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臨命終時能夠一心不亂、那是阿彌陀佛慈悲加佑你


發布:妙音居士

  下面這一段,果報,真修就有果報。

  【是人臨終。不驚不怖。心不顛倒。即得往生彼佛國土。】

  還是《往生論》上說的:「若善男子、善女人,修五念門成就者,畢竟得生安樂國土,見彼阿彌陀佛。」「妙因感果」,五念是妙因,往生見佛是果報,「是故臨命終時,蒙佛本願加威」,本願的加持,這威德。

  「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這句話非常難得。臨命終時,一心不亂比什麼都重要,這個時候一心不亂不是自己修成的,而是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慈悲加佑,幫助你一心不亂。「故得不驚不怖,心不顛倒」,心不顛倒就是一心不亂,這個功德太殊勝了,無比的殊勝,我們要知道。「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這句話也出現在玄奘大師所翻的小本《彌陀經》,鸠摩羅什大師的本子沒有「令心不亂」這一句,玄奘大師的譯本有,把這一句補出來了。

  這一句很重要,幫助我們念佛人,求生淨土的人增長了信心。我功夫不到沒有關系,在這一剎那當中,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保佑我們,幫助我們一心不亂,這太難得了!

  故得『不驚不怖,心不顛倒』。「不驚者,不驚慌失措。不怖者,不畏怖恐懼」。這就講什麼?走得平安,走得好,自在往生。「不顛倒者,心不錯亂,憶佛之正念依然現前。故得往生。本品經文,未言臨終見佛,但既得往生則佛必然來迎」。

  這一句我們不能忘掉,所有往生的人,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必定來接引,為什麼?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尤其是第十八願十念必生,臨終,五逆十惡真正忏悔回頭,一心念佛,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本願,沒有不來迎接的,不來迎接你找不到極樂世界在哪裡,所以到時候佛一定來迎。

  「因佛本願,臨終接引。若無佛迎,則凡夫自力不能往生」。你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所以決定佛來接引,不可以不知道。「今不言者」,沒有提到這個話,因為這一品「專論因行,故不多涉往生之果境」,往生果報現前的境界就省略掉了,這個道理要懂。這是妙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