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人生最大的倆位恩人,不能不知


發布:妙音居士

  一個人最大的恩人就是兩個:父母,老師

  2016年5月、老法師最新開示

  這是《觀經》裡頭最著名的,叫“淨業三福”。這三樁事情我們必須要做到;這三樁事情做不到就不能往生。為什麼?跟往生的條件不符合。這三個條件錄在這下面,這“三福”。

  【解】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這是根本戒。佛家的戒律很多,根本就這三條;尤其是想求往生極樂世界,沒有這三條不能往生。

  第一個,“孝養父母”,我們有沒有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對於老師敬,對於父母要孝,實際上是一個意思,完全相同,父母跟師長分不開。“孝養父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奉事師長”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本。這是用植物來做比喻,像一棵樹,它有根,這個根就是“孝”;它有“本”,“本”就是它的主干,枝葉都是從它生的,這叫“本”。用這個來做比喻,根、本相同,根、本是一個,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做到。

  下面,“孝敬”擴大就是“慈心不殺”(不殺生)、“修十善業”。

  “十善業”裡頭十條:第一個,就是“不殺生”;第二個,“不偷盜”;第三個,“不邪淫”;第四個,“不妄語”;第五個,“不兩舌”;第六個,“不惡口”;第七個,“不绮語”;第八個,“不貪”;第九個,“不嗔”;第十個,“不癡”。通常我們叫它做“身三”、“口四”、“意三”。

  “身”,三條戒,不殺、不盜、不淫。

  “口”,四條戒,“口”是最容易造業的,所以它有四條。

  “意”是起心動念也有三條——貪、嗔、癡。

  要修這“十善業”,“孝親尊師”第一個條件。我們要盡孝道,我們的身體得自於父母,父母養育我們不容易。父母年歲大了,要孝敬父母,要讓父母有一個幸福快樂的晚年,這是“仁慈”,對父母的行孝。

  老師是給我們慧命,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學術,老師教導的,恩同父母,不能不敬。

  中國的古禮,一個人最大的恩人就是兩個:父母跟老師。對老師跟對父母一樣,學生一生要照顧老師,就跟照顧父母一樣,對老師盡孝道。所以中國有“孝道”有“師道”。“孝道”裡頭包括這兩個,老師的兒女跟自己的關系,是親兄弟一樣,這什麼意思?老師的子女在這一生我們都要照顧,學生都要照顧,他有困難幫助他解決;他貧窮,要供給他衣食,這人叫“不忘本”。

  所以“師徒如父子”,做老師的人教學生,比教自己兒女更認真。為什麼?自己兒女,一生不能發達沒有關系,學生當中有大富大貴的,自己的子孫有學生照顧,這是道義,在中國幾千年社會大眾都能遵守。所以老師對學生的愛護、對學生的付出,跟親生父母沒有兩樣,我們不能不知。

  要學佛,佛的心是慈悲,慈悲是愛心。“慈”是幫助他得到快樂;“悲”是幫助他離開痛苦,離苦得樂。不說“愛”,為什麼?“愛”裡面有情,讓人家很容易想到有情執。佛家沒有情執,情執斷掉了,所以叫“慈悲”。

  “慈悲”這個“愛”從哪裡生的?從智慧裡面生的,它不是感情,它是智慧。從智慧生出來的愛叫“慈悲”,意思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