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滅罪斷煩惱,念佛最有效。


發布:妙音居士

  最後還有十來分鐘的時間,給大家講講最後一個小題目,這「一向專念」裡面特別講到,「滅罪斷煩惱,念佛最有效」。怎麼消罪業,怎麼斷煩惱?這是很多同修在關心的問題,很多同修都覺得自己業障重、煩惱多,想克服都克服不了,想消業障也消不了。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業障重到什麼程度?明知道自己那個煩惱、那個習氣不對,應該放下,它怎麼就放不下,甚至無數次的在佛前忏悔,「不行,佛菩薩,我下次再也不去干了」,後來又干,真是這叫業障深重。很多年前我就請教過師父這個問題,那時候我還在澳洲教書,有一次上圖文巴,因為昆士蘭大學是在布裡斯本市,到圖文巴要開車兩個小時。上了淨宗學院跟師父吃午飯,吃完午飯,我就把一直困擾我的一個問題向師父請教。我說師父,弟子是覺得業障很重,煩惱習氣總是要忏悔,但是忏悔完了之後又犯,又向佛菩薩表態說下次我發誓不干了,不能再犯了,結果後來又犯。我說,因為師父講經說,你發願了之後又不去履行你的願,那就是欺騙佛菩薩。我說師父,我這是不是屬於欺騙菩薩?我這還是不是真干?我問得是很真誠的,我問完之後連眼淚都掉下來了,挺慚愧,真的就覺得挺對不起師父的諄諄教導,沒有認真干。結果師父非常慈悲,他說了一句話,讓我覺得整個內心都溫暖了,好像得到光明。他說,你這樣就是真干。我聽了之後眼淚嘩嘩往下流,就感覺到佛菩薩就這麼慈悲、包容。我們這罪惡生死凡夫一次一次的造罪業,造了無量的罪業,但是佛菩薩,你只要肯回頭,佛菩薩說你都可以,真的,你只要回頭就是好孩子。

  但是我們還是要面對一個現實問題,我們確實還是想回頭,但怎麼回頭了之後又掉過頭還去干?這是什麼?無始劫來的習氣。你沒有斷見思煩惱、沒證阿羅漢之前,你那些貪瞋癡慢的根就沒斷,遇到緣它還會起現行,這很現實的問題。我們怎麼才能消業障、滅罪斷煩惱?我們怎麼能夠保證我們雖然見思煩惱一品都沒斷還是能往生西方?這往生西方不僅出三界了,還是出十法界。一般法門你要出三界得斷了見思煩惱,根都得斷。現在我們真的斷煩惱沒有信心,斷不了,那三界六道能出去嗎?幸好有這個念佛法門,即使你煩惱一品都沒斷,甚至你還有很極重的惡習氣,可是念佛求生淨土可以救你。為什麼這麼講?這道理要明白,黃念祖老居士《大經解》裡面引用了一段話,是《游心安樂道》這部書裡頭講的,說「無始惡業,從妄心生;念佛功德,從真心起。真心如日,妄心如暗(黑暗)。真心暫起,妄念即除。如日始出,眾暗悉除」。這什麼意思?說我們無始劫來,生生世世無量劫造的這些惡業,從哪造的?從我們妄心造,真心沒有罪業,真心本來清淨,所以你造罪業都是妄心,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

  妄心本來是沒有的,自性是沒有妄的,我們怎麼能夠消這個妄、滅這個罪業,靠什麼?靠念佛,因為佛號就是自性。昙鸾大師在《往生論》注解裡講,這句佛號是清淨句,「一法句者,謂清淨句,清淨句者,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那就是自性、就是真心。所以你念佛,一念提起佛號,真心就現前,自性功德就現前。就好像太陽出來了,黑暗頓消,晚上的黑暗就沒了,太陽一出來就沒有。哪怕是太陽剛剛露一個半臉,真心暫起,暫時起來一點,那黑暗就沒有了,就天亮了。那個暗(黑暗)就代表罪業,我們現在即使是造了滿身罪業,五逆十惡,都是墮地獄的罪業,甚至就是無間地獄的罪業,怕不怕?不怕,你只要肯回頭,你能念佛,以我們的真誠心提起佛號求生淨土,那個惡業就像黑暗見到太陽,就沒了,它擋不住你往生。

  節錄自 發菩提心 一向專念  定弘法師主講  (第五集)  2012/6/21  香港如心海景酒店  檔名:57-091-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