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離不開《十善業道經》


發布:劉穎

  末學學習完《十善業道經》明白了十善業道是整個佛法的大根大本,不僅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以此為根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無不依此十善大地建立一切佛法,離開十善就沒有佛法可言。十善業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行、不妄語、不兩舌、不绮語、不惡口、不貪欲、不嗔恚、不邪見”。

  佛教導我們“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何等為一。謂於晝夜常念思維。觀察善法。令諸善法 。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是即能令諸惡永斷。善法圓滿”。晝夜常念善法,這是心善;思維善法,這是念善;觀察善法,這是行善。使我明白在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都要遵守這個原則。利益眾生的事業是善業,利益自己的事業就是惡業。現在我們大家有一個錯誤認識所謂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學佛多年不得利益就是念念放不下自私自利。以後念念為眾生著想,時時處處為別人服務,不要求別人為自己。

  修學如果沒有十善業的基礎,念佛也不能往生。因為佛在《觀無量壽經》告訴我們,未修淨業之前要先修三福,三福是大乘佛法的基礎,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淨業三福的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十善業真正落實了,我們孝親尊師、慈心不殺才算做到圓滿。世間真正讓我們害怕的是自己一生所做的善惡業,佛說我們無量劫到今天的所有造作,就是盡虛空遍法界也容納不下,所以我們在修行路上善惡業障礙重重,善業讓我們起貪戀心,惡業讓我們起嗔恨心。所有不善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點點滴滴、一絲不落的儲藏在自己的阿賴耶識裡永遠不會丟失,人死了什麼也帶不去,唯有善惡業能帶去,也就是佛法所講的【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世間唯有這件事情真正值得我害怕的,我了解事實真相決定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因為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人主宰,全是自作自受,佛菩薩也幫不了我們。

  我現在回憶起沒學佛之前的所作所為如下:

  我從小生長在農村家裡的蚊子、蒼蠅、螞蟻等等殺死不知道有多少?樹上的蜜蜂逮住把刺拔了吸蜂蜜、樹上的知了用鹽水淹了炸著吃、麻雀用篩子扣住拔了毛煮著吃、地裡收割莊稼碰到的螞蚱、蝈蝈、肉蟲、毛毛蟲、蜘蛛等等真是殺死無數,小時候家裡窮去地裡(農業合作社是集體的地)偷紅薯、棉花、各種各樣的蔬菜,上班把公家的東西往家偷,在家偷水偷電;邪淫方面未婚先孕,還看一些黃片、黃色書籍、黃色圖片;口業方面更是妄言、惡口不加思考張口就來,毫不顧忌別人的感受;貪、嗔、癡三毒煩惱更是舉不勝舉,現在明白自己真是一個地地道道大惡人,真心忏悔從此不再故意傷害他們,還要做到盡量放生贖罪。從小到大脾氣倔強傷害父母、老師、親人、朋友、同學就是家常便飯,明白了這個同樣是殺生,往昔今生造的惡業真是太多太多了,我再次真心忏悔自己的無知給他們帶來痛苦和不愉快! 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從此以後我要按照善的標准《佛說十善業道經》所說的努力去做,要想今生能了脫生死、離苦得樂!就必須放下自私自利、斷惡修善、一心一意為一切眾生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