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純淨純善的心中,那是最傻的


發布:清淨心  

  師長曾經有提到,他說最傻的人是什麼人?什麼人是可憐憫者?就是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純淨純善的心中,那是最傻的。我們聽完這句話之後怎麼辦?要不要再做傻事?不要,當下怎麼樣?放下,絕對不把別人的錯、過失放在心上,當下就要棄捨。但是有時候我們想想,這些念頭跟了我們很久了,就好像一個人背了一包很臭的垃圾,人家一看說你背的那包是垃圾,他一看真的很臭,馬上要把它扔出去,突然又把它拉回來,他說它也跟了我幾十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真的,那個叫“認賊作父”,認煩惱賊作父親,這種傻事怎麼能干?所以心裡常保純淨純善。

  事實上,我們冷靜來看我們這些古聖先賢的行儀,都把這些精神演得非常的徹底。比方明朝有一位馮氏,她嫁給了她先生,她先生叫吳子桂。她嫁過去以後,因為婆婆是先生的繼母,而先生有兩個兄弟,三兄弟。繼母嫁過去之後要照顧這三個前妻的孩子,自己又沒有生,所以她很辛苦地付出。自己又沒有孩子,難免心理上也是會比較不平衡,對她的先生就非常的嚴苛。虐待她的先生,對她也很不好,但是這個媳婦一點都不生氣,她只是非常溫柔順受,絕對不給她婆婆頂一句。因為她嫁過來的時候,她很清楚嫁過來的初心是什麼,我嫁過來的初心是要讓我先生的家族更興盛,絕對不是要嫁過來跟婆婆過不去的。在順受的過程,她是堅信“人之初,性本善”,所以都是我德行不好,都是我的孝道做得不夠徹底,所以我的婆婆沒有感動。你看她這些信念非常的堅定,她就有源源不絕的力量存在。

  後來好到鄰裡鄉親看不下去,媳婦這麼好,婆婆這麼惡毒,就要到他們家來罵這個婆婆。這個時候怎麼辦?這個時候媳婦可不可以,“太好了,我終於要翻身了”,能不能這樣?媳婦看到這個情況,趕快沖出去阻止她這些鄰居,她說:“你們不可以這麼做,都是我做得不夠好,你們絕對不能說我婆婆的壞話。”你看當我們去勸這個媳婦,人家媳婦說這樣的話,我們還有什麼話好說?都被她勸退了。

  她的先生有兩個兄弟各娶了太太,所以有三個媳婦,另外兩個受不了要去自殺,她就趕快跑過去勸這兩個妯娌,勸完之後說我們一起用誠心讓婆婆感動。這兩個妯娌被大嫂給勸回來、救回來,對她就像當自己的母親一樣看。所以我們看到馮氏,她時時都是以什麼?大局為重,她都是寧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借口。甚至於她婆婆為什麼脾氣會這麼大,原因在哪裡她都很清楚明白,她都很能體諒。後來她們三個人的誠心就把婆婆給感化了,之後一家就和樂。諸位朋友你看,她堅持這一份孝心,把她的家庭興盛起來,甚至於往後的子孫都會以她們為榜樣。假如這時候她是意氣用事,跟婆婆過不去,那就人仰馬翻了,整個家庭,以至家族的命運,就會是天壤之別。所以我們有了這些態度,才能真正把人生的好戲,在自己的人生當中演出來。

  諸位朋友,我們有沒有人生走了一段路,突然回過頭來看,“我這幾年真是沒有白走,內心非常的踏實,我對得起我這幾年的歲月”,大家有沒有走過這樣的人生道路?這樣的人生道路,我是遇到師長的教誨之後才有這個感覺,不然以前蓦然回首是什麼感覺?空空蕩蕩, 甚至於還充滿了很多的遺憾。所以“朝聞道,夕死可矣”,“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人生的好戲,在我的生命當中要一場接著一場上演。

  恭摘自蔡禮旭老師幸福人生講座《建立理智的人生觀》第十章 用心去感受對方的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