繞,彼等皆能得以解脫。”

  關於右繞佛塔的來歷,按照印度民間的風俗,是以右方為尊,在印度,右繞是贊歎、隨順的意思,你要是左繞,就是反抗、對抗、毀滅的意思。所以右繞佛像是表示對諸佛菩薩的恭敬之心。《佛說右繞佛塔功德經》中記載了右繞(順時針)佛塔的各種功德:入胎不迷,勇猛精進,滅一切煩惱,永離貪恚癡,及一切障礙等。右繞佛塔,功德無量。

  《華嚴經》中也說“右繞三匝”。繞塔必須順時針,如果逆時針方向繞,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非常大的過失。

  佛教傳入中國以來,中國的佛弟子一直沿用右繞的方式,將右繞佛殿、佛塔、或是整座寺廟作為對佛菩薩最虔誠的禮儀。同樣,我們轉繞經筒也是右轉。

  佛經中記載,在過去有商人到海裡取寶,途中遇到鯨魚的危害,在幾乎被它吞食時,他們大聲地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時,鯨魚奇怪死去。後來鯨魚轉生為人,名叫須瑞迦塔,他從小就入寺為僧,最後獲得了阿羅漢果。那他獲得聖果的因緣是什麼呢?原來他前生曾是一只蒼蠅,聞到佛塔周圍的牛糞味,很幸運地繞塔一周。以此功德,他獲得聖果。

  背著大藏經繞殿,大藏經是法寶,法的加持力大,將來是聞法說法、增長智慧的殊勝緣起;磕大頭繞塔、繞殿,可以消除業障,獲得很大的福報。當然,背大藏經時,一定要將經文用經布包好,背在後背腰部以上,若夾在腋下或低於腰部,這都是有罪過的。

  在轉繞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有清淨心,放下塵世的牽累,發願為如母眾生早日得到究竟解脫而轉繞,這樣,功德最大。

  大家不要認為繞塔一匝或禮塔一次的功德不大,因為佛塔是威力強大的聖境,稍作一點微小的善行,都足以讓我們淨罪積資。因此,到了有佛塔的地方一定要轉繞。

  所謂“右繞”,就是說在佛像或者佛塔旁行走時,要以佛塔或佛像為中心,圍繞著佛塔或佛殿往右旋轉行走。

  平常我們看到有佛塔的地方,不但自己要誠心誠敬去轉繞,也要告訴游人繞佛塔的功德;大家來到廟裡,每天都要轉繞佛殿、壇城,這都是 積累功德的方法。

  現在,繞塔、繞殿已成為很多信徒修行的方式,妙吉寺受眾有緣的祈求,日後也要建大威德金剛壇城和文殊智慧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