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自己在苦海中未出,何能遍救苦海之人?


發布:淨山

  前林彤炜居士逝後,余遂莘與光書,說其大略。光復書,恐彼說之庵郵不能通,因寄與汝四嬸慧淵,令其代轉。以與遂莘一包書,信中說光為彼朝暮課誦回向一七,以盡師生之誼。以殊少暇,故未與其兄滌庵書耳。

  前日接其訃文,知其人過於聰明。今接汝書,知其以聰明自誤處不淺。彼雖皈依光,實只見過一次,而所語亦無幾句。《文鈔》、《嘉言錄》當不至未見,而徒以大願於此作功德為事,不以大願求生西方為事。於命垂終時,已與姊妹同夢佛光銀台。不於此時一心求生西方,反發此種植生死根之四大願。於此可見彼平日絕不以光所說者為志事,由茲遂失往生之好因緣。而蒙菩薩加被而愈,及至惡夢現而病隨發,幸臨終尚有助念諸人。而由此深植生死根之願,致猶不能得往生之征兆,為可歎也。胸部後冷,乃生人道之驗。汝謂現身說法,彼豈是此身分?然能因彼之不能力求西方以自誤,大家遂引以為戒,決志求生,則其利益,亦不讓現身說法矣。

  至於追悼會,乃滌庵兄妹之情,按理所不應作,但以念佛求得往生為事。至於念經拜忏做水陸,光絕不肯一語提倡。以難得如法,只張羅場面而已。

  ……

  林女士以聰明自負,欲擔荷弘法利生之事,而不知求生西方,方能弘法利生。不以求生西方為事,其辜負佛恩也大矣。世多有不自量人,往往以菩薩所行之事,直引為己任,而不知自己在苦海中未出,何能遍救苦海之人?使彤炜計及於此,則當直下超凡入聖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志梵居士書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