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戒殺護生,吃素念佛,世道太平,人民安樂


發布:淨山

  今之天災人禍相繼降作、了無止息者,蓋因一切眾生同分惡業之所感耳。惡業之中,唯殺最多,唯殺最慘。欲得世道太平、人民安樂,必須大家戒殺護生,吃素念佛,方為根本解決之論。

  汝既發心念佛,又兼持咒,理宜長齋。如曰外面應酬,難得如法,且於應酬時權為方便。而其由我自主之時,斷不可仍舊吃一切眾生肉。即應酬時,亦不得任意貪吃,庶幾可耳。而眷屬之中,常為講談因果,令其勿吃,方可謂真修行人。且勿謂我修行,當吃素,彼等不修行,吃葷無礙。須知一切物被殺之苦,及將來償報之苦,試一思之,身毛為豎。非但不忍,且不敢耳。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沈授人居士書”

  又汝何以不發心吃素?汝試將汝身上肉割到吃,能吃否?自己的肉不能吃,何得日日殺的吃?一切生靈,即不是汝殺,乃以錢令人殺,殺業是一樣的。況汝要生西方,佛以慈悲為本,汝既吃肉,即無慈悲之心。此語乃為汝真實修行者說。若泛泛悠悠之人,雖不吃素,亦可念佛,非吃葷者就念不得佛,不可不知。余不暇敘,但熟看《文鈔》,群疑皆釋。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陳蓮英女居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