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怎麼理解盜十方物


發布:果梵

  這個犯盜十方物的戒,確實罪是很大,但是這個物一定要是十方物,這個道場是十方道場,這裡面的東西才叫十方物。那現在非常難找到,上哪裡找十方道場?現在道場都變成子孫廟,別人來想掛單都不可以,所以很不容易找到。那個道場的住持心量要很大,而且真正是大德,他才能夠住持這樣的道場,他有這個威德才能壓得住。遇不上這樣的道場,那也就不可能說盜十方物。還有一種,就是一般普通寺院裡面,雖然不是十方道場,但是裡面有真正修行人,偷盜這種道場罪業當然也很重,但是沒有盜十方物那麼重,這些罪都可以忏悔。怎麼忏悔才叫真忏悔?心地清淨,這個罪業自己知道錯了,再也不造了,後不再造就是真忏悔。不僅是身不造了,口也不說,念頭也不想,身口意都清淨,這叫真忏悔。

我們就用念佛最好,當我們起這些念頭,想過去有沒有造,這些都是妄念,立刻轉成阿彌陀佛,不去想。過去即使犯了,犯了也不想,以後我不再犯就行,現在就一心念阿彌陀佛,心裡只裝阿彌陀佛,不裝別的,這罪業就忏悔掉了。到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往生,再重的罪業,阿彌陀佛都能把你接走,叫帶業往生,這個業是舊業,不是起現行的業。如果你在臨終的時候還在想,我過去造了這些罪業,我是不是不能往生?你這麼一想,真的就不能往生了。為什麼?你心裡裝的是罪業,沒裝阿彌陀佛。這個道理要懂。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  定弘法師主講  (第一七三集)  2012/7/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