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壩仁波切:修行佛法者,求不求人天安樂?


發布:明華居士

  修行佛法者,千萬不要希求以自私的利益為目的果報。比如說享受榮華富貴的人天之樂,或者為了自己而獲得佛陀果位。

  那難道我們不求成佛嗎?要求成佛。但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利益眾生。所謂“發心為利他,求正等菩提。”連佛陀果位都不要為了自己而獲得。求證得菩提的前提必須是為了利益他人,而不是利益自己。

  那求不求來世人天安樂?求,不是為了自己,而是以為了利益他人而證得佛陀果位的目的來求。不要為了自己求今生的長壽健康,也不要為了自己求來世的人天安樂,也不要為了自己求佛的果位;只為了一切有情遠離一切痛苦及痛苦因,具足一切安樂及安樂的因。要做到這一點的話,我非得成佛不可。

  我要成佛的話,首先我這一輩子活的時間要長一些,如此修佛法的時間就會長一些,所以,我要長壽,我要健康,我要無病。這都是為了他人。來世我也要求人天安樂,特別是具有八暇十滿的人身,這樣就有機會繼續修學佛法。

  同樣,求佛的果位也是為了利益眾生,如果是為了自己的話是不會得到佛的果位的。總之只是為了他人求,而不為自己求。

  {節選自夏壩仁波切《修心日光論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