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對個人與社會的危害

 

  一、賭博傷體

  科學表明,嗜賭的人,比常人更易得病。

  1、據衛生部門檢測,發現麻將、字牌上帶有傷寒、痢疾、肝炎等三十余種疾病的細菌和病毒。因此在邊賭邊吃的情況下,就會將麻將等賭具上沾有的細菌和病毒帶入口中,影響身體健康。

  2、大多數人在賭博時,往往需要吸煙以打精神,而煙中含有尼古丁、煙焦油、一氧化碳、氰化物、苯並芘、镉等上千種有害物質。這些有害物質隨同煙霧進入身體傷肺、肝、腎、骨骼,使人體健康受到損害。

  3、長時間的賭博,身體長期處於一種特定姿勢,久之會促使身體某些部位骨質增生而得頸椎病。還可引起坐骨神經病。特別是當前,參賭人員向低齡化展,由於參賭博者身體尚未發育成熟,對參賭者的危害更為劇烈,必然會嚴重地危害身體健康,影響了身體健康和生長發育。

  4、一般來說,賭博上瘾時非得把錢輸光了才會擺手,生活日夜顛倒、三餐不定時、使消化系統功能失調;破壞人的內分泌系統,使人反應遲鈍,損害人的大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使人神經衰弱、失眠;同時影響心髒功能、血循環及呼賭道系統功能,破壞人的生殖系統功能,還會影響正常生殖能力。

  5、賭博者經常性地通宵大戰打亂生活規律,處於極度疲勞和睡眠不足的狀態,長期熬夜,血紅蛋白減少,各種生理機能遭到嚴重破壞,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從而導致多種疾病,他們往往面色蠟黃、身體消瘦、嘴唇焦黑、神色漠然,精神萎靡不振。輕則白天有氣無力,重則暫時喪失勞動能力。

  6、無論是哪一種賭博,賭徒長期處於精神高度緊張狀態之中,大腦皮層高度興奮,贏者往往大喜過望,易誘發腦血管意外疾患,輸者則精神沮喪,易致精神疾患。賭博過度還會使人在賭博中猝死。近來報道的個別中學生在網吧猝死的案例中,無一不是通霄進行網絡賭博而產生的。

  有人說:“賭博實際是嚴重損傷人體,毀滅生命的無聲殺手,是世界性的公害。”這句話實不為過。

  二、賭博敗業

  賭博的壞處多,它更多的使人走向墜落。

  任何一個人的事業不外乎是在一定理想的支撐下通過加倍的勤奮而成功的,一個有理想,

  有志氣的青年節人是應該遠離賭博的。孔子說:“賭博是一種惡道,君子不應會賭博” 美國賭博病理研究中心強調指出,賭博是一種病態反應性疾病,沉迷於賭博的人,嚴重地影響個人的正常生活,導致生物鐘功能的紊亂,一個人的賭博行為嚴重影響到、工作、人際關系,對社會、職業、財產、家庭觀念產生病態,大多數賭博患者,個人前途被毀,家庭破裂,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賭博對個人事業的危害是三方面的:

  1. 荒廢事業。某單位四名職工,剛上班時工作真踏實,年年被評優。以後受社會上賭博風氣的影響,打麻將賭博逐漸上瘾,圍坐一起,經常賭博到凌晨二三點鐘,有時還通宵達旦。平時經常遲到早退,更無心鑽研業務。到了上班時間,他們來不及洗漱,空著肚子,慌慌張張、恍恍惚惚趕到單位,在崗位打嗑睡,酣聲大作,辦公室裡一片嘩然。有一個忘了戴眼鏡,竟脫口而出:“哎呀,我的兩筒(眼鏡)丟了!”時間一長,單位裡人人不滿,結果可想而知。

  新手初玩有贏,嘗到甜頭,漸漸上瘾。嗜賭成瘾者必然貪戀賭桌、陷身賭場,以至有家不回,有業不就。更有甚者由熱情變得冷漠無情,由誠實變得謊話連篇,由上進變得萎靡頹廢。

  2、賭博嚴重影響人際關系。賭博又是群體的違法犯罪活動,直接牽涉人際關系。一旦參與賭博,贏了的不會滿足,贏者想贏更多,由於贏錢很輕松,必不珍惜,花似流水,輸了的總想著“趕本”(把輸的撈回來),結果是越賭越輸;,輸的錢卻可能是血汗所掙。常常有人全年的收入一局賠個淨光,多年積蓄一夜輸得精光,甚至賣房賣車,債台高築。一個再好的人,染上賭博惡習後,各種好的人際關系會消失殆盡,如一具行屍走肉,一個人沒有良好的人際關系,根本無法干好自己的事業。哪能裡還有什麼前途可言?

  3、容易走上違法犯罪之路。身陷賭博,禍患無窮。賭博看似是公平游戲,具有娛樂性質。但其以不勞而獲、實現財產權非法轉移為目的,對社會、家庭及個人都具有巨大顯性和潛在的危害性。金錢欲求和由此而產生的極端個人主義思想及心理,已成為因賭博而誘發其他犯罪的思想淵源和行為的內驅力。在賭博過程中,有價物和金錢是參賭者爭奪的目的物,它是一種強大的腐蝕劑,強化參賭者對金錢的追求欲望,從而堅定作案的決心,並轉化為作案作為。昔日有之,今朝也不乏其例。

  據有關部門統計資料表明,而因賭博走上違法犯罪的現象屢見不鮮。某單位王某,在校時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參加工作後,更是一心撲在學習上,他有一個理想就是考研。因經不住賭博的誘惑,長期參與賭博,輸光了工資,便賣了衣服、家俱等抵賬,後來,終於走上了盜竊道路。開始他只是順手牽羊地在單位內盜竊他人的現金、物品等,後來,竟發展到盜竊單位的計算機,被判處四年有期徒刑,他考研的希望也只能成為泡影。

  三、賭博毀家

  健康的家庭應該和睦相處,夫妻相愛,尊老愛幼,尊紀守法與鄰裡和睦相處的。只有良好的家庭環境中培養出來的後代才會懂禮貌,講文明,才會成為社會的有用之才。然而賭博打破了這種寧靜,近幾年,城鎮賭博活動比較普遍。賭博活動的蔓延,直接影響了人們的生產、工作和學習,造成了許多家庭不和,造成家庭種種危機,賭博吞噬了一個個美好的家庭,使多少美好的家庭陷於深淵。甚至傾家蕩產、妻離子散。

  為什麼說參賭會導致家破人亡?

  賭博昂貴,每個參賭者輕則每天要花費一二百元,重則五六百元甚至上千元,一年下來,要花費一萬到十幾萬元。而參賭人中又常沉湎在賭博之中,難以從事正常工作。而巨大的賭資,對絕大多數參賭者來說是難以承受的,是永遠填不滿的“無底洞”。沒有錢怎麼辦?只好采取盜竊、搶劫、詐騙、綁架,甚至殺人的罪惡手段去獲得賭資。女性參賭者則往往依靠賣淫獲取賭資。可見,參賭使人道德泯滅,人格變異,不顧念親情,拋卻社會責任感,賭博對家庭輕則影響和睦重則是毀滅性打擊。賭博分子全身心投入賭場,對家庭不負責任,不盡義務,甚至輸掉錢財家產,夫妻反目、爭吵打架定在情理之中。所以涉身賭博者若不及時懸崖勒馬,最終導致許多家庭妻離子散,骨肉相殘。很多賭博分子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毀滅了自己的親人和家庭,影響社會安定。

  為什麼許多人拋家捨業、泯滅親情地為之“獻身”?賭博的“魔力”為什麼過樣大?為什麼很多賭徒不能從那些賭徒、賭棍們招災惹禍、妻離子散的事例中賭取教訓,視之為前車之鑒?為什麼那些涉賭較深的賭博分子通過自己反思或靠一般性說教、規勸很難讓其幡然悔悟,而家遭意外變故或心靈受到巨大震撼常常收到“禁賭”奇效?其根本原因在於賭博太富於刺激性了,它輸贏的瞬間反映了有些人的心理要求──窮人企圖一夜之間翻過身來,由窮變富,富人則企圖占有更多的錢財,繼之成為百萬富翁、億萬富翁。而賭場就虛構了這樣一個幻境,讓這些人在幻境中暢游一番。人們一般都知道,那不過是南柯一夢,醒來事實並非如此,留下的只是人生的苦果和悲哀。但是賭徒往往是利迷心竅,看不到這些危害。清朝乾隆年間,安徽省有一個叫陸雅臣,因為賭博而傾家蕩產,並賣妻典子。滬劇《陸雅臣歎五更》在舊社會幾乎家喻戶曉,它說的就是這個號稱“陸百萬”的人,因賭博搞得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故事。而今長沙市某縣農民倪某因賭博與其妻經常吵架,最後喪心病狂地殺死了妻子。

  四、賭博危及後代

  賭博首先會給下一代造成間接的影響, 賭博者由於長時間通宵大戰,並處在一種污染相當嚴重的環境中,會嚴重危害身心健康。賭博損害人的大腦,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心髒功能、血液循環及呼吸道系統功能,還會影響正常生殖能力,(如使男性的精子質量下降),對於女性賭博者來說,長期賭博會造成胎兒畸形,甚至流產。

  賭博更會給下一代造成的直接的影響,"上不正下歪",家庭賭博活動不可避免地要影響家庭環境,大多數不願參與賭博的孩子有礙家長情面,又不便或不敢出面直接制止,想學習、想休息、想從事其他娛樂活動往往忍氣吞聲。時間一長,往往被家長這種行為所同化進而進行賭博。

  賭博,贏了的不會滿足,輸了的總想著"趕本"(把輸的撈回來),這樣,往往會無休止地繼續下去,勢必會破壞鄰裡關系,鄰裡之間的互助、友愛之情往往會被利害關系所替代。在這樣的環境下,孩子也會慢慢地以這種方式處世;青少年如果沒有好家庭環境,怎樣走完他自己的人生之路呢?賭博這種危害家庭、危害社會的行為嚴重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使許多青少年誤入歧途,造成終身的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