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雲老和尚:從輪回中解脫,須斷除淫欲


發布:楊寧
 

  【經典原文】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回;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回,愛為根本!——《圓覺經》

  【經文解釋】《楞嚴經》上佛說:“如我按指,海印發光,汝暫舉心,塵勞先起。”我們和佛就如此不同。《楞嚴》一經,由阿難發起,做我們的模范。

  全經著重說“淫”字,由這淫字說出很多文章來。最初由阿難示現,因乞食次,經歷淫室,遭大幻術,摩登伽女,以娑毗迦羅,先梵天咒,攝入淫席,淫躬撫摩,將毀戒體,如來知彼淫術所加,齋畢旋歸。

  王及大臣,長者居士,俱來隨佛,願聞法要。於時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消滅,提挈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阿難見佛,頂禮悲泣,恨無始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殷勤啟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禅那,最初方便。

  佛應阿難之請,就說出一部《楞嚴經》來。阿難遇摩登伽女,並非做不得主,這是菩薩變化示現世間,非愛為本,但以慈悲,令彼捨愛,假諸貪欲,而入生死。

  《圓覺經》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回;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回,愛為根本!”所以說:“三界輪回淫為本,六道往還愛為基。”(虛雲老和尚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