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讀經時不想經中的意思,得看讀什麼經?弟子規要怎麼讀才好?


發布:果梵

讀經確實,像讀《無量壽經》最好不要想它的意思,你就這樣讀,讀得清清楚楚,不要讀錯,這是修戒定慧。

意思什麼時候了解?

聽經的時候了解,你鑽研經教時候就要了解,你可以看注解、看講義。

至於說三個根的這些教材,像《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個讀法就不能夠說不了解意思,那個讀法不一樣,這個讀是為了反省檢點的。

所以我讀《弟子規》怎麼讀?

拿功過表,一句一句拿個筆點著,「父母呼,應勿緩」,停個幾秒鐘,想想今天有沒有犯;「父母命,行勿懶」,再想想今天有沒有犯,一句一句扎扎實實的過一遍,是這樣讀法。那是要思考的,不能夠隨口滑過,所以那個目的不一樣,讀法就不一樣。讀《無量壽經》,你就是專門修戒定慧,那不是用來做功過格反省的,你就認真的、不打妄想從頭到尾讀,這樣就好。落實,你聽明白了經義,你就懂落實。

說老實話,真正要落實得好,你還是要把三個根扎好才行,三個根就是落實。你看《無量壽經》裡面講,「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善護三業,這不是《十善業道》嗎?展開來講就是《弟子規》和《感應篇》,這不就是落實《無量壽經》嗎?一點不矛盾,相輔相成。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定弘法師主講  (第一一六集)  201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