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經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佛經背不下來,是業障。那是為什麼?是意根不清淨的緣故。意根不夠清,好比一潭渾水,這個渾水要印出月亮,實在太難了。《法華經》中說,意根清淨的人,不僅背經很快,而且能懂得佛經的內容,針對佛經的一個字,能解釋一天甚至三個月。智者大師就是這樣,一部《妙法蓮華經》,一個妙,就講了90天。

 

那現在人意根不清淨,是由於接受太多信息污染了。比如說電視、報紙、網絡。尤其是有聲電視。有聲電視對六根的影響,超過報紙圖片這些傳統媒介的影響。報紙只能影響眼根,眼根功德不夠,但耳根呢,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厲,一聽就進入了八識田。所以,這些電視劇、電影對人的意根影響實在太大了。你想每天都吸收這些電影,電視劇的人物情節,然後存進去,都是這些貪嗔癡慢,那智慧怎麼開發?

 

人根器差了,般若智慧少了,和電視影響有很大關系。我如果看了一部電影後,腦袋幾天內都有電影情節。這些情節不自主地冒出來。古人講動生陽、靜生陰,智慧是在安靜中慢慢開發出來的。電視情節對人損壞很大,如果你有愛看電視的想法,經書一定無法背誦下來。

 

宣化上人說電視和電腦是兩大魔,吸走了人的精氣神。喜歡看電視,人都活在虛妄中,沉迷電視、電腦游戲的人,連面對生活的勇氣都沒有。一來,精氣神被吸走消耗了,腎氣不足,慢慢就成為宅一族,不敢面對生活。這也是電視的危害。二來電視讓人顛倒,尤其是電視劇,男女主角的人格會影響到自己。你會跟著他的樣子去做事。這是一點。如果真的要看,建議看《百年虛雲》。

 

講一個,你家裡有電視,小孩子天天看,一定早熟,就是過早的開發後天,而忽略了先天。那麼他就會有聰明,可能很會讀書。但是沒有智慧,掩蓋先天的慧根。為什麼?意根污染了,只開發聰明,無法開智慧。

 

如果要背經,首先,眼睛要戒,不看電視劇、電影以及網絡新聞,如果要看,就看新聞聯播這些正面的。第二,耳朵要戒,不聽情啊愛啊之類的歌曲,這些歌曲會讓人沉溺感性,那就無法開發智慧。如果要聽,就去聽佛教早晚課,聽佛教歌曲。第三,舌頭要戒,不能吃蔥蒜,少吃肉。吃了蔥蒜和肉,人的氣場就渾濁,腦袋就昏沉,你說怎麼能背的下經呢。而且古人講,如果吃蔥蒜後去念經,就是吐血噴經啊。這一點很關鍵。真正背經的人,在佛經加持力,色身也會慢慢清淨。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