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恭迎韋馱菩薩聖誕


發布:妙音居士
 

明天農歷六月三日,是佛教大護法韋馱菩薩聖誕。

  韋馱,現在也常寫作韋陀,是佛教護法神。相傳姓韋名琨,是南方增長天王麾下的八大神將之一,位居三十二員神將之首。

  韋陀菩薩的護世心咒:

  唵。威打。天打。媽哈。天打。斯娃哈。

  相傳釋迦牟尼佛涅槃後,有一個捷疾鬼盜走兩顆佛牙捨利,韋陀及時追趕,奮力奪回。因此佛教將韋陀尊為驅除邪魔、護持佛法的天神,也是護法伽藍之一(據《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神咒經》說,佛教伽藍神是保護伽藍亦即寺廟的神)。

  漢地寺廟是從宋代開始供奉韋陀,稱為韋陀菩薩,站在彌勒佛像背後,面向大雄寶殿,護持佛法,也護助出家人。

  鬼盜雙牙之說,出《大般涅槃經後分》:“爾時帝釋持七寶瓶至荼毗所,其火一時自然滅盡,帝釋即開如來寶棺,欲請佛牙。樓豆言:‘莫辄自取,可待大眾共分。’釋言:‘佛先與我一牙捨利,是以我來火滅。’於佛口中右畔上颔取牙捨利,即還天上,起塔供養。爾時有二捷疾羅剎,隱身隨帝釋後,眾皆不見,盜取一雙佛牙捨利。”

  從韋陀菩薩姿勢中,可以看出寺院狀況:

  如果韋陀手心向上,則該寺院為十方寺,接受雲游僧人掛單(指行腳僧到寺投宿),不許為人剃度,僧人一律平輩相稱。雲游僧人進寺掛單之後,就成為寺中的一員,只要遵守戒律、清規,具有相當能力,即可擔任重要職事。

  如果韋陀手心向下,則該寺院為子孫寺。子孫寺接受小沙彌,按師祖、師父、徒弟、徒孫等序列排位。一個寺廟之內,分成多個家族。寺廟除共有財產外,每個家族還可以有私產,像房捨、錢財等。師父圓寂之後,徒弟要分遺產。子孫寺中嚴格規定,本寺職事必須要由本寺僧人擔任。家族拍賣私產,必須售給本寺其他家族。

  此外,還可以依據韋陀菩薩手中神杵的方向,判別該寺規模、性質:

  如果韋陀菩薩將杵扛在肩上,表示該寺廟規模非常大,可以招待雲游和尚免費吃住三天;

  如果韋陀菩薩將杵平端手中,表示該寺廟是中等規模,可以招待雲游和尚免費吃住一天;

  如果韋陀菩薩將杵杵在地上,表示該寺廟是家小寺廟,沒有能力招待雲游和尚免費吃住。

  相關資料:

  韋馱,又作塞建陀天、私建陀天、建陀天、違馱天,或稱韋將軍、韋天將軍。韋馱生而聰慧,早離塵欲,修清淨梵行童真之業,受佛陀付囑鎮護東、西、南三洲。韋馱菩薩具體名稱,各部經典所載稍有出入。《金光明經鬼神品》曰:“風水諸神、韋陀天神及毗紐天。”義淨所譯《金光明最勝王經》則譯作“塞建陀天”。《涅槃經》曰:“梵天,大自在天,違陀天,迦旃延天。”慧琳《一切經音義》曰:“違陀天,譯勘梵音,雲私建陀提婆,私建陀此雲陰也,提婆雲天也。但建違相濫,故筆家誤耳。”因此認為《金光明經》所記的“違馱天”,只是“建馱天”的誤寫,梵語應譯作“私建陀”。

  相傳,浙江臨安天目山是韋馱菩薩的道場。

  宣化上人講述: 韋陀菩薩的一段公案

  杭州有五個天目山,東天目、西天目、南天目、北天目、中天目。為什麼叫天目?因為山頂有二水泉,如山上有兩只眼睛似的,所以叫天目山。有很多修道人在此修行。

  高峰妙禅師在西天目修道,他為什麼選這兒修道呢?因為他每一坐禅就打盹,一睡就不得入定,昏沉特別重。講解心經時,有講二十六種煩惱,其中有一種煩惱叫昏沉。為什麼昏沉是煩惱?因為修道一昏沉,就不得入定。不得入定,就生出散亂心。

  高峰妙禅師自己想找一個方法來對治昏沉,想什麼方法呢?他知道在西天目的倒掛蓮花可以打坐,如果一昏沉睡覺,就會跌到山澗下去。山澗有幾千萬丈高,如果從上面跌下來,就是粉身碎骨。於是他豁出生命到倒掛蓮花去修道,如果他睡覺了,就會跌死。

  他坐了一天沒有睡,兩天沒有睡,三天也沒有睡,到第四天就支持不住睡覺了,這一睡覺,果然就跌下去,但跌到山澗的半腰,如一萬丈,跌到五千丈時,就不往下掉了,有一個人把他托上來。

  他就問:“是誰把我救上來的?”

  救他的人說:“護法韋陀。”

  他一聽說是護法韋陀救他上來,就很高興,而生出驕傲心,問韋陀菩薩:“老韋,世界上像我這樣修行的人,有幾個?”

  韋陀菩薩說:“像你這樣修行的人,多如牛毛。你真是不慚愧,八萬大劫內,我再也不護你的法了!”

  高峰妙禅師一聽韋陀菩薩於八萬大劫內,都不護他的法了,就痛哭流涕,生慚愧心說:“我真不是個修道的人,剛才韋陀菩薩來護法,我卻生出驕傲心。”

  自己慚愧得哭了,哭了很久,忽然他想:“以前我修道,也不知道韋陀菩薩來護我的法,也一樣修行,我也沒有依賴韋陀菩薩來護法我才修道。現在韋陀菩薩不護我的法,難道我就不修道了嗎?不,我還是一樣要修道。”他就發心再到此地打坐,這回更精進,就是死了也要修道來參禅打坐,豁出生命也要成就道業。

  於是他又坐了幾天,支持了幾天又睡覺了,又跌下去了,當跌到半空中,又有人把他托上來,他問:“這次是誰來護法?”

  護持的人說:“韋陀。”

  高峰妙禅師就問:“老韋!你也打妄語!你說八萬大劫內不護我的法,為什麼又救我上來了?”

  韋陀菩薩說:“不是!我對你所說的話已經實現了,你生貢高心,我說不護你的法。以後你又生慚愧心,你這一慚愧,就已經超過八萬大劫了,所以我又來護你的法了!”

  由這一公案,可知一切劫為一念,高峰妙禅師一念的忏悔,就超過八萬大劫,所以盡一切劫為一念也是一樣的道理。“三世所有一切劫”,過去世一切劫,現在世一切劫,未來世一切劫,所有的一切劫,在一念之中,我就可以到十方三世一切的劫那麼長的時間,我入到那裡面去。

  (轉自《普賢行願品淺釋》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悲華經》說:韋馱菩薩在過去世跟釋迦牟尼佛等同為兄弟。過去劫轉輪聖王有一千個兒子,同為兄弟,千子學佛後各個發願,當時的韋馱菩薩聽了他們的發願後就說:“你們修行成道,弘揚佛法的時候我給你們做護法,護持你們,等你們全部成佛之後,我最後一個成佛。”後來轉輪聖王的千子成為我們賢劫的千佛,釋迦牟尼佛為第四尊,韋馱菩薩成就最後一尊,名字叫樓至佛。

  在韋馱菩薩的聖誕日,普請念頌《悲華經》中,菩薩得授記成佛時的大願:

  世尊。我願於爾時修菩薩道。修諸苦行持戒布施多聞精進忍辱愛語福德智慧。種種助道悉令具足。賢劫諸佛垂成佛時。願我在初奉施飲食。般涅盤後收取捨利。起塔供養。護持正法。見毀戒者勸化安止令住持戒。遠離正見墮諸見者。勸化安止令住正見。散亂心者勸化安止令住定心。無威儀者勸化安止住聖威儀。

  若有眾生欲行善根。我當為其開示善根。彼諸世尊般涅盤後正法垂滅。我於爾時當護持之令不斷絕。於世界中然正法燈。刀兵劫時。我當教化一切眾生。持不殺戒乃至正見。於十惡中拔出眾生。安止令住十善道中。滅諸盲冥開示善法。我當滅此劫濁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令無有余。於饑馑劫。我當勸化一切眾生。安止住於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我勸眾生住六波羅蜜時。眾生所有一切饑餓。黑闇穢濁怨賊斗诤。及諸煩惱悉令寂靜。於疾疫劫。我當教化一切眾生。悉令住於六和法中。亦令安止住四攝法。眾生所有疾疫黑闇當令滅盡。

  於半賢劫斷滅眾生如是苦惱。一千四佛。於半劫中出世。涅盤。正法滅已。然後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千四佛所得壽命聲聞弟子。我之壽命聲聞弟子。亦復如是等無差別。如千四佛於半劫中調伏眾生。願我亦於半賢劫之中調伏眾生。是半劫中諸佛所有聲聞弟子。毀於禁戒墮在諸見。於諸佛所無有恭敬。生於嗔恚惱害之心。破法壞僧誹謗賢聖。毀壞正法作惡逆罪。世尊。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悉當拔出於生死污泥。令入無

  畏涅盤城中。我般涅盤後正法賢劫一時滅盡。若我涅盤正法賢劫俱滅盡已。我之齒骨並及捨利。悉當變化作佛形像。三十二相璎珞其身。一一相中有八十種好。次第莊嚴遍至十方無量無邊無佛世界。一一化佛以三乘法。教化無量無邊眾生悉令不退。

  若彼世界病劫起時無有佛法。是化佛像亦當至中。教化眾生如前所說。若諸世界無珍寶者。願作如意摩尼寶珠。雨諸珍寶自然發出純金之藏。若諸世界所有眾生。離諸善根諸苦纏身。我當於中雨憂陀娑香栴檀沉水種種諸香。令諸眾生斷煩惱病諸邪見病身四大病。於三福處勤心修行。令命終時生天人中。世尊。我行菩薩道時。當作如是利益眾生。

  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當作如是佛事。般涅盤後捨利復至無量

  世界。如是利益眾生。世尊。若我所願不成不得己利。不能與諸眾生作大醫王。不能利益者。今者亦復不應與我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世尊。所與無量無邊億阿僧祇眾生。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我亦不得見如是人。亦不聞佛音聲法僧之聲行善法聲。常墮阿鼻地獄中。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如來今者當稱贊我。

  時佛即贊持力捷疾。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於來世作大醫王。令諸眾生離諸苦惱。是故字汝為火淨藥王。佛告火淨藥王。汝於來世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恆河沙阿僧祇劫。後分賢劫中一千四佛。垂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當悉得奉施飲食。乃至如上汝之所願。那羅延勝葉。般涅盤後正法滅已。汝當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樓至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壽命半劫。汝之所得聲聞弟子。如千四佛所有弟子等無差別。所化眾生。般涅盤後。正法滅已賢劫俱盡。齒骨捨利悉化作佛。乃至生天人中亦復如是……

  “韋馱天將,菩薩化身,擁護佛法誓弘深,寶杵鎮魔軍,功德難倫,祈禱副群心。 南無普眼菩薩摩诃薩 摩诃般若波羅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