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怎麼樣懺悔最有效

發布:果梵

  這個我相信很多人都關心。學了佛,只要是比較認真學的,第一個會發現,自己原來造了這麼多罪業。真的,我就是這麼過來的,發現自己造了很多很多罪業,造的時候是糊里糊塗造的,無明、迷惑顛倒才會造罪業。造完之後,學了佛一對照經典,發現完了,這些罪都讓我們下地獄的,要懺悔。怎麼懺悔?對著佛菩薩面前天天叨咕,自己​​造了什麼罪造了什麼罪,也會向人發露說,自己曾經造過什麼造過什麼罪,說了好多好多遍,這算不算懺悔?未必,這是發露,未必是懺悔。

  什麼叫懺悔?後不再造就叫懺悔,以後再不造,不僅身不能再造,口也不​​造,意也不想了,身口意回歸清淨,這叫真懺悔。如果說我在佛菩薩面前經常講,心裡還老掛著念著,這印象愈來愈深刻。你看過去是身造了罪,現在口又繼續說,口在造,意還在想,意又在造,你的罪只會愈來愈重,不可能會消,這不叫懺悔。所以,什麼叫真懺悔?過去造的罪業,從今以後徹底不再造,身也不造、口也不說、意也不想,整個就清除掉,回歸清淨。我們怎麼做?念頭一起來的時候,立刻換成阿彌陀佛,把罪業換成阿彌陀佛,心裡只裝阿彌陀佛,不裝罪業,你就沒有罪業,這就懺悔掉了,懺除罪業。所以罪業,不要讓這個陰影還留在心裡。很多人造了罪業,確實良心發現,很不安、很愧疚,這也是個好人,但是心還是不清淨,他沒有消罪業,愧疚不是懺悔。懺悔是身口意三業回歸清淨,一絲毫都不染,這是懺悔。以後,真的就從今以後新生,換個新人了,從頭來過,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今日重生了。

  所以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意念,只想阿彌陀佛、只念阿彌陀佛,這樣能帶業往生。過去造的,在阿賴耶識留下種子,但是我不讓這個種子再現行,你想它就是現行,不想了,就念佛,這就是真懺悔。所以,什麼樣的懺悔最有效?念阿彌陀佛最有效,一直念到心地清淨、功夫成片,你這罪業全懺掉了。為什麼?它不會障礙你往生,你有把握往生,你有把握阿彌陀佛到你臨終的時候一定來接你,你有把握在臨終的時候佛號不間斷、帶業往生,罪業不等於沒有一樣嗎?

  所以,我們平常勘驗自己功夫,就是看我還會不會習氣起現行,如果習氣還會起現行,這就沒有懺悔乾淨,那要更痛自悔責,加緊念佛。一般人最容易起現行的,一個是貪,一個是瞋。貪愛心,順境起貪愛,見到自己喜歡的就高興、就想要;逆境就容易起瞋恚、起不滿、起怨恨、起對立、起情緒。這些念頭統統都是往生的大障礙,不把這些念頭清除乾淨,往生未必可靠。別以為我現在明白道理,我就能深信切願,我就一定能往生,不一定。深信切願的人,我告訴你,他煩惱習氣是非常非常輕,可能會偶爾一發作,但是他立刻會懺悔,立刻會回頭,念頭一起,立刻就覺照,他知道這個念頭跟西方極樂世界不相應,他不能讓這個念頭相續,他要把它放下,用阿彌陀佛把它置換下來。這個人才是真有信願,他真願意往生,凡是阻礙他往生的他都不要,這是真願意去。

  這都是我們平日認真做反省檢點,不可以疏忽大意,如果疏忽大意,以為自己功夫到了,一定能往生,到時候往生不了就麻煩。這可不是兒戲,生死事大,要以極殷重的心,很謹慎、很小心,對自己每一個念頭都不放過。雖然自己現在還沒念到功夫成片,但是要向這方面努力,你拿到念佛功夫成片了,你才叫保准,沒拿到功夫成片都不保准。功夫成片是什麼?他真的煩惱習氣不起現行,他不會有貪瞋痴慢疑這些念頭,他只有阿彌陀佛,這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五集) 2012/7/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