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什麼叫將錯就錯,西方極樂

  問:宋朝的楊傑,臨終說了一首偈:「生亦無可戀,死亦無可戀,太虛空者,之乎者也,將錯就錯,西方極樂。」

  答:他對於「將錯就錯」懷疑!這個事情,我早年學佛,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我到台中不是跟他學淨土,是跟他學講經的。他講經講得好,我們很佩服,是去學講經不是去學淨土。李老居士曾經多次勸我專修淨土,也舉了這個例子。這個例子是什麼意思?是對於修淨土信心不具足的人說的;這個法門三世諸佛都提倡,自古至今多少人修學往生了,我們也可以試試看。如果說錯了,自古以來那麼多人都錯了,那麼多人都錯了,我錯一次又何妨!「將錯就錯」就是這個意思;如果不錯,那我們就中獎了。這是勸勉信心不足的人,不妨像他們一樣,我們錯一次,是這個意思。楊傑,在《淨土聖賢錄》上有記載。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學佛答問(第一集)  2000/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