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遇到身體不舒服,或生活壓力,就忘記學佛該怎麼辦?


發布:忏悔改過

  這個現在確實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有這種問題,心浮氣躁,不能深入,這個修學就沒辦法精進。精進,我們知道第一個是精,精就是專精,要一門深入,不能搞夾雜。尤其是你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那更不能搞多,一定要搞一門。搞一門即使進步得慢,它也在進步,這都叫精進,即使是你兩天打魚、三天曬網,沒關系,那也在進步,你就搞一樣。你要搞兩樣,完了,那肯定就一事無成。所以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一個好方法,對治你自己懶散懈怠的毛病。一門搞進去,你就堅持搞這一門,咬著牙不能開多門,時間久了,你對這一門愈來愈有興趣,你就愈來愈會精進,搞得愈熟你就愈能精進。所以你學習最好是什麼?聽經就聽《無量壽經》,只讀《無量壽經》,就念阿彌陀佛,不再搞其他花樣,堅持下去。可能有時候會懶散,這是難免的,凡夫嘛!懶散完了再精進,還是搞那一門。

  譬如說師父老人家講的《無量壽經》,早年的比較短一些,你從那個開始聽,先找短的聽,就聽《無量壽經》,譬如說一九八九年第二次宣講,總共一百零七片光盤,你就從第一片開始聽,一片聽十遍,或者不要聽十遍,可能一開始做不來,一片聽三遍也行,一天我就規定自己聽三遍,然後第二天再換,第二天你就懶散了,你就休息一天,行,休息一天第三天再聽,你把時間拉長沒關系,這是你習氣。但是你就抓緊這一門,就是不改變,不能說我聽了兩片之後我再聽聽別的,別的也挺好,完了,你就不精了,那就徹底失敗。所以可能聽第一遍,要聽個兩年、三年,這樣停頓一下又聽,停頓一下又聽,聽個兩年、三年聽完一遍也好;第二次聽你就不會了,可能一年就聽完了;第三次聽可能三月就聽完了,愈聽愈快,這就是精進,這個方法很好。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定弘法師主講  (第一四八集)  2012/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