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因為萬法皆空,一切皆可以改變


發布:佛恩難報

  好,大家,阿彌陀佛。今天農歷初一,來,念一下:南無定光如來(三稱),如果能夠今天持齋、守戒,可以消除罪業四十劫。今天在傳統的道教,來:一心祝賀南斗星君聖誕千秋,好,所以神,如果發了菩提心,都是佛教的護法。今天我們可能動作要有一點快,為什麼?台風來了。但是各位,台風可不可以改變?可以。今天要多轉經輪,台風是這樣轉的,逆的,我們轉經幡是這樣子的,所以你要這樣觀想。這個強度的變中度,中度的變輕度,然後慢慢讓它轉向。所以,為什麼?因為萬法皆空,一切皆可以改變。這個就是佛法不可思議的地方。沒有永遠的快樂,更沒有永遠的痛苦。因為一切都是變化無常,無永恆單獨存在叫無我。所以一切都回歸涅槃寂靜,本體都是無自性空的。所謂的存在都是依靠因緣、條件的存在。所以如果我們創造好的因緣,世界會不會改變?生病會不會好起來?對了,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大家放生、大家點燈、大家發菩提心做很多善事,你的身體會好起來,你的家庭會好起來,你的社會乃至世界會因為我們而改變。

  所以大寶法王最近出了一本書,各位要去請來看——《崇高的心》,由內而外改變世界,如果你有一顆崇高的心,善心、好心、悲心、菩提心,世界就改變了。因為你有這種心,所以你才會去做好事。剛剛為什麼要到海邊放生?因為慈悲。那些魚,我們能夠救,盡量救。所以剛剛有沒有到海邊做替身朵瑪?因為慈悲。我們忏悔過去吃魚、殺生,所以我們做替身,忏悔、回向。所以因為這樣,你改變你的心,你有慚愧心,你還有布施的心,所以你的肉體的業報改變了,所以不好睡的變好睡了,不順利的變順利了。所以這個就是相信佛法。

  相信佛法,念一下:諸法因緣生。對了,你要得到快樂,你要得到自在,你要成佛,你都制造好因好緣。布施、持戒、念佛、誦經、放生、施食、點燈、右繞佛塔……。諸法因緣生。再來,諸法因緣滅。你不希望墮落三惡道,這一輩子我做了很多殺生,但是我現在不殺生了,忏悔了,放生。我們過去吃肉,不懂得孝順,現在照顧老人,布施藥,所以諸法因緣滅。所以這些痛苦可以消除的。所以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所以了解如此,大家改變因緣,創造因緣,所以這個世界如何越來越好?人好、心好、大家都做好事,世界就美好。所以希望明、後天的台風,就像現在的風,好不好?涼不涼?變成好的風,善風。

  所以佛教講因緣所生起,希望各位要多觀想,講一就知道二,講二就知道三,你沒有打坐的習慣,你沒有思惟的習慣,人家說,拿來畚斗來,結果你沒拿掃帚來。你拿掃帚也要順便拿畚斗。這個就是你要思惟、禅定。不然就很痛苦,因為做事不懂得舉一反三,沒關系,自己要忏悔,要努力,因為佛教裡面的緣起甚深就是,你看到一個你就想得很深。以前沒有智慧,所以會吃肉,現在吃肉一想起來,那個過程很苦。動物被殺,人類造殺業,世界就有災難、戰爭,為了我要吃肉,所以因為你有這個緣起的觀想,所以你終於就放下了。如果各位十八歲就讓你學佛,請問你會結婚嗎?對,腦袋壞掉才結婚。因為那時候腦袋壞掉。你沒有思考,如果你有思考,我為什麼結婚?為什麼那麼苦?生兩個兒子來這邊氣憤難當,煩惱得要死,又放不下。這麼多孤魂野鬼,我從不關心;這麼多被殺的動物,從不關心。我每天都想我那幾個兒子、女兒,女人為了感情,一天到晚去撞牆,何苦?我怎麼不會去愛我媽媽爸爸?所以你有時候,所以各位要想,這個就是佛教異於其他宗教,你要有智慧的觀照。智慧的觀照是讓你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別人為了錢在吵架,我這輩子不要追求金錢;子孫為了財產,打來打去,以後不要財產;看到爸爸媽媽婚姻在吵架,以後我不要結婚。我對婚姻沒有什麼好期待的,因為感情是苦。

  所以有時候,各位要練習那個習慣,這個就是佛教要你講的空性。空性是你要去想它的因緣變化、生滅的過程,所以你想清楚了,都知道萬法無常,有受皆苦,諸法無我,你就會體證。首先你要相信,相信以後你要去觀察了解。所以慢慢的你就會體證到,真是如此。真是如此叫智慧解脫。你學佛不是改變,不要生病,不要有台風,不是。學佛是了解萬法的真相。了解以後,安住空性。慢慢去幫助它、改變它。雖然我得癌症了,假設這樣講,但是我知道沒有一個真實的我在得癌症,是誰在痛,你要思惟清楚。所以你還在這個空性的階段,我們要繼續地努力。幫助所有正在得癌症、受苦的,你幫助了別人,也幫助了自己。所以各位要養成習慣,所以人家一個,你就知道意思了,了解嗎?如果你沒有他心通,對方在那邊拼命指,我家火災,跟你指半天你還不知道,你還跑掉。你不會觀察一下他為什麼在那邊比,原來後面冒煙,對不對?他為什麼那麼急?所以如果你沒有智慧,你還跑掉。所以各位要隨時觀察,你才知道別人心裡想什麼。你才能夠跟他對治、說法。你連這個基本能力都沒有,很難做事。所以在這一點,各位要努力,眼睛要看得快,反應要快,如果你覺得你腦筋比較笨,你要多忏悔,不要多睡覺。多抄經,多思惟,不要懶得用腦筋。

  我發覺人的習慣,不喜歡用腦筋的人,就是反應慢,就笨。這是個人的問題,你要懂得用腦筋,緣起甚深,多修因緣觀,消除愚癡;欲望強,喜歡談戀愛的,多修不淨觀;佛都這樣講了,嗔恨心強的人,多修慈悲觀,你要老實做;業障重的,多修念佛觀;不能安定的、散亂的,多修數息觀,這些你要做。這些你不能聽師父背……,就算了,你有沒有老實要做,你要老實做,你會改變。

  所以我現在最怕一件事,我發覺很多人,都不改變。他就來參加法會,不會改變的。因為他沒有在修行。但是對你而言,是有一點福報,因為你來了。但是你斷不了煩惱的,因為你沒有在修行,所以佛給我們的教法:八正道、三十七道品,或種種的對治法,你要去看。你說你這輩子腦筋不好,愛打瞌睡,你要天台止觀。至少先看看《小止觀》,簡單的,親近善知識以後老實去做。你不老實做,你不能改變你自己,不能改變自己會不會拖累別人?會。一個子女如果生在一個不負責任的爸爸媽媽,又懶得賺錢的,這子女可苦了。因為你父母不認真,不負責任就會拖累子女。拖累子女以後,老人

  所以做什麼事情,一定要抓得很清楚。我作個比喻好了,我剛剛說,前面的燈幫我關一下。很少人知道開關在哪裡,我只好找現在比較聰明的叫湛明,這樣就關了。你要找錯人了,開始要繞一圈,問那個,問那個,已經法會結束了還沒問到,那到底是去哪裡關。但是各位,你聰明嗎?你看到別人在關,你也要注意。就是那個,就是那個,下回,如果那邊有火災,需要燈,我就馬上知道,這個叫願意做事的人。一個人一個人做老板,一個做小職員,小職員是來上下班的,老板是廁所鑰匙在哪裡他都知道,幾點,幾點做什麼他知道,因為他有空性。這個東西都跟我有關系,你們不關,我要關。如果你只管你的范圍的,那就沒辦法。所以各位每次來就要問,這個布棚多少錢?點燈多少錢?掛一支電扇多少錢?電力夠不夠?這個法會,這個法會來用這個場地還有沒有什麼特殊?我們來這個場地,每次來要付兩萬塊清潔費,知道吧?因為給人家弄髒了對不對?不付付清潔費下回你就,你別來。

  所以這個禮貌要做到。因為大家一法會結束,鳥獸散了,他們總要有這邊的人來幫忙對不對?各位很高興撒了很多米,誰掃?所以這些東西都要的,布棚、燈、水……。這些你要了解。如果這個你不了解,下回讓你辦法會,我都不會。你也不是菩薩。租椅子一個多少錢,對不對?椅子放哪裡,這些佛像、法器放哪裡,你要去觀察、了解。他們香積組的飯菜多少錢?夠不夠?你給他少錢,他當然煮的不夠,你給他多錢就煮的夠,所以你要去觀察。所以誰負責香積組,所以下回要不要換你去煮?你如果講不好吃的,下回換你去煮;如果你講好吃的,更要你去煮,因為你會吃。你要知道什麼是好吃。

  所以什麼事情你都要,如果你要成佛,要不要做香積組?你不要每天來,只做觀眾,坐在那邊聽。你只來做觀眾的,你下回沒福報的。因為你從來沒有在幫助做義工。幫什麼得什麼。如果你不去幫什麼,你因緣、福報不夠。你什麼都要關心,你什麼都要了解。這個叫緣起法,知道吧?凡是存在的一切,都跟我們有關系。所以凡是存在的一切:國家、政治、社會、整個世界發生什麼事情,好好壞壞,你都要了解。你不管就是捨棄眾生,你就不慈悲。慈悲的對象就是你,就是對方,就是眾生。所以台風跟我們有沒有關系?有。普元佛道院跟我們有沒有關系?有。所以我那一天在想,大家喜歡繞塔,要跟普元佛道院申請,找一塊地。他們說,蓋一個塔在這邊,好不好?就不用搬來搬去了。上回佛道院就跟我們講了,你們要蓋塔,我們地方幫你找好了。

  你們為什麼沒蓋?為什麼還沒蓋?你知道為什麼?還沒錢。所以去找比較便宜的塔來好了。他說,地給你們,怎麼還沒蓋?還沒錢。我們這個專款專用,不能把放生的拿來蓋塔,所以我想一想,這樣好了,每次點燈點那麼多,大家喜歡繞塔,干脆在這邊蓋一個塔,不要太貴對不對?然後旁邊蓋一個點燈屋,事情解決了。大家自動來這邊,繞塔、點燈。沒法會,人家居民也會來對不對?這樣多好。所以要把佛道院當作是我們大家的地方,共同對不對?來付出。所以我那一天想了老半天,這邊應該蓋一個人家打高爾夫球那個柱子,辦法會的時候,那個網子就把它弄起來,沒有法會,網子把它收下來,不要每次花十幾萬。因為高爾夫球那個柱子,人家做起來,平常也不怕風對不對?如果要法會了,就把它升起來對不對?高一點,也不會熱。能夠擋一點太陽,怎麼樣擋雨,各位大家設計、設計。以後我們就要來找龍柱功德主,這邊總共要十二根柱子,要那個紗,各出各的,終於綁起來了。高高的,越高越好,才不會熱,中間有通風,但是怎麼設計,看看人家高爾夫球場怎麼弄,所以要想盡辦法,讓它更好。

  所以每一個地方,像各位在念阿彌陀佛,像各位在念唵 嘛呢 呗美 吽,就是我要幫助那個地方,這叫念佛。念佛就是我要把這個人變阿彌陀佛,念佛就是我要把這個地方,變極樂世界,叫念佛,知道吧?千萬不要說我念佛,我就躲起來,在山裡面,我管你下面去死,我念我的佛,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多人這樣念佛,我知道的。很多人出家就是捨離大家,我不要家。出家人要比在家人孝順一百倍,你平常怎麼孝順,你出家更要百千萬倍的孝順,讓你的爸爸媽媽說,出家真好;讓你的兄弟姐妹贊歎;讓你的鄰居左右說,我也送我孩子去出家,出家那麼孝順。因為出家就是要去把眾生當父母的,你要百千萬倍。所以各位對佛法要有一個實際的了解,為什麼我們要不斷地去做功德?幫助眾生?所以老人院、孤兒院,大家都要幫助。比較苦的病人、不懂佛法的人,你都要想盡辦法去幫助,因為我是念佛的人。念佛就是念慈悲、念菩提心。所以走到哪裡都是我們的道場,都是關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