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誠羅珠堪布:佛不度眾生那誰來度我?

發布:如是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外人沒有辦法幫助到我,也沒有辦法毀滅我,也沒有辦法傷害我,實際上幫助我也是我自己,如果我在阿賴耶識當中多儲存一些善的種子的話,到時候這個對我最有幫助的叫做命運好。如果在我自己的阿賴耶識當中儲存了太多太多太多的負面的能量,就是惡的種子,這樣的話我所有的不順、所有的不開心,就是因為這個種子。

那麼這個種子是我自己播下去的,不是外人,是我自己播下去的,所以禪宗的五祖弘忍大師的《最上乘論》,這一個小小的論典當中有一句話是非常有意思的,他說:佛不度眾生,眾生自己度自己。就是這個意思。佛是沒有辦法度我們的,那我是誰來度呢?不需要誰來度,我自己度。這就是佛教它是不相信任何鬼和神的力量,只相信人類自己的力量。

我就相信我有辦法度我自己,但是我需要佛的指導,但是實際上走,還是我自己走的,這路還是要我自己走的,如果我不自己走,佛也是沒有辦法的,佛給我的幫助是什麼呢?就是給我指一條路,佛告訴我怎麼走這條路,然後實際上走還是我自己走,不是佛幫我走,我自己走,但是佛要告訴我怎麼走這條路,僅此而已,佛的幫助。

所以,眾生自己度自己,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命由己造是這個意思,我們的儲存的播下去的這些善和惡來決定我們今天的命運的好與壞,那麼這個種子是我自己播下去的,除了我以外,任何人都沒有辦法,造物主其它的世間的鬼神不說,佛也沒有辦法在我的阿賴耶識當中播什麼東西,佛也是沒有辦法的。

我這個阿賴耶識當中播什麼,是我自己說了算的,我做了什麼,就播下去這個種子。如果我沒有參與,如果我沒有去做,那麼任何人的行為,任何人的觀點和思想,都不會跟我有關係,都不會對我有影響,也就是說,這些觀點、這些善惡的東西,不會播在我的阿賴耶識當中。

比如說,《俱舍論》裡面有一句話,還有很多佛經裡面也有,比如說,我們一群人強迫去戰爭,去打仗,強迫去打仗,那麼我是不願意殺人,不願意殺人,我不想殺人,但是我沒有辦法,我沒有辦法拒絕,參加打仗,那麼比如說,我下決心,我不能不走了,但是我堅決不殺人,有人來殺我,我也不殺,如果他有這樣子的決心的話,那麼他參與了,他有沒有其他人就殺死了成千上萬的人,你有沒有殺人的果報呢?沒有。這是因為我的阿賴耶識當中的這些善惡,是我自己不播下去的話,其他人是沒有辦法把種子播到我的阿賴耶識當中,他們的這些所有的善惡的種子就播在他們自己的阿賴耶識當中,不會播到我的阿賴耶識當中。

那如果我自己願意去做,然後我參與了,我願意了,這樣子的時候,然後我也把這些善也好,惡也好,一部分也已經播下了我的種子。但是我從內心當中拒絕,那這些種子跟我沒有任何的關係。

所謂我們自己的阿賴耶識當中的這些善惡,都是我們自己說了算,我不做的,我也曾經沒有做過的事情,它不會在我的阿賴耶識當中,所以叫因果不虛,或者叫因果不錯亂,我沒有參與過的、我沒有做過的這樣的善也好,惡也好,這樣子的種子,永遠不會在我的阿賴耶識當中。

那麼我的阿賴耶識當中,沒有播下的這種種子,永遠都不會從我的阿賴耶識當中產生,永遠都不會。所以因果是不錯亂的,我做的是我自作自受,是我做的我來受;我沒有做的,永遠是我不可能面對的。所以因果是不錯亂,所以種子,這些命運,是我自己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