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不可棄,休妻棄妻有報應


發布:清心
 

  傳統文化說:“糟糠之妻不下堂”、“一日夫妻百日恩”。古人認為:休妻棄妻會遭到報應。

  清朝寧波有個葛觀察,他讀書的時候,每次去學塾經過路邊一座廟,都要作個揖再走。廟裡的神靈就托夢給廟祝,說:“葛狀元每回經過這裡都要給我作揖,我這小神受不起,只好慌忙起身回避,實在受不了這折騰。你一定要為我在門口建一堵屏障。”廟祝在鄉裡奔走籌劃,將要聚眾興工,又夢到廟裡的神靈說:“不用了,葛書生幫人寫休書,上天已經把他的科舉功名削掉了。”原來鄉裡有人想拋棄他的妻子,就出一兩銀子托葛書生幫他寫休書。葛書生心想:我不寫,他也會找別人寫,一樣救不了他的原配;反而傷了我跟他之間的感情,結下怨恨;還不如順水推舟送個人情、賺一兩銀子。葛書生就糊裡糊塗寫了,等到聽廟祝這麼一說,才汗流浃背,後悔莫及。葛書生就找到那個要休妻的人,苦口婆心竭力挽回他們夫婦的婚姻。後來葛書生中了舉人但沒有中進士,仕途做到監司就到頭了。

  清朝某公,是先輩名人,家庭本來是名門望族,他孩提時就與富翁家訂下親事。他父親慷慨好施,把積蓄都施捨空了,臨終時家徒四壁,只把陰德留給某公。某公非常貧困,考上秀才後,東求西借才籌到一筆錢把媳婦娶進門。富翁卻嫌女婿太窮,偷偷反悔,用一個婢女把小姐掉包。那位婢女倒也端莊溫婉,某公不知道她是替身。後來某公前往岳丈人家,鄉裡無賴們不懷好意,群起嘲弄他,叫他婢女的女婿,某公非常憤怒,要無賴們閉嘴賠禮,卻遭到無賴們的嘲笑奚落。某公回家偷偷問妻子,妻子據實相告,某公才如夢初醒。之前,某公曾夢中到一處地方,朱欄碧瓦,完全不是人間景象,有幾位女郎在一起繡一件錦袍。某公問她們,她們說:“這是新科狀元穿的衣服。”某公仔細一看,錦袍襟袖間用紅筆寫了兩個字,正是自己姓名。某公醒後歡喜不已,頗為自負。如今某公知道自己竟然娶了一個賤婢,丟人現眼,非常氣恨,暗想他年我富貴之後,一定重娶名門閨秀揚眉吐氣。一天晚上,某公又夢到之前的地方,刺繡女郎卻態度冷漠,不予理睬,再看襟袖間的字,模糊不清,就要消失了。某公大吃一驚,急忙問為什麼。女郎隨口說:“這小子剛剛萌生了棄妻一念,上帝命令狀元換別人做了。”某公猛然驚醒,深深後悔不已,從此與妻子和諧恩愛,發誓白頭偕老。幾年後某公中了狀元,擔任了京城要職。

  現代人傳統道德觀念淡漠,對婚姻隨隨便便,把古人說成是被“封建禮教束縛”。如今大陸社會上二奶、婚外情司空見慣,足見大陸人的道德已經淪落到何等程度。其實,一時感情沖動代替不了理智和倫理,人破壞婚姻導致的煩惱未必比維系婚姻的煩惱少。而且人在無知中隨波逐流、為所欲為,卻不知這會給自己削減陰德、帶來報應。婚姻是終生大事,今生婚姻是前世因緣注定,婚姻是在天地神靈面前訂下的契約,是不能想離就離,想不忠就不忠的。

  (據清·梁恭辰《北東園筆錄初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