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什麼是真愛,你還在愛著誰?


發布:明華居士

  世間人都說,我愛小孩,我愛父母,我愛我的愛人……可是你真地愛他們嗎?

  都說我們愛小孩?是真地在愛嗎?我們經常在報紙或新聞中看到,小孩患重病了,需要花大筆錢治療,往往因為感覺自己的前途或錢途無望,父親或母親就會拋棄家庭離家出走,或者干脆離婚,躲避責任,我們又有多少父母實在在為小孩前途著想?我曾遇到一位師兄,夫妻離婚了,他寧願賣掉曾經距離學校近的房產,到離學校遠的地方租房住,可憐一對小孩,每天都要為上學奔波,有時小孩坐錯車找不到小孩,又在那兒流淚,可眼淚究竟能說明什麼?如果不是因為愛,不是因為愛引起的恨,怎麼會連小孩都不考慮了?如果真地愛小孩,怎麼會毫不留情地賣掉房子呢?

  都說我們愛父母,可世間又有多少人,在家庭或事業或婚姻中做出選擇時,都會首先選擇事業或婚姻,哪怕父母臥病在床,都不能去親自照顧他們,推脫自己工作忙,或自己有小孩要忙於照顧,有點良心的,可能會花點錢雇人照顧。這是在真心愛我們的父母嗎?如果說我們在愛我們的父母,我們又有多少人知道我們父母內心現在真心需要什麼?

  要說愛我們的愛人,現在對一些人來說,還真地是大笑話了,現在社會離婚率越來越高,男女一交往,連父母都可以不要,再過兩三年,新鮮感一過,又毫不猶豫地放棄。有些人說,剛開始時,我真地很愛對方,只是後來他變了。真愛會變嗎?佛陀會因為我們變了,就不再慈愛我們了嗎?當然不會。那男女之間,這種愛是真愛嗎?當然也不是。

  這世間真地沒有真愛,只有虛情假意,在一起的時候說些漂亮話,暫時溫暖一下彼此。可一旦需要您為愛做出努力,做出犧牲的時候,絕大部分人或自私自利,或耍小聰明選擇回避,說到底世間這些愛都是假的,只是在我們自己需要的時候才去談愛。有些人也會愛地死去活來,這些愛也不是真的,是愚癡的愛。

  佛陀洞察我們眾生之間的愛是虛情假意的,是自私自利的,是愚癡的。但如果我們對父母或子女都沒有真愛,都沒有慈悲心,那要做到佛陀說的慈愛眾生,把眾生當成我們自己的父母或子女(其實我們累世輪回,每位眾生其實都做過我們的父母或子女)更是不可能做到。

  我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在於討論什麼是真愛,什麼是假愛,真愛的愛是不住相的。我們只希望我們學佛的人,要經常檢討自己。特別是把慈愛眾生掛在嘴邊,經常放生,經常護生,滿嘴宣說慈悲心、菩提心的人,平時也更要多多反省自己,努力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給身邊的人更多一些關愛,給社會大眾起到一個好的表率。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但也決不會因為愛而生起貪執的心,正如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