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是什麼?


往生的條件真簡單,你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你用誠敬心去念這句阿彌陀佛。念,要遵守大勢至菩薩的教導,怎麼個念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什麼叫都攝六根?都攝六根就是我們簡單的講是清淨心,六根不緣外面境界,把六根收回來,不去攀緣外頭境界。眼不要去攀緣色,耳不要去攀緣聲音,為什麼?這個樣你心就定了。眼看外面色,耳聽音聲,聽到馬上就分別,馬上就執著,順心的就喜歡,不順心的就不高興,你的心不就全被外面境界轉了嗎?這個辦法不行,這辦法不能往生。所以往生,這個念佛,經上講得好,一向專念。這個一向,一就是大勢至菩薩講的都攝六根,這就一,一就做到了,你一心沒有二心,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個是一心,這都攝六根。專念,專一個方向,專念阿彌陀佛,其他的我都不念。


真正修淨土的,我這麼大年歲了,現在把往生擺在第一,那就是什麼?專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放下了。我今天早晨起來,我們的院子在整理,他們說要怎麼做怎麼做來問我。我說不必問我,你們看著怎麼好就怎麼做,你們是專家,比我內行。旁邊就有人講,那你總得說。我說我過兩天往生極樂世界了,我還管這幹什麼?你以為我在這裡還住一輩子,住幾十年?這就是不被境界轉。你們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為什麼?你們比我住的時間久,我比你住的時間短。不聞不問,什麼都好,大家說好就好。要用這樣的心去念,沒有一個不往生。

可是那個疑很難斷,疑自己,我們自己。西方極樂世界什麼人去的?大智慧的人,大福德的人。我們一生造業,業障深重,行嗎?能去嗎?這懷疑,這懷疑就不行,所以不能懷疑。一定要相信阿彌陀佛那種慈悲、願力是沒有人能夠相比的,我們能往生全憑阿彌陀佛的願力、慈悲來接引,不能懷疑。阿彌陀佛的智慧、神通、道力樣樣都要相信,都不能懷疑,這樣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很快就成就。所有淨土經典,只有這部經講得最詳細、最完備,就是面面俱到。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不可思議,給我們蒐集這麼多的資料,讓我們對這樁事情終於搞清楚、搞明白了,不再懷疑、不再猶豫了,這取西方淨土就有把握,決定要生。

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不生淨土就到哪裡去?就到三途地獄去,沒有什麼好路給你走。天上,天上去不了,沒這個條件,天上要修大福報,我們的福報不夠。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生天要上品十善,不是普通的十善,上品。不殺生、不偷盜,這能做到嗎?我們是不殺生,看到不高興的,對那種人恨透了,那也是屬於殺業,殺的習氣,沒斷。不偷盜,想佔人一點便宜,這是盜心。細微地方去觀察,這全有,沒斷乾淨。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最不容易守了,口的四種過失。不貪、不瞋、不痴,真的不貪嗎?沒有貪心嗎?讚歎你幾句就很高興,這還是貪心,貪圖別人稱讚。毀謗你、批評你幾句就不高興,這都不行,功夫都不到家,雖然修,很脆弱。細細一說,習氣毛病還是有,這個東西障礙往生。

我們念佛為什麼念不好?心定不下來,靜不下來,有原因的。記住,往生淨土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那個標準是什麼?心淨則佛土淨。那個地方是淨土,我們的心不清淨就不能往生,心清淨,喜歡發願求生,決定得生,以清淨心修淨土,這個就對了。所以這個開解重要,心開得解,心裡面開悟了,對於這樁事情終於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自己的經驗,學佛六十一年,講經講了五十四年,你要問淨土什麼時候搞清楚?告訴諸位,最近才搞清楚、搞明白,真的,現在等於說是一個月比一個月清楚,一個月比一個月明瞭,很歡喜!所以底下就有歡喜,這真歡喜。

這個世間事放下了,再不管了,世間事世間人去做。你來問我,我會告訴你,你怎麼樣去做。你去做,我不幹了,決定要把往生淨土當作我們一生第一樁大事,為什麼?不能往生,再搞輪迴,麻煩大了,輪迴搞不得,這世間太苦了,還幹這個事情!要度眾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作了佛回頭度眾生,沒事。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像歷代祖師大德,多少都是佛菩薩再來的,來示現的,那個可以。所以我們今天要把往生極樂世界定做這一生第一樁大事,要念到我什麼時候都可以往生,我一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現前,就來接我,這就是我們淨土修成功了。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二四集)  2012/9/20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