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面對騙子假扮的乞丐,護持慈悲心更重要


發布:清心   

面對騙子假扮的乞丐_護持慈悲心更重要


  擔心被騙所以就動搖慈悲心?

  世間常有所謂的聰明人,看到人家做善事,他馬上就進行中斷。甚至某些報刊雜志也常報道,某乞丐實際上是萬元戶,討了多少錢去蓋房子——這些宣傳都很不好。現在中國人慈悲心已經很淡薄,好不容易有幾個行布施的人,你還用這些不能肯定的理由去阻斷他的善行。至於他是不是騙子,那是他的因果。你怎麼知道他一定是騙子?經過調查了嗎?

  佛弟子不要聽這些所謂聰明人的話,不要動搖當下一念的慈悲心,只要布施就有功德。也許是幫了一個騙子,但騙子自有他的因果!

  我看到一位白領寫的很有意思的一篇小文章:他比較善良,常常看到那些乞丐向他乞討,確實面有饑色、很饑餓的樣子,就把他們領到一個飯館,就給他布施飯食,讓他盡量吃飽,想吃多少給他吃多少,吃完他給買單。他每次做完這個事情的時候,等他一出來,飯店老板裝作很聰明的樣子就會說:哎呀!你又受騙了。這個白領就覺得飯店老板很不可理喻:我分明看到他餓得要昏過去了,這個乞丐一拿到飯食就狼吞虎咽,吃了三盒包子都不夠,你還說我受騙。乞丐裡面是有些騙子,這無庸諱言;但是裡面確實就有一些真實的乞丐,十塊錢他就能吃飽一頓飯。你辨別不清楚,就平等布施!護持我們的慈悲心來得更重要。

  我聽廣州的一個居士說:廣州前幾年大年三十晚上,很多乞丐住在地鐵或者立交橋下面冷得發抖,還是一位韓國人看不下去,趕緊去買了很多毛毯發送。自己的國民都不去管,讓一個老外來管,這算什麼國民素質?這就是由於這些所謂的聰明人太多了,動不動就說人家是騙子,把中國人搞得心靈很剛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