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生活處世不著相,心地清淨念念佛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淨業在哪裡修?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起居、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在這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都不著相,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就像菩薩一樣,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非常精進努力在做,心地干干淨淨一塵不染,這叫淨業,這個與淨土完全相應。為什麼我們做不到?這麼難,難在哪裡?這個要知道,難在我們把現前的現象,都當真,就難在這裡,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你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很容易放下。六百卷《大般若》講什麼?就講十二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還有什麼好執著的?還有什麼好分別的?它真有,你分別執著還可以說得過去,沒有!實際上,就像我們電視屏幕上的現象一樣,這整個宇宙現象,實際上就是這樣,確實不可得。

  特別是彌勒菩薩跟我們講的,諸法實相,真相,真相是什麼?剎那生滅,比電視熒光幕上的速度快多了,不能比,每個念就是一個畫面,念念相續,每個畫面都是獨立的,沒有兩個畫面是相同的,所以我們不能說它就是相續相,相續相是相同的,那不是相續相,所以佛才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諸佛如來實報莊嚴上,沒有一個例外,實報莊嚴土也是從心想生,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實報土也不存在,最後存在的,永恆不變的,常寂光,真如自性,它是永恆存在的,這是真的,除這個之外沒有一樣是真的。

  所以物質現象是假的,精神現象也是假的,自然現象也還是假的,佛這句話就講到位了,到所有相皆是虛妄,教我們不要執著,不要分別,分別執著錯了,一有分別心,心就不清淨了,一有執著心,被污染了,這我們不能夠不知道,所以大乘教裡頭說得好,心,造罪之源,成佛之本,造五逆十惡墮阿鼻地獄是它,造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成菩薩也是它,這就是覺跟迷,心要是覺悟,就成佛,成菩薩,心要是迷了,你就造三途罪。

  萬法皆空,要記住,名聞利養是空的,五欲六塵是空的,再說得貼切一點,自私自利是空的,自私自利是妄想,是分別執著,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這個東西,所以古大德講,介爾之心三千具足,三千諸法,既然具足十法界,十如是,三種世間是,有情世間,器世間,智正覺世間。有情世間是講精神的現象,器世間是講物質現象三千諸法,就是我們今天講自然現象,三千諸法就是萬事萬物,這些東西顯現在我們面前,能大師所說的,能生萬法,本自具足,互隱互顯,我們就像在看電影一樣,也就像做夢一樣,這些境界剎那不住,所以它是假的。

  我們把這個都搞清楚,都搞明白,學佛求什麼?就是求覺悟,就是求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今天我們自己知道,我們迷得太深,迷的時間太久,我們感謝諸佛菩薩大慈大悲,長時期慈悲的教導開示,我們慢慢的醒過來,根性利的,十年,二十年醒過來,利根,根性次一等的,三,四十年才覺悟,下根的人,要六七十年才會覺悟,如果壽命長,行!六七十年也行,只要覺悟問題就解決了,你就得到大圓滿,怕的是這一生沒覺悟,這死了,這個麻煩就大了,沒覺悟死了怎麼樣?隨業流轉,那要搞輪回,這個我們知道非常非常可怕,道理統統搞明白,統統搞清楚了,我們就曉得,極樂世界一定要去,知道什麼,淨土唯心,《三時系念》中峰禅師開示講得好,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阿彌陀佛是心現識變的,極樂世界也是心現識變的,不過他們是覺而不迷,有阿賴耶,但是他有自性般若智慧,阿賴耶雖有,它不起副作用,這個難得!十法界裡面,阿賴耶起副作用。

  所以我們知道淨土唯心,六道也是唯心,十法界身土還是唯心,一念不染你才能回歸正道,真修行人,真修淨土的人,常常要記住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我們現在所要求的是,第一個功夫,每天要認真反省,我清淨了沒有?心淨則佛土淨,我在生活當中清淨了沒有?我在工作當中清淨了沒有?我在處事待人接物,起心動念之處清淨了沒有?什麼叫清淨心?初學的人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就叫清淨,淨宗的清淨,我們不能不曉得。

  你這個道理搞清楚了,這個地方,善導大師的話你就懂了,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我這些話大家聽懂,這兩句你就明白了,我們起心念佛佛知道,我們念佛,佛給我們感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阿彌陀佛真的在念我們,我們不念他,他就不念我們,我們念他,他就念我們,我們念佛,我們起心動念,言語,行動,佛都知道,這兩句話要常常記住,不要以為我們起心動念,佛不知道,那錯了,佛全曉得,佛那個地方,佛的能力,我們世間是最先進的電腦,沒有辦法跟他比,他那個裡面,所儲藏的資料,是遍法界虛空界,一樣都不少,無論你怎麼樣變化,你都沒辦法超越他的范圍,這是什麼?自性的范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