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千萬不要誤導社會,鼓勵人去造業


發布:王習訓

  「招輾轉痛燒之報」。下面這幾品經裡頭,底下這品「菩薩修持」,這品經內容很長,接著講「真實功德」。後面接著說我們現前所造作的,三毒是貪瞋癡,五惡是殺盜淫妄酒。我們想想,我們是不是在造?再冷靜的觀察這個社會,這個社會是不是普遍都是造這個因?沒有人說這是錯誤的,只有佛經上說它是錯誤的。所以現在人不要佛經、不要佛教了,為什麼?他就可以大膽去造,沒人講他了。把佛踢到一邊去,他是迷信,他說這個東西都是假的,貪瞋癡有什麼不好?哪個人不貪?所以他還振振有詞。我在香港,前幾年香港的記者,電視台的記者來訪問我,就問我一個問題,他說「世間人千百年來都傳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自己是正確的,不為自己天誅地滅。」我告訴他,我說:這句話錯了,誤導很多很多人。我舉例子說,釋迦牟尼佛一生不為自己,天也不誅他,地也不滅他;孔老夫子一生不為自己,天沒誅他,地沒有滅他。然後我跟他講,我一生不為自己,老天也不誅我,也不滅我。一句話錯解了,引起整個社會的動亂,言語不能不謹慎。孔子教學把言語擺在第二位,你看第一個是德行,第二就言語,可見言語重要。

  千萬不要誤導社會,不要鼓勵人去造業。今天都認為鼓勵大家造惡是好事,要把他的欲望引起來,讓他才有消費能力,喜歡消費,社會經濟才會膨脹、才會提升,都是這概念。現在確實效果出來了,大家的物質生活確實提升,可是道德沒有了。為了要把經濟搞上來,把倫理道德給消滅掉,你們想想這當中的得失。你得到的,是眼前物質上的受用,你喪失的,是精神的快樂沒有了。人活在世間是什麼?活到麻木不仁不像人了,每天追求物質享受,那就是吸毒、打嗎啡。他真有樂處嗎?他很痛苦,這個痛苦是花報,叫五痛,是花報。果報呢?果報將來都在三途地獄。這一生作人的時間不長,短短的數十寒暑,落到三惡道的時間長,三惡道你進去很容易,出來很不容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