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遵賢同學的報告,學賢公和尚,為自在往生 


  學生:學賢公和尚 為自在往生

  尊者師父上人慈悲,諸位善知識慈悲,阿彌陀佛。

  慚愧弟子遵賢冒昧報告的題目是:學賢公和尚,為自在往生。

  從二O一四年十一月七日開辦海賢學習班,與有緣同修利用每月一次集中,一起學習賢公和尚。下面我想和諸位善知識圍繞為什麼學賢公,學賢公什麼,怎麼學賢公三個方面,匯報、交流、分享弟子的心得體會,願與大家共勉。

  一、為什麼學賢公

  (一)從師父上人的講經開示看學習賢公的重要性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修行人的最好榜樣,他一生老實專念一句佛號。他把成佛這樁事做出來了給我們看,《無量壽經》上點點滴滴他全做到了,《大乘無量壽經》作證轉。這個老和尚所表的法,會影響世尊末法九千年。

  把海賢老和尚這張光碟,看作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總結。我勸大家一天看三遍,看一年,一年就是一千遍;一天能念一萬聲佛號。這一年下來,確定能堅固我們的道心、信心、願心,決定消罪業,決定往生淨土。

  淨宗十四代的祖師,祖師的條件,在這個時代對淨土宗做出最大的貢獻,度人無量。我推薦海賢老和尚為淨宗第十四代祖師,可謂實至名歸,名符其實。我輩淨宗後學,鹹應學習賢公榜樣,老實聽話真干,真誠清淨恭敬,則皆能成就淨業,圓滿無上菩提。

  (二)從相處同修的敬仰贊歎看學習賢公的必要性

  海賢是在實際生活中修佛啊,這最難得!(上傳下戒老和尚)

  人家行住坐臥念彌陀啊!人家達到這個層次了,菩薩應世,人家這是度眾生,就是做這個榜樣,叫你後學都能求點佛果啊!(上演下強老法師)

  師父的一言一行都在表法。師父預知時至,自在往生,誰能比得了!不識字,一句阿彌陀佛,就這樣成就了。師父給我們做了個好榜樣。(上印下涵法師)

  (三)從劉素雲老師的心得報告看學習賢公的長遠性

  看老和尚的光碟,向老和尚學習,對我來說,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是一個月二個月的事,也不是一年二年的事,而是一生一世的事。看老和尚光碟,向老和尚學習,是我的日課,是我的月課,是我的年課,是我余生必修課。

  聽(看)老和尚光碟貴在持之以恆,不能刮一陣風就過去了,如果一陣風似的學習老和尚,那將一無所獲。

  海賢老和尚是誰?我的感悟是,海賢老和尚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如果不是阿彌陀佛再來,誰能把這個難信易行的淨土念佛法門,表演得這麼淋漓盡致?從有佛教史以來,找不出第二個。不是說念佛成佛的找不出第二個,是這樣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不拐彎的,找不出第二個。這是真正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所以我說,海賢老和尚是阿彌陀佛化身來到這個世間,救度末法苦難眾生的。

  二、學賢公什麼

  (一)學「忍」

  1、從高僧大德的諄諄教誨看學「忍」的重要性

  修行人要一心念佛,念佛最要緊,至於其他的事就是要學忍辱。(廣欽老和尚)

  世尊曾有一言,道破好大天機:「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上演下強老法師)

  有這樣一句話,叫做小不忍則亂大謀,什麼是大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大謀,沒有比這個謀更大的謀了。一切都要為這個大謀讓路,讓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亂了大謀,不是太不值得了?(劉素雲老師)

  2、從賢公和尚的法語行誼學賢公「忍」功夫

  忍忍算了,能忍就心裡安生,他打了算是給我抓癢哩,唾沫吐到臉上當是洗臉啦,跟人不要爭高論低,就沒煩惱,忍者自安啊!

  好忍辱功夫啊!人們從沒有見他老人家發過脾氣,也沒有見他毀謗、輕視過任何人。一輩子沒有跟任何人有過隔閡,他說這都是自己累生累世的父母、兄弟、老師呀!

  (二)學「愚鈍」

  1、從祖師大德的諄諄教誨看學「愚鈍」的重要性

  余下劣凡夫,安分守愚,平生所務,惟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今老矣!倘有問者,必以此答。(蓮池大師)

  汝雖於淨土法門,頗生信心;然猶有好高骛勝之念頭,未能放下,而未肯以愚夫愚婦自命。(印祖)

  茫茫人海中,覓一閒淡漢不可得,觸目皆熱忙人耳;覓一作鈍功夫人不可得,觸目皆伶俐漢耳。(夏蓮公)

  師父告訴我們,「一天到晚口裡只有阿彌陀佛的阿公阿婆是佛菩薩示現的」。你相信嗎?你認識嗎?你瞧得起他們嗎?(劉素雲老師)

  2、從賢公和尚的法語行誼學賢公「愚鈍」功夫

  我什麼也不會,不會講經,不會誦經,也不會唱贊,就會念佛、開荒種地。

  在我眼裡,一切都好,沒有啥不好的。見啥都說好,見啥都高興,心裡才能經常充滿法喜,心裡才能清淨,才無煩惱,才不生氣恨人。沒有這好那壞之分,也沒有這好吃、那不好吃的啦,一切都隨緣,心裡就安心踏實啦。

  賢公不認識字,沒讀過經,也沒有聽人講經,出家人的五堂功課也不會,只會念佛,只會種地干活。

  (三)學「不拐彎」

  1、從高僧大德的諄諄教誨看學「不拐彎」的重要性

  修淨如登百尺冰,前行滑滑足難容。成功若問有何術,咬定彌陀不放松。(李炳老)

  佛法都教我們放下,唯獨這個佛號不能放下,佛號放下你就沒依靠。什麼都放下,專門執著這個佛號。這個東西就像我們在太空航行一樣,這一句佛號是航道,你只要在這個佛號上,你就沒有走錯航線,它就會引導你到極樂世界去。(師父上人)

  守住這一句阿彌陀佛,這一生決定成就。經常換題目,經常拐彎,不但出不了六道,說不定不知不覺就拐到三惡道去了。(劉素雲老師)

  2、從賢公和尚的法語行誼學賢公「不拐彎」功夫

  世上無難事,只怕心不專。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

  賢公一生受持上傳下戒老和尚教戒,一句阿彌陀佛念了九十二年不拐彎!

  (四)學「老實念佛」

  1、從祖師大德的諄諄教誨看學「老實念佛」的重要性

  輪回路險,無常迅速,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印祖)

  說來說去,念佛比什麼都重要。有一件事情比念佛更重要,還要在六道輪回,極樂世界去不了。(師父上人)

  成佛難嗎?不難,只要你肯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你就一定能夠成佛。千萬不要忘了老老實實四個字喲。(劉素雲老師)

  在這裡我坦誠的告訴大家,我就會念阿彌陀佛,別的我什麼都不會。這是大實話、大真話。我的余生還有多長時間我不知道,阿彌陀佛知道,阿彌陀佛什麼時候接我,我就什麼時候回家。不管余生還有多長時間,我就一件事要做了,除了這件事之外別無他事。什麼事呢?就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劉素雲老師)

  2、從賢公和尚的法語行誼學賢公「老實念佛」功夫

  你像我這幾十年了,早晨都是三點起來,我坐那念佛,干著活念佛,轉著瞌睡了,歪那兒還念佛。回西方極樂世界,那不是一會兒能修好了。

  念佛念到一定時候,不管啥時候都在念佛……別看我在干活哩,我還在心裡時時念著佛哩。

  不要以為念一句二句就行了,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佛。

  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刻骨銘心,在田間、在大殿、在夢中,行住坐臥片刻不曾丟失。

  三、怎麼學賢公

  (一)老老實實的學

  1、從劉素雲老師的心得報告看怎麼老實學賢公

  感恩師父上人慈悲,讓我們把上海下賢老和尚的往生光碟像《無量壽經》一樣看待;告訴我們這套光碟是《無量壽經》的總結;告訴我們每天看三遍,一年看滿一千遍。師父上人告訴我們的這些話,真可謂金玉良言啊,不知有多少人能聽得懂?不知有多少人願意去落實?

  有人說,海賢老和尚的往生光碟,不就是讓念阿彌陀佛嗎?用得著看那麼多遍嗎?

  好好悟一悟吧。是的,是讓念阿彌陀佛,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念了嗎?你老實念了嗎?

  2、從釋自了法師的心得報告反省我們怎麼老實學賢公的差距

  多問問自己:照我今天的狀態,我能往生嗎?這一天空過了,天天如此,這一年便空過;這一年空過了,年年如此,這一生便空過。空過的定義是什麼?沒有取得往生的把握,就叫空過。上半生,已經空過了;下半生,我們仍然要空過嗎?之前十年,已經空過了;接下來十年,我們仍然要空過嗎?過去的一年,已經空過了;接下來的一年,我們仍然要空過嗎?空過的結果太可怕:隨業流轉,受苦無量。

  3、從自身的修學反觀怎麼老實學賢公的學法

  遵從師父上人的教誨,弟子每天早起,在上班之前就能看(聽)滿賢公的光碟三遍。如果出差,就在車上、晨練中聽,在賓館裡看,絕不落下。至於念佛,用計數器統計,老實念去。因此,要老實學賢公,千萬記住:老實聽話學賢公,一門深入莫放松。賢公光碟看千遍,清淨之心自能現;賢公光碟看萬遍,何愁不把彌陀見。

  (二)明明白白的學

  1、從劉素雲老師的心得報告看怎麼明白學賢公

  如果我們把老和尚這個不拐彎的成佛之法,聽明白了、看明白了、做明白了,你今生不成就那可就怪了。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一定不要忘了做明白,光聽明白了,看明白了,自己不去做,那是一點用也沒有的。

  2、從釋自了法師的心得報告反省我們怎麼明白學賢公的誤區

  每天晚上睡覺之前,都要反問自己:今天我有沒有求往生的念頭?今天我動過求往生的念頭嗎?我們常常太忙,忙得把生死大事、往生大事徹底忘卻。我們習慣於沉浸在各式各樣的,以今生為主題的一系列瑣事中來消磨時間,習慣於用各式各樣的,與生死無關的不急之務,來掩蓋念佛求往生的大事。

  學佛不是游戲游戲、消遣消遣,求求福報,拜拜平安,搞一點慈善,就叫學佛;不是敲鑼打鼓吹笛子,鬧鬧哄哄作佛事,爭著當功德主去拈香,就叫學佛,那差得太遠了。

  3、從自身的修學反觀怎麼明白學賢公的想法

  恩師在講經開示中說,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佛。要學會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練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動念,從心裡放下與一切人事物的對立。因此,要明白學賢公,千萬記住:放下執著,一切都很好,先把佛念好;放下分別,沒有對與錯,佛號心中過;放下起心動念,什麼皆不能,唯作念佛人。

  (三)圓圓滿滿的學

  1、從劉素雲老師的心得報告看怎麼圓滿學賢公

  學習上海下賢老和尚,就是要學習他信心堅定,願心堅固,九十二年不換題目不轉彎,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學習他制心一處,把心定在一句佛號上;學習他無事不辦,就是把成佛這件事情辦好,除此事之外,別無他事。

  2、從釋自了法師的心得報告反省我們怎麼圓滿學賢公的不足

  在世間上只有兩條道路可供選擇:一條是沉沒在輪回的生死苦海之中,在這條路上我們已經經歷了無數次生生死死的轉換;另一條道路就是從六道輪回中脫離出來的解脫之道。除了這兩條道路之外,再也沒有第三條道路可供人選擇。夏蓮居老居士說得很清楚:「不念彌陀念六趣,非歸淨土歸娑婆,兩條道路分明甚,背佛趨魔奈爾何?」不是極樂,就是娑婆,兩條道路任君自選。如今不做輪回夢,只走人間這一遭。

  3、從自身的修學反觀怎麼圓滿學賢公的做法

  我們要圓滿成就了生死、出三界、成佛道之大事,當以此為第一,但不是唯一。如果這一世未能出輪回,沒能往生極樂世界,就空過了,白忙活了。因此,要圓滿學賢公,千萬記住:千真萬真,念佛成佛才是真;以事論事,了辦生死是大事;將心比心,求生淨土最關心。

  總之,末法時代是海賢時代,勸人念佛,勸人學海賢。淨業學人如果真的想自在往生,就要向賢公學習,一句佛號念到底,不拐彎、不丟失,決定圓滿成就。

  報告過程恐有錯誤,懇請師父上人及諸位善知識批評指正,不吝賜教。阿彌陀佛。慚愧弟子遵賢頂禮敬呈。願以此篇心得報告紀念賢公往生三周年。

  老法師:賢公往生三周年,這一份心得報告說得很好,最重要的是要怎麼落實、要真干。佛法,信、解、行、證。信,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接引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真信,沒有絲毫懷疑。這是第一個字。第二個字願,願生極樂世界,願意做阿彌陀佛的弟子,希望在阿彌陀佛這一會當中成就圓滿菩提。這第二個,願。第三個字重要了,行,行是修行。怎麼個修行法?蓮池大師教我們四個字,信願持名。這四個字,海賢老和尚做到了,不但做到了,他做得非常圓滿,確確實實給我們念佛人、往生淨土的人做了一個好榜樣。只要照他這個樣子,老實念佛,放下萬緣,不是叫放下事情不做,不是這個意思,他每天都干活,種田,給我們做榜樣。無論你從事哪個行業,不耽誤念佛,要學這個功夫。他的功夫好到極處,因為他那個工作是勞力不勞心,所以他心裡面的佛號從來不中斷。

  這句話我們要很冷靜、細細的去琢磨,不能粗心大意,為什麼?他能保持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什麼境界?理一心不亂,跟禅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平等的,跟教下大開圓解也是平等的境界。他的果位,大乘教裡面法身菩薩。往生在極樂世界,生在什麼地方?實報莊嚴土。天台大師稱他們分證即佛,他們是真佛,就是還沒有達到圓滿,也就是說無始無明習氣沒斷干淨。在極樂世界,這個習氣有四十一品,圓教,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四十個位次,加上等覺,四十一品,四十一品無明斷盡了,他就成妙覺如來。海賢老和尚他是什麼樣地位?我們細心看這個碟,好好去讀《永思集》,他確確實實證得理一心不亂。阿彌陀佛接他,不必要加持,他是實報莊嚴土,何況又得到阿彌陀佛加持。所以有人說他是阿彌陀佛再來,可不可以這麼說?可以,說得沒錯。

  我們要學的,在這個世間,利益世間的大事,頭等大事,是文化。文化的根本是孝親尊師,親是孝道的一個代表,師是心敬代表的對象。古時候讀書人,沒有一個不孝順父母,沒有一個不尊敬師長。把它擴大,跟我父母年齡差不多的,就是父母,要用父母看待;跟我老師身分相等的,那就是我的老師,我對他要恭敬。傳統文化的倫理、道德,從這個地方扎根,從這個地方開始。

  現在的社會,父母跟師生的關系,跟古人比相差距離太大。怎麼辦?我們自己帶頭干,帶頭來做,這就是弘法利生,這就是行菩薩道。沒有這個根,不但不能學佛,傳統文化他也學不到,他只學個表面,他做不到。學儒,只能到博學、審問、慎思、明辨,他沒有笃行,連生活上都沾不到邊;學佛,他勉強的有信有解,沒有行證。

  佛法講求的行,就是老實念佛,賢公老實念佛;證,自在往生。老人一生在釋迦大法法運當中,他是在什麼地位?給諸位說,他是住正法時代。為什麼?信解行證統統具足,是正法。如果有信解行,沒有證,是像法;只有信解,沒有行證,是末法。在末法的多,末法不能證果就不能往生,往生的是正法,不能往生是末法,這個要知道。

  世法,傳統文化,出世間法,大乘佛法,我們走的道路是難信易行的淨宗,學習海賢老和尚,一生決定成就。要跟他一樣,時時刻刻為眾生做出最好的榜樣,做出傳統文化的榜樣,做出佛門弟子的榜樣,就對了。希望我們光陰不空過,分秒都要爭取,一句佛號不曾丟失就對了,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頭佛號沒丟失。常常想到老和尚這一點,遇順境、逆境,老和尚怎麼應對的?修忍辱波羅蜜。六度四攝,做得太好了,我們應當學習。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一九七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