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菁華(三十四)


發布:長存善心

  1.要真干,要真想走佛的這條路,那就要放下,真能放下,往生沒有障礙。念佛往生為什麼去不了?對於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還有牽掛,所以他走不了。徹底放下了,一塵不染,時間一到,佛來接引,就跟他去了。所以念佛人,真正想往生的人,每天都要做觀想,什麼時候?睡覺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在來接我,歡歡喜喜就跟他去了,毫無留戀。還有什麼事情沒辦完的?沒有了。還有什麼人想見面的?沒有了。什麼都放下了,這才能走得了。每個念佛往生人都是徹底放下的,毫無牽掛,佛帶他走了。有一絲毫、一樁事情牽掛,佛拉不動他,他那裡有根繩子拴在這裡,你去不了,你的機會就錯過了。這個不能不知道。《金剛經》上講的如如不動,此地所講的如實安住,太重要了!我們搞了這麼久,真的、假的好像是搞清楚了,其實真的沒抓住,假的抱著不放。就這樣叫糾纏,這個糾纏,如果善根福德不夠,肯定出不了六道輪回。

  2.真正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我們的行為錯了,把它修正過來。什麼錯了?我們見外面的色,裡面生什麼?我喜歡、我討厭。這就是什麼?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有了。現在先練,先練怎麼?我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清楚,有起心動念,我不去分別它,不去執著它。不分別,平等心就現前;不執著,清淨心現前。有執著,心不清淨;有分別,心不平等。清淨、平等會開悟,不清淨、不平等生煩惱,生情執,喜歡、不喜歡,想控制、想占有、想支配它,這都是造業,這生煩惱,不生智慧;清淨平等生智慧。

  3.如實安住就是一句佛號。像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未曾丟失,他的佛號一句接著一句,不管有沒有音聲,沒有音聲心裡頭默念,沒有斷過,這叫如實安住。除這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什麼妄想都沒有,生活如實安住,工作如實安住,待人接物全是如實安住,他做個榜樣給我們看。我們要學如實安住,要學這個,六根安住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真正安住,安住自性。不是自性沒有作用,有作用,眼的作用是見,耳的作用是聞,雖有作用不受六塵干擾,不為六塵所動,這才叫安住。安這個意思好,如果你裡頭有好惡,有喜歡、有討厭、有善惡,有這些分別執著在裡頭,那個如實住就不安了,那個住很危險。危險什麼?會墮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回,這不是安住。所以,安住兩個字的意思要搞清楚、要搞明白。無論什麼境界裡頭,學不動心、不起念,章嘉大師講「看破、放下」,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看破,清清楚楚,明明了瞭,自性不可得,萬法不可得。

  4.我勸勉同修們,真正學佛求往生,學海賢老和尚。如果有真信、有切願,經聽不聽不要緊,沒有關系;如果有懷疑,一定要聽經。經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經是幫助我們認識極樂世界,好像是導游一樣,你對極樂世界搞清楚、搞明白,你的心裡會向往,你會非常想去,對這個願心增長,用意在此地。所以有真信切願就不必要了,這一句佛號真正不可思議。

  5.我們這個世界眾生心不平,為什麼?不平等,相貌不一樣,相貌好的傲慢,相貌不好的有自卑感,在人面前總覺得比別人低一等,這是煩惱。修淨土要修清淨心,心淨則土淨。清淨心怎麼修?老實念佛修清淨心,念佛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我們基本的概念,念不念佛?念佛,有時間就念佛,希望佛號不離口、不離心。佛不離心,號不離口,要這樣去念,跟極樂世界完全相應,這才好。如果不念佛就會打妄想,妄想就造業,業就有報,很可怕。「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換句話說,萬緣都要放下,連這身體都要放下,身體是假的,不是真的。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所以心裡頭不能有東西,心是空寂的,沒有東西,這個心是最健康的心。這個心跟真心相應,時間久了,養成習慣,真心現前,妄心不見了。

  6.學的東西自己要做到,自己做不到不能教人,被人揭穿了、看穿了,人家瞧不起你,自己必須要做到身行言教。身行而後言教,這個教學成功的;自己沒有做到去教人,被人看穿之後一文不值,身敗名裂。這種事情多,你細心觀察都在現實社會。佛到這個世間來干什麼的?只有一樁事情,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我們是最靠近的,我們的苦有沒有離?樂有沒有得到?親近佛陀,親近善知識,頭一個要自己真正離苦得樂。佛陀了解苦從哪來的?苦從迷來的,從無知來的,從不覺來的。樂從哪來?樂從智慧來的,樂從覺了來的。所以佛是怎樣幫助人離苦得樂?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了,覺悟了,樂就得到了。

  7.宗教可以幫助社會化解所有沖突,把這個社會帶向永續的安定和諧,這是宗教對人類最大的貢獻。宗教最怕的就是自贊毀他,自贊毀他宗教會滅亡,那人類也就有大劫難。所以這個決定要同解,宗教要互相贊歎,不僅是一個宗教裡面宗派,對其他宗教也都贊歎,沒有批評、沒有毀謗,隱惡揚善,絕對正確,這真正叫積功累德。宗教都是救人、都是幫助人,勸人行善的都是好事情,人根性不相同,緣分不一樣。所以《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這個法門好,你那個不如我,不行。

  8.物質是假相,不是真相,應該放下,徹底放下,邊都不沾,我們往生才有把握。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知道,他會來接我走。什麼時候來接我走?有沒有牽掛?毫無牽掛。還有沒有人想見的?沒有了,還有沒有東西需要整理?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說走就走了,自在!捨得干干淨淨。到那個時候,如果還有絲毫牽掛,那個牽掛就把你拉回來了,又拉到娑婆世界搞六道輪回,這個很可怕。所以往生的人,天天作往生想,晚上睡覺躺到床上,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天天這麼想,總有一天真的想到了,阿彌陀佛來了,我就去了。對這個世間要放下。幫助眾生、幫助正法,有緣就做,沒有緣不要攀緣,不要去想我要去怎麼怎麼,那都是妄想。眾生要有福,緣就會很順利,有緣不做對不起人,沒有緣勉強,沒有必要,那叫自生煩惱。所以一切發大心立大願,有佛菩薩安排,自己不操一點心,這就對了,自己心裡頭就一句佛號。對極樂世界認識清楚,這部書、這個批注足夠了,不需要再找參考數據。

  9.往生的條件很簡單,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我真正願意到極樂世界拜阿彌陀佛做老師,這就能往生,往生條件。所以不管你干哪個行業都沒有妨礙,甚至於無論你相信哪個宗教也沒有妨礙,你只要真正相信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我想去,我真想去,就成功了。所以從事任何一個行業,對往生極樂世界一絲毫妨礙都沒有,這個地方人人都可以去,只要你具足這兩個字,信、願。念佛,念佛是幫助我們回歸清淨平等覺。念佛用意在哪裡?把妄念念掉,把分別念掉,把執著念掉,這就好。這個東西念掉,往生就有把握,沒有障礙。念佛人到最後不能往生,最大的障礙,情執放不下,再就是貪生怕死、七情五欲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只要有一樁放不下,極樂世界就去不了。

  10.這四願實際上是一願,就是第一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為了要度眾生,我要斷煩惱。我不斷煩惱,我怎麼能度眾生?斷煩惱是成就自己的德行,功德。憑什麼度眾生?要憑功德,斷煩惱是功夫、是德行。有這種德行之外,還要有智慧;有德沒有慧,度不了眾生。慧從哪裡來?法門無量誓願學,要學法門。終極的目標是要成佛,佛道無上誓願成。為什麼?不成佛,你是阿羅漢、你是菩薩,你只能夠度比你程度差的人,你不能普度,法身菩薩你度不了;你是法身菩薩,等覺菩薩你度不了;成佛,成佛統統都度了。

  11.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法門,遇到這個法門,換句話說,就是你真正遇到這一生得度成佛的緣分,你就有了。它的條件就兩個字:信、願。我們問問,我們有沒有這兩個字?信是決定不懷疑,西方真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一點都不懷疑;第二個,願意去,願,我願意往生到極樂世界。你看看,信、願這兩個條件你具足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有分。真正具備條件,真正修行人,那就是這個地方萬緣放下了。真放下了,心裡頭時時刻刻,佛家講二六時中,心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一尊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取淨土就真有把握。往生淨土之後,這個地球上還有我們家親眷屬、冤親債主,你都有能力照顧他,你有慈悲心,不計較恩仇,統統可以度他,他跟你有緣,這是正確的。如果說這個我喜歡他度他,那個他跟我有仇,我才不度他,極樂世界你去不成,這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你這一生佛號念得再好,佛七打得再多,到最後都去不了。為什麼原因?你恨那個人,你還不肯度他,你的心不清淨,你的心不平等,清淨平等覺你興不起來。換句話說,你的功夫是假的,不是真的。

  12.善中之善無過於念佛,念阿彌陀佛善中之善,沒有比這更善的,為什麼不念佛?你看海賢老和尚,我們看他光盤,他十七、八歲的時候害了個毒瘡,身上害的毒瘡,母親給他找醫生、找藥都沒有辦法治好。到最後,他雖然年紀很小,他相信,他說這是冤業病,說了一句話,「妙藥難治冤業病」,他放棄了。跟他媽媽講別找藥了,不要找醫生,念觀世音菩薩,他念了一個多月,這個瘡就好了。這說明什麼?境隨心轉!你天天念病,沒有病會念出病出來,為什麼?你念來的。身體縱然真的有病,跟海賢老和尚一樣真有病,念頭轉過來,把病忘掉,別去想病,想阿彌陀佛、想觀音菩薩,連續想上一個月、二個月,病就沒有了。人心地善良,心地慈悲,沒有自私自利,這個人心健康,身就健康。心裡沒有病,身體就不會生病,道理在此地。

  13.我們起心動念不能不謹慎,起一個不善的念頭多難為情,起心動念全是善念。惡念有,不要去理會它,把它忘掉,好!想一遍就再造一遍,這是絕大的錯誤。用什麼方法代替?淨宗的方法最妙了,就是用一句阿彌陀佛代替我們起心動念,不動念則已,動念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念頭一個接一個,相續不斷,這叫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保證你往生。

  14.我們現在在此地,不說別的,說念佛,念一個小時能不斷都很難,難在哪裡?環境干擾你。還有個最麻煩的干擾的,你還喜歡它,帶在身上,手機,不定什麼時候來了,把你功夫打斷了,讓你的淨念又失掉了。所以真正念佛人不能用手機,它是二十四小時無間斷在干擾你,你怎麼會有成就?必須把電話切斷。重要朋友要有重要事情的時候,告訴他時段,我這手機什麼時候開,一天開兩個小時,不是在這個兩小時之內的不開,你找不到我。最好統統都不開,沒事,何必找事?那個地方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我們要到諸上善人,我們沒善,怎麼能跟他們在一起?補,咱把善補進去。怎麼補法?念佛,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的了,能多念,好!沒事就念佛,把我們的善往上提升。這樁事情不可以不知道,不能忘記。

  15.社會動亂,地球災變異常,過去歷史上沒有見過,現在為什麼會這麼多?我們想想佛經上一句話,冷靜思惟就明白了,經上告訴我們,「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那我們就得想了,我們現在的人,他心裡想什麼?他說什麼?他做的什麼?如果他所想的、所說的、所做的都是錯誤的,都是違背倫理道德的,這個相就有問題了,相從心生,善心生的是善相,好相,惡念所生的是惡相。有些人講風水,風水從哪裡來?風水從心來的。

  16.我們居住環境當中,在家裡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有親戚朋友,他們有信佛,不深,有不信佛,對你很關心,對你照顧很周到,那種關心、周到都是障礙佛法的。怎麼辦?要恆順眾生,讓他們歡喜,自己心裡面,心裡頭一句阿彌陀佛,這個重要。我心裡念佛也不必告訴他們,也不必讓他們知道,心裡頭默念,說什麼都好,只要不是壞事都贊歎,可是自己要把佛號看緊。他們要的我們不要,我們要的他沒想到,等到我們往生,做個樣子給他看,他看到了他會感動。原來念佛走得這麼好,不生病,預知時至,說走就走,他就會動心。業障重的,看到這個樣子他也不動心,還搞他的名聞利養,那就業障太重了!

  17.真正修行用功,確實就在六根接觸六塵這個時候、這個處所,最高的,不起心不動念,佛知佛見,萬法一如;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阿羅漢有分別,沒執著;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有,六道凡夫。我們實在講,在這個世間不能有很多欲望,那個欲望永遠系縛我們,不能離開六道輪回,我們要把它徹底放下。就一個目標,就一個方向,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除此之外,一個雜念都沒有,這叫無住。有阿彌陀佛叫生心,無住生心,生心無住。心裡還有阿彌陀佛,不要緊,好,要心裡真正什麼都沒有,太難了!

  18.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三個條件。第一要信,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沒有絲毫懷疑,這第一個條件,這就是往生的條件;第二是願,真願意去。有信有願就決定得生,真想去,真願意去,現在就去,不想再等待。後面這個行是念佛,信願持名,持名是行,行的功夫深淺,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你是生哪一個土。我們念佛功夫沒有成片,生同居土;功夫成片了,生方便土,沒有見性都在方便土;這一句佛號念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生實報土。

  19.這個破怨敵怎麼破法?冤家對頭時時刻刻來找麻煩,造成障礙,阿彌陀佛的妙智能化解,真能化解。到什麼時候知道?果報現前的時候知道了。這些怨敵什麼時候知道你是好人?壽命終了,果報現前,他知道了;他知道,會生慚愧心,對你那麼多的誤會,原來你愛護他。我們念佛的人,對這樁事情很重視,一定要把自己修行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怨擺在親的上面,頭一個化解怨敵,這些冤親債主感恩。你跟我結怨,我不跟你結怨,你把我當怨敵,我把你當菩薩,確實是這麼想法,也是這樣做法,他現在不知道,壽命到了之後,果報現前,他知道了。我們每天回向,對他有沒有好處?有好處,縱然墮惡道,受的苦報減輕了。

  20.我們今天居住的環境,正報是這個身體,身體是假有,剎那生滅,不是真的,這個要看破;我們所依靠生存的環境,也是假有,包括山河大地,都不是真的。身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包括地球)有成住壞空,如幻假有,不是真有。不是真有,佛教給我們放下,別放在心上,要把真的放在心上,假的統統放下。真的是什麼?阿彌陀佛是真的,這句名號是真的。你把這個佛號放在心上,對了,雖然不能明心見性,保證你往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21.現在的罪能不能滅?能滅,怎麼會不能滅?問題在哪裡?你不肯念,你不知道它的好處,念了幾聲就忘掉,心裡面的妄念太多、雜念太多,佛號不能夠連續。那個妄想、雜念在造罪業,造的多,念的少,所以重罪滅不掉。要怎麼念?我不造罪業了,我專念佛,我把妄想雜念統統放下,那個滅重罪就很有效果。從哪裡看?清淨心。清淨心現前,重罪滅了;有重罪,心不清淨,心不平等。真正相信接受,天天拿著念珠念佛不放手的這個人,有大福報、有大智慧,他往生到極樂世界,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要怎麼念?清淨心念,念的時候不能有妄想、不能有雜念,才能產生效果。這個效果是什麼?治病,治我們起心動念、妄想分別執著這些病。佛四十九年所教給我們一切法,都是為我們治病的,任何一部經教、任何一句咒語、佛菩薩名號,都可以幫助我們治病,只要我們會念、肯念,問題都能解決。不肯念,那就沒法子了。不認真念,不肯放下,這就很難,太難了。

  22.今天佛教衰了。怎麼衰的?沒人說法了。大乘經,哪一部經我記不得了,我曾經看到過,說佛的法運,正法、像法、末法,說法跟我們一般講法不一樣。什麼叫正法?有講經,有聽經,有修行,有證果,這是正法,它這個說法的。像法呢?有講經,有聽經,有修行,沒有證果,這是像法。末法呢?末法是有講經,有聽經,沒有修行的,沒有證果的,這叫末法。滅法呢?沒有講經的,也沒有聽經的,修行、證果當然更不必說了,那叫滅法。你看講這四種,正法、像法、末法、滅法,說得好!

  23.大乘經裡頭佛說過不止一次,告訴我們,念佛往生淨土的人不是凡人,無論你用什麼方法往生淨土的,總而言之,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次,今天我們遇到這個法門,你為什麼能生起信心?為什麼能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是得無量諸佛威神的加持,這心才發得起來。如果沒有過去修行的這些功德,這個真因,今天遇到你發不起這個心。那我們遇到了,心發不起來怎麼辦?知道我們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如來,那個量還不夠,現在補!怎麼補法?念佛就是補。我一得閒就念阿彌陀佛,就能把它補足。這個要有信心。

  24.今天在末法時期,社會動亂,地球災變頻繁,人生在這個時代,沒有安全感。貴而不安,富而不樂,沒有快樂,富貴人比我們還可憐,他天天擔心,怕他的富貴失掉了。我們什麼都沒有,所以這個不操心,操心的什麼?煩惱習氣,無量劫熏習成就的,斷不掉。怎麼辦?這經上教我們一個方法,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重要的是一心專念。妄想、雜念、煩惱一概不要理會,它起來了隨它起來,那是習氣,攔不住的,隨它起來,把注意力轉移,轉移在佛號上,那就對了。專注在佛號,不管是什麼煩惱不理會,我們專注在佛號,不用多長的時間,煩惱就不見了,只有佛號現前,好!要把它養成習慣。

  25.我們認真學習,不敢放逸,這才能成就。一日暴之,十日寒之,這不能成功,要锲而不捨。像海賢老和尚念佛,一句接著一句,不曾丟失,這是功夫。功夫愈深,心愈清淨、愈平等,清淨平等覺生智慧不生煩惱。智慧通達世出世間一切法,比什麼都重要。什麼最要緊?不信佛的人要聽經,聽多了,搞清楚了,他相信了。已經信佛的人,讀經比聽經重要,為什麼?著重在修,修什麼?修三昧。三昧怎麼修法?把內心裡面一切染污放下,一切分別執著放下,貪瞋癡慢放下,七情五欲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要什麼?一句佛號就行了,學海賢老和尚真修、真信。所以聽經就不是最重要的了,聽經是接引初機,是招生,招生招來之後要上課,進教室進課堂去上課,不要再看這些廣告了。這個不能不知道。

  26.我們今天看看上課的時候,講經、講學,聽眾坐在那裡不能專注,心浮氣躁,聽了幾分鐘,離開了,有離開一會回頭再來,有的離開他就不回來了。多,每堂課都有,不止一個。這是什麼?煩惱習氣太重,剛剛初學,還沒入門。如果善根深厚,雖然坐得沒什麼興趣,聽不懂,他還常常來,這來什麼?來熏習。慢慢一次比一次進步,一年比一年進步,好現象,聽多了,慢慢就聽懂了。接引初機還是要靠講經,真正修行一定要讀經,這個話諸位要聽清楚,真修行、真成就要讀經。講經,你已經聽懂,已經相信,已經願生淨土,不要再聽,讀經要緊,讀經什麼?修定,修念佛三昧。

  27.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上,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如來悉知悉見。除了如來悉知悉見之外,再告訴諸位,還有一些鬼神、天神也是悉知悉見。所以,心要善、語要善、行要善,阿彌陀佛、諸佛菩薩看到歡喜。我們要真的學習,我們要真求生極樂世界,真求生,這個地方要真放下,不放下去不了,要真放下。我想早一點作佛,那我得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這一生就作佛了,往生極樂世界就作佛,佛保證你在極樂世界一生成佛。修行最急的一樁事情是什麼?發願,就是願生淨土,這比什麼都重要。時時刻刻想著願生淨土,不能時刻,最少早晚,早晚課就是為這個事情。早晨提醒自己,這個願不要忘掉;晚上反省,我這個願在這一天當中有沒有兌現。真正發願的人,對娑婆世界一天比一天淡薄,對往生極樂世界一天比一天濃厚。

  28.佛門弟子時時刻刻要存善念,不能有惡念,惡習氣一定要把它改掉,要把它放下。一生要真正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一生不跟人對立,別人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惡意批評我的、毀謗我的、障礙我的,甚至於陷害我的,我都給他們立長生牌位,每天我們講經、念佛都給他回向。這是老師教給我的。這一生他對我有誤會,來生就不會了,就化解了。如果我有怨恨,我還要批評他們,來報復他們,這就錯了,這是什麼?這是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個就苦了。所以一定要想到,這些不善的人、找麻煩的人、陷害的人、障礙的人都是諸佛菩薩。為什麼干這個事情?一時迷惑,這是真的,一念不覺,產生這些誤會。這些誤會對我沒有關系,因為我沒有接受,我還是感恩,為什麼感恩?他替我消業障。他造許多罪業,將來很可能要受果報,這個果報都不善,我們念經、講經給他回向,希望減輕他的苦報,我們沒有絲毫怨恨。所以,學佛的人一天到晚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29.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包括淨土,沒有例外的,你想成就,統統要放下;你不肯放下,那你就不能成就,你還繼續搞六道輪回。遇到了能不能成就,關鍵完全在自己,如果對這個世界有貪戀,有情執,不能放下,這一生雖然念佛,未必能往生。往生,真的,經教上教導的道理不能不明了,經典上所教給我們的方法一定要依教奉行,要真正放下萬緣。一只腳不能踏兩只船,要想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把娑婆世界的緣斷掉,沒有絲毫留戀。不要說人間,天上(欲界天、色界天)都不動心,西方極樂世界才有分。如果不能徹底放下,來生還是要搞六道輪回,等待下一次的緣分。下一次不知道是多長,很可能好幾個劫,不是千年萬歲。如果你想通了,你知道這個緣分太可貴了,我在這一生當中決定不放棄,一定要真干。

  30.能不能向上提升全在你放不放下,你能放下就向上提升,不肯放下你就升不上去,不管修哪個法門,你還原地踏步,沒有進步,放下太重要了!人在臨命終的時候,助念很重要,助念是他的親人,旁邊的親人,特別是在病重,隨時可以走,這個時候,不管他能聽不能聽,耳邊佛號不中斷,這樣子好。如果沒有這個緣分,沒有人幫助助念,就用耳機,耳機助念的方法是兩個耳塞,用一個塞在他耳朵上,那一個助念的人戴在他自己耳朵上,用同樣的聲音、同樣的速度,幫助他,讓他,經上講的,一天一夜不中斷,兩天兩夜不中斷,三天三夜他往生了,這個送往生功德無量。所以念佛不斷絕者,壽終皆得往生其國,這是第二十五品說的。

  31. 學佛的人煩惱習氣很重,造作很多罪業,五逆十惡,像彌陀十八願所說的,臨命終時墮到無間地獄,有沒有?有,不但有,很多。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頭講經教學,普度眾生,度哪些人?就度這些人。為什麼?他阿賴耶識裡頭有佛法的種子,阿賴耶識裡頭有淨土、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只要他一回頭,認真的認錯、忏悔,這一回頭,地藏菩薩就把他送到極樂世界去了,地藏菩薩在這裡送,阿彌陀佛在那邊接,他就去了。如果這一生沒有遇到這個法門,造了地獄罪,墮到地獄裡頭,那就沒救了。為什麼?他沒這個種子。這樣的人,這樣的人在現在也不少,我們細心觀察都能看到。用什麼方法幫助他?用阿彌陀佛名號幫助他。他不相信沒關系,我們念阿彌陀佛他聽到了,聽進去了,我們供養阿彌陀佛的形像他看到了,印入他腦海裡面去了;實際上不是腦海,是八識田中,變成種子了,佛種子。因無比殊勝,果報不可思議。所以我們要發心,一定要求生淨土,要親近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一生圓滿成就。

  法語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241~25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