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佛陀留下的養生秘訣,吃粥有十利

發布:悟悠

  在佛門裡頭,早上都吃粥,因為這個粥有很多的好處,對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裨益。

  在《四分律》中說到:“食粥有五事:善除飢、除渴、消宿食、大小便調適、除風患。食粥者有此五善事。”

  粥有五種的好處,首先是善除飢,飢餓,就需要食物,所以粥的第一個好處就是善除飢。第二個好處是能除渴,我們念佛誦經久了就要喝水,如果喝了粥後,水份就不必喝那麼多。當然第三點好處是它還能消宿食,就是昨天所吃的東西,早上一喝粥就能把留在腸胃中的積食給清除了。如果腸胃清了,整個人都會感到暢順、大小便都會調適了,這是第四點好處。而第五點好處,就是有除風患的作用,風患就是“打嗝”。有時候我們吃得太飽就可能會打嗝,吃了粥就會有幫助。

  吃粥有這麼多的好處,所以,至今叢林早齋多吃粥,還會唱誦《食粥偈》:“粥有十利,饒益行人。果報無邊,究竟常樂。”

  在《摩訶僧祇律》上也記載,吃粥有十種好處,即“粥有十利”:

  一、資色,吃粥有益於身體,能夠讓人的臉容豐滿有光澤。

  二、增力,吃粥能夠滋補羸弱的身體,增長氣力。

  三、益壽,吃粥能夠補養人體的所需,增加壽命。

  四、安樂,吃粥能夠促朝進身體清淨柔軟,這是讓人能夠體會安樂的飲食。

  五、辯說,吃粥有利於滋潤喉吻,對人論法議經有幫助。也就是說,吃了粥之後,說話的時候,聲音就會變得瞭亮而且動聽。

  六、除風,吃粥能夠調和身體,上下通利,並且消除風寒。

  七、消宿食,吃粥能夠溫暖人的脾胃,幫助消化胃中的隔夜的積食。

  八、辭清,吃粥的人,氣息沒有凝滯的現象,說話的聲音清晰、昂揚。這樣講經弘法的時候,就會一句一句的,聽起來很清楚,聽起來很動聽,令人不生厭倦之心。

  九、除飢,吃粥能夠充實人的口腹,讓飢餓感馬上消除。

  十、消渴,吃粥能夠讓人喉吻沾潤,乾渴的感覺得以消除。

  所以說,“粥有十利,饒益行人”,對一個修行人有很多很多的好處。因此,佛教寺廟裡,早上吃粥成為一個很好的傳統。

  據說,釋迦佛在世的時候,一次生病了,他的姨母就拿米水給他喝,喝了以後,病很快就痊癒了。所以,釋迦佛覺得這個粥很有好處,於是就在僧團裡逐漸地推廣。大家既然學佛,對粥就要心存歡喜,不僅到了寺廟裡遇到吃粥不要抗拒,在家也要多吃粥,這也是佛陀給眾生留下的養生秘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